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系统中性点接地补偿装置及其主要设备的选择

10kV系统中性点接地补偿装置及其主要设备的选择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30:14   

 关键词:  变压器 10KV 中性点接地

我国10kV系统大多数都采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随着10kV系统规模的扩大和电缆应用的普及,单相接地电容电流逐渐增大。根据实际运行经验,单相接地是电网的主要故障形式。10kV系统单相接地电容电流大于10A时,电弧便有可能不会自行熄灭,并极易发展为相间短路故障,当单相接地为间歇性弧光接地时,会引起幅值很高的弧光过电压,很容易击穿系统内绝缘较薄弱的设备,引发严重的事故。




  新部颁标准(DL/T6201997)规定:10kV系统(含架空线路)单相接地故障电流大于10A而又需要在接地故障条件下运行时应采用消弧线圈接地方式。

  1 自动调谐消弧线圈接地补偿装置

  多年来,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的方式在我国10kV配电网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大多数采用的是手动调节式的消弧线圈接地补偿装置,这种装置的主要缺陷是:

  (1)调节不方便,需要装置退出运行才能调节,不能随着电网参数变化而自动调整到最佳补偿状态,运行人员判断困难、操作复杂、补偿精度低。

  (2)脱谐度难于控制,只能运行在过补偿状态,不能欠补偿。因为在欠补偿状态下运行若遇到10kV线路故障等切除线路时,易产生严重的谐振过电压,危及设备的绝缘。

  自动调谐消弧线圈接地补偿装置是靠自动控制器,根据电网电容量的变化控制有载调节开关来改变消弧线圈电感,使接地电容电流得到电感电流的有效补偿的。这种装置能够自动跟踪电网参数调整补偿电流值,并具有较好的限制过电压措施。这种补偿方式实质上是一种预补偿,在系统发生接地故障前,消弧线圈即已调整到最佳的补偿状态。因此,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应尽量选用自动调谐式。

  自动调谐消弧线圈接地补偿装置(见图1)的主要设备有接地变压器、消弧线圈、阻尼电阻、有载调节开关及自动控制器,正确选择这些设备的技术参数是保证该装置高效、可靠和经济运行的关键。

  

  2 消弧线圈的选择

  从已有的技术方案来看,消弧线圈调节电流的方式可分三类:(1)采用有载(对自动调节方式而言)调节开关调节消弧线圈的匝数,即调匝式,非连续调节;(2)可调铁芯气隙式,理论上可连续调节;(3)直流偏磁式,可连续调节。目前,调匝式产品较为成熟、可靠性高、运行经验多,技术性能比较先进,国内外绝大多数补偿装置都采用这种方式,故宜优先选用。

  (1)消弧线圈容量的确定。

  应主要根据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时电容电流的大小来确定,并应留一定裕度,以适应系统今后的发展和满足设备裕度的要求等。消弧线圈的容量可按下式确定:

  Q=1.35Ic 

  式中Q——消弧线圈的容量kVA

  Un——系统标称电压kV

  Ic—对地电容电流A,对于改造工程,Ic应以实测值为依据;对于新建工程,则应根据10kV配电网络的规划、设计资料进行计算。

  (2) 消弧线圈分接头数量的选择。

  消弧线圈分接头数越多,调节精度越好,但设备就越复杂。分接头数量决定装置可以达到的最小脱谐度。脱谐度(用υ表示)不仅影响单相接地弧道中的残流(用Ig表示,部颁标准规定:Ig不宜大于10A),还影响恢复电压的上升速度,成为影响灭弧的重要因素。

  υ= ×100

  不计残流中的高次谐波分量时,残流值可按下式计算:

  Ig=Ic 

  式中Ic——对地电容电流

  IL——消弧线圈电感电流

  d——系统的不对称度

  根据要求的脱谐度,可以按下式计算消弧线圈必要的分接头数量N。消弧线圈两相邻分接头对应的电流为In 1和In,两者应遵循In 1-In≤2υIn的关系,设Imax与Imin分别为消弧线圈调节电流范围的上下限,则:Imax=Imin(1 2υ)N-1因此可以得出:

  N=1  

  脱谐度数值的选取应适当。一方面,脱谐度的减小不仅能减小单相接地弧道中的残流,还可以降低恢复电压的上升速度,从这一角度来看,脱谐度越小越好;但另一方面,脱谐度的减小会使消弧线圈分接头数量增多,增加设备的复杂程度,还会使有载调节开关频繁动作,降低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运行经验表明,脱谐度不大于5就能很好地灭弧、维持较理想的残余电流和恢复电压的上升速度。

  3 接地变压器的选择

  我国主变压器10kV侧绕组为Δ接法,无中性点,要装设消弧线圈接地补偿装置,就需要设置一个人工的中性点。一种方法是利用10kVY,yn联结的配电变压器的高压侧中性点,这种做法有多方面的不利因素;另一种方法是采用ZN,yn联结的专用接地变压器,这是一种较理想的方法。接地变压器零序磁通所产生的附加损耗小,零序阻抗低,能保证单相接地时95的相电压加到消弧线圈上,因此作为人工中性点接入消弧线圈非常合适。其原边采用Z型结线,以达到与消弧线圈配合的目的,其副边采用星形结线,可以带一定的二次负荷,兼作所用变压器使用。这样,可使接地变压器与所用变压器合二为一,既减少了损耗和建筑物面积,又节省了投资。

  接地变压器的容量应与消弧线圈的容量相配合。当接地变压器只带消弧线圈,无二次负载时,接地变压器的容量与消弧线圈的容量相等即可,当接地变压器除带消弧线圈外,还兼作所用变压器使用时,接地变压器的容量应大于消弧线圈的容量,具体大多少应根据接地变压器二次侧的容量来定。系统单相接地时,流过接地变压器的电流是零序电流与二次负荷电流的矢量和。

  4 阻尼电阻的选择

  阻尼电阻串接于消弧线圈回路中,其目的主要是增大系统的阻尼,抑制谐振过电压,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时中性点长时间的位移电压不超过15相电压。它是保证整套装置安全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阻尼电阻的阻值应根据系统参数及消弧线圈电抗值的调节范围(XLmin~XLmax)选取。

  加装消弧线圈装置后(图2),系统正常运行时中性点的位移电压Uo最严重的情况是:①、系统处在全补偿状态,即系统位于谐振点时;②、消弧线圈档位电流最小(Imin),即消弧线圈电抗值调节在最大档位(XLmax)时。

  

  Uo= ≤0.15 

  由此可以得出R≥

  其中XLmax= 

  考虑到d远小于15,则上式可简化为:

  R≥

  式中Eo——系统的不对称电压

  d——系统的不对称度,主要由系统三相对地电容的不平衡程度决定,受电力线路的类型、导线排列方式、线路途经的地形地貌及当地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对于改造工程,d宜以实测值为依据;对于新建工程,要认真调查分析,一般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在0.8~1.8之间取值。

实际应用时,阻尼电阻的阻值不宜选择太大,以增强自动调节器的抗干扰能力和灵敏度。一般可按上式的计算值增加20~50取值。

  阻尼电阻宜选择抗高温性能优良的不锈钢带电阻。当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应尽快将阻尼电阻短接,否则就会降低消弧线圈的出力或烧毁阻尼电阻,当系统恢复正常时,应确保阻尼电阻短接触点断开,使阻尼电阻正常串接在消弧线圈回路中,否则系统有可能因失去阻尼而出现谐振过电压。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