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上海吴泾第二发电厂励磁系统运行情况介绍

上海吴泾第二发电厂励磁系统运行情况介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32:33   

 关键词:  励磁系统 发电

上海吴泾第二发电厂两台600MW机组,励磁系统是他励无刷励磁系统,励磁调节器采用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制造的MEC5230型微机自动励磁调节装置(DAVR),它的控制部分应用数字式控制器(80486)。它是双通道并列运行,当任一通道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另一通道,保证发电机的正常运行;当二个通道的自动部分均故障时,装置会自动切换到手动运行。其保护有:V/HZ限制和保护,过励限制和保护,瞬时电流限制和保护,低励限制,电压互感器失压保护等,均已投入运行。无功调差率LDC和电力系统稳定器PSS,已做带负荷试验,将根据调度部门的要求而投入运行。
我厂#1发电机于2000年投运,#2发电机于2001年投运,从交接试验、大修试验、带负荷试验及运行状况来看,基本正常,微机自动励磁调节装置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2机自动励磁调节装置,稳压电源单元的CPU电源卡和触发脉冲电源卡,输出电压纹波系数超标,卡件不合格。
2.触发脉冲电源卡的寿命是2~3年,原因是其中电解电容的寿命是2~3年。如果忽视它的周期,不及时更新,将对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留下隐患。
3.装置大修时测量绝缘,不要用兆欧表对可控硅整流器测量绝缘,易造成可控硅击穿,宜用万用表进行测量。
4.没有进行强励试验(受系统限制,无安全的、可行的试验方法)。
励磁系统异常情况检查和分析
进入2003年七月盛夏,上海天气异常炎热,我厂两台600MW发电机进入满发、超发状态。据运行人员反映,#2发电机的励磁电压大于20V(在DCS上的数据),而规程的标准是18.6V,超标运行,属于异常状态,为保证机组的安全运行,将减负荷,使励磁电压小于18.6V。对此,我们继保人员立刻到现场进行测量和分析,首先确认运行反映的情况属实,排除表计测量误差的可能性。接着,翻阅了2001年、2002年和20031年七月份运行的记录,及#1、#2机励磁机的出厂报告和大修试验记录。根据计算,得出结果,#2机自动励磁调节装置的负载电阻在各种工况下,没有变化,属于正常运行状态,且自动励磁调节装置内部,没有发热现象。引起#2机励磁电压大于20V,可能是励磁回路的电缆电阻,#2机的回路电阻较#1机的大。继保人员又进一步到现场测量、分析,发现在#2发电机车头现场测得的励磁电压仅为12.3伏,数据如下:



根据上面数据计算,#1机励磁回路的电缆电阻为0.0340Ω,#2机励磁回路的电缆电阻为0.0465Ω。DCS上测得的励磁电压,实际是励磁绕组压降 励磁回路的电缆电阻压降,在额定工况下大于18.6。因此,从DCS上测得的励磁电压,其标准应修正为:(取Ie=200A)
#1机最大励磁电压=18.6 0.0340*200=26(V)
#2机最大励磁电压=18.6 0.0465*200=28(V)
有了继保人员提供的数据依据,运行人员就不必为励磁系统异常而减负荷。
以上是我厂一些励磁系统运行情况简单介绍,我们希望抛砖引玉,得到各位同行、各位专家的批评指正,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先进管理,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