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机有功自动控制系统(AGC)模式探讨

发电机有功自动控制系统(AGC)模式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59:34   

 关键词:  发电机 电机 发电

目前,绝大多数发电厂的发电机投入了有功发电自动控制系统(AGC),AGC系统的投入运行在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大大地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一、单机组AGC控制模式:
单机组AGC控制模式有两种:遥控 遥调模式、单一遥调模式。
1、遥控 遥调模式:
机组在这种方式下运行,由省调对AGC方式下运行的机组实行远方自动控制,省调端通过遥控方式实现对机组AGC投入和退出运行模式的远方自动控制,通过遥调方式实现对机组有功功率的自动控制。这种AGC控制方式的主动权在远方,发电机当地侧始终处于被控制的地位;省调侧对现场运行机组的压力、流量等诸多实时数据及实际安全情况全然无知,仅仅是在了解机组的有功、无功等为数不多的电气实时参数下实现对机组的远方自动控制,对现场机组的安全运行是极为不利的。

2、单一遥调模式;
机组在这种方式下运行,AGC控制方式在当地,AGC的投、退由现场运行调度人员和省调值班人员通过调度通信完成,并由现场运行人员在DCS系统上完成AGC的投退。省调仅仅下传一个4-20Ma的AGC功率指令给当地的远动装置RTU,通过远动装置RTU的遥调功能来实现对机组的AGC自动控制。这种纯遥调调节的AGC模式,既有利于现场机组的安全运行,又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电网调度的需要。

二、多机组AGC控制模式:
单机组AGC模式运行可靠,但对两台太及以上的机组来说其经济性不可能达到最佳效益。在实际情况下若有一台机组因安全需要无法满足实际AGC指令要求,同时另一台机组又可以改变(增加或减少)AGC指令,现场运行人员只好通过人为干预的方式联系省调人员更改其AGC指令,这种方式固然可以,但不符合自动控制的理念,也大大的增加了调度端和现场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
多机组AGC模式为:厂站端配置一台带有多路D/A转换板的计算机,接收省调侧下传的一个总的数字量型AGC指令,然后由计算机二次分配给各个D/A转换板,并由D/A转换板转换为4-20Ma模拟量送到DCS系统中,实现机组的AGC功能。分配方案正常情况下是自动的,紧急情况下可以手动,人工在线干预,从而在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机组的经济性。
多机组AGC模式可能存在的问题如下:
1、省调侧下传的一个总的数字量型AGC指令由下行通道传输,因此对下行通道要求较高,通道是否正常,质量的好坏、乱码等都是影响AGC指令正确的因素,如何对通道进行全面、可靠的监视是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2、厂站端分配计算机的软件系统的开发,诸如AGC指令的二次分配方案、AGC指令正确性的判断、人工干预等。
3、考核要求有很大的变化。随着“厂网分家,竟价上网”的实施,这也是个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因为目前AGC后台系统软件基本上是按照单机组功能做的。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