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低压电网规划与设计

农村低压电网规划与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31:21   

 关键词:  变压器 电网规划 电网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农网改造,对低压电网建设都非常重视。然而,如何合理规划、严格工艺标准、从根本上优化电网结构,降损节能,是摆在农电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农网改造中的一些实际经验对此方面问题进行探讨。

1 配电变压器位置、容量、型号的选择

(1) 配电变压器位置的选择:

在农网新建或改造时,必须依据"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确定好变压器的合理位置。①对于村庄相对较小、负荷比较集中、需一台配变供电的,应根据现有负荷及发展规划,尽量将变压器放置在负荷中心,从配电变压器的低压出口到每个负荷点,尽量做辐射式向四周延伸,供电半径以不超过500m为宜。②对于村庄较大、用电户数多、负荷分布不均等情况的村庄,应根据负荷分布及村庄规划,采取小容量、多台变压器供电。另外,要满足现代化抄表收费等技术要求,避免今后重复性建设;同时还应考虑变压器的位置要选择在地势较高,高、低压线路进出方便及公众不易聚居的地方。

(2) 配电变压器容量的选择:

过去,在选择配电变压器时,由于缺乏科学分析与计算,"大马拉小车"现象普遍存在。这样,不仅增加了一次性投入,而且增加了损耗。今后,在选择配电变压器容量时应按实际负荷及近5~10年农村电力发展计划选定。

另外,考虑到农村有其自身的用电特点,易受季节性、时间性的影响,用电负荷的波动比较大,有条件的村庄可采用母子变压器或调容变压器,以满足不同季节、不同时间的需求。

(3) 配电变压器型号的选择:

近年来,国家新开发的节能变压器有S8和S9两大类,尤其是S9系列,其线圈全部用铜导线绕制,器身和绝缘采用新的设计和工艺,其损耗值与S7系列比较,空载损耗可降低8左右,短路损耗可降低25左右,节能效果较为显著。因此,新装或更换变压器时,应选择使用S9系列变压器。

2 低压配电线路供电方式、路径、导线截面的选择

(1) 低压配电线路路径的选择:

线路路径的设计必须与农村经济发展计划相结合,与农村建设规划相吻合,合理选择T接点,避免迂回供电、卡脖子线路;同时要方便机耕、少占农田,线路要尽量短,转角、跨越尽量少,施工、运行维护方便。此外,要远离储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并尽量避开容易受山洪、雨水冲刷的地方。

(2) 导线截面的选择:

架空线路导线截面要根据所输送的用电负荷来确定,且考虑到5~10年内负荷的增长;同时必须满足发热条件、电压损失、经济电流密度和机械强度。其截面的选择一般按所输送的有功功率及规定电压损失,计算出导线截面,然后核实一下这种导线实际载流量是否超过安全载流量,最后确定导线型号及截面。另外,中性线的截面应与相线截面相同。

(3) 供电方式的选择:

目前,不少地区因农业用电、照明用电、工副业用电价格不同,从而在农村低压电网中推行"三条线"供电方式。笔者认为:在今后低压电网规划设计时,应以负荷需求而不是以负荷性质来确定低压电网结构,对条件特别好,动力、照明用电量特别大的村可实行"二条线"供电方式;对条件一般的村只出一路三相四线即可,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资金,又可为下一步实现城乡同网同价、一户一表奠定良好基础。

(4) 电杆、线路金具的选择:

电杆、线路金具的选择应满足线路路径、地理位置、档距、回路数、导线截面的需求。电杆正常选用10m,梢径150mm砼电杆,特殊情况选择10m以上砼电杆。

3 三相负荷接入方式的选择

现在,农村配电变压器的接线组别多为Y,yno,按规程规定,变压器的三相负荷应尽量平衡,中性线的电流不得超过低压侧额定电流的25,否则,不仅增大了中性线上电能损耗,而且易造成中性点位移,因此,在电网规划设计时必须抓好用电负荷的三相平衡。而三相负荷平衡的关键在于三相负荷的接入方式,一般可采用如图1所示接入方式,也就是说在每一个负荷点都用三相引入,并且调整到负荷平衡,这时中性线任何线段上的电流都为零。三条相线电流由大到小,不难推算,这种接线方式的线路损耗与其它接线方式相比损耗最低,电压质量最好。

4 低压计量装置的选择

首先应根据用户的不同供电方式在变压器低压出口处安装计量总表,此表在城乡用电同价之前仍作为收费计量表,同价之后作为考核表;其次农户用电要实行一户一表,电能表要集中安装在集表箱内,一般选择4~6户一个集表箱,集表箱应安装在通风、背阴、防雨处,箱底面对地距离不小于2.5m。集表箱内应装设总闸刀,箱外有防雨罩,且留有观察孔;整个表箱应留有一定空间,为以后实现远程集中抄表服务。另外,电能表容量的选择应根据用户的用电负荷来确定,合理选择容量相符、宽量程新型节能电能表,对国家公布的淘汰型电能表要逐步更换。

5 电网安全保护方式选择

(1) 防雷保护:

实践证明,由于防雷保护装置不完善,当雷击高、低压线路,或在附近发生放电时,极易造成雷击事故,从而烧坏变压器及其它用电设备。因此,在规划设计低压电网时,防雷保护应给予足够重视:①为了防止雷击损坏配电变压器,应在其高、低压两侧都要安装避雷器,在选型方面最好选择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位置的安装应尽量靠近变压器,距离越近保护效果越好;其接地线应与配电变压器的金属外壳、低压中性点"三位一体"共同接地,接地电阻应符合规程要求;防雷引线的截面积、引线连接头、接地体的埋设都要符合防雷接地规程的要求。②为了防止雷击损坏用户用电设备,在用户集表箱内相线与接地线之间加装一个0.22kV金属氧化物无间隙避雷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防雷,还能防止由于三相四线进户接地线断线引起中性点位移而产生的过电压危及人身和家用电器的安全。

(2)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在保护方式方面,农村低压电网应装设剩余电流总保护和剩余电流末级保护,剩余电流末级保护应采用具有过电压、欠电压和剩余电流保护等功能的组合式自动开关,对于供电范围较大或有重要用户的低压电网可酌情增设剩余电流中级保护。在安装位置方面,总保护一般安装在低压总盘处,末级保护安装在用户内。在产品选型方面,所用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且是经国家公布的入网产品。另外,保护器的额定动作电流应符合规程要求。

6 其它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1)在设计低压线路时,应尽量避免与10kV线路同杆架设,根据规程要求高、低压线路两者的档距不同。

(2)配电室高低压设备间应设置安全遮栏。

(3)低压线路在架设时要避开通讯线、有线电视线,最好沿上述线路的不同侧架设。

(4)进户线在穿墙时,一定要加防护瓷管或塑料管,并在室外做滴水湾,穿墙套管应内高外低,滴水湾最低点距地面不应小于2m。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