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一起主变瓦斯保护误动作的分析

对一起主变瓦斯保护误动作的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29:53   

 关键词:  变压器 瓦斯保护 瓦斯

事故经过

10月9日,磁灶110kV变电所2#主变重瓦斯保护动作,2#主变重瓦斯光字牌亮,掉牌未复归光字牌亮、警铃响,2#主变两侧132、632断路器均未跳闸。随后,运行人员向调度所汇报上述情况,经调度人员同意,2#主变由运行转检修。

2重瓦斯保护动作原理

当变压器内部出现匝间短路、绝缘损坏等故障时,短路电流产生的电弧将使绝缘材料和变压器油受热分解,产生出大量可燃性气体,向油枕方向流动。当流速超过气体继电器的整定值时,气体继电器的挡板受到冲击,使断路器跳闸,从而避免事故扩大,此情况称之为重瓦斯保护动作。

当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时,气体继电器动作,其接点WSJ1闭合后,经信号继电器2XJ线圈、节换片1QP、到保护出口中间继电器BCJ,起动BCJ,保护动作跳闸;同时信号继电器动作,其接点闭合发出重瓦斯保护动作信号。这是重瓦斯保护动作的全过程,其原理图如图1所示:

3事故处理及原因分析

由于重瓦斯保护是主变的主保护,所以事故后我们首先检查了瓦斯继电器内部并无气体存在;但发现瓦斯继电器接点盒内积满雨水,经排除积水后,复归重瓦斯保护的2XJ信号继电器后,2#主变重瓦斯光字牌随之熄灭。继而对2#主变本体及重瓦斯保护信号回路的检验,查明了瓦斯保护信号出现的真正原因,证明变压器内部确无故障存在。

下面来进一步分析,2#主变重瓦斯保护信号发信,而主变两侧断路器拒绝跳闸的原因。图1中重瓦斯继电器接点WSJ1,信号继电器2XJ(型号:DX-31B、0.025Ω内阻320Ω),中间继电器(保护出口继电器BGJ型号:DZB-228、220V、1A、内阻1600Ω)与BCJ并联的电阻5R(型号:ZG11-25、阻值4000Ω)

首先,瓦斯继电器接点WSJ1通过接线盒内的积水导通,使2XJ信号继电器励磁,从而使2XJ信号继电器接点闭合,一方面使2#主变重瓦斯光字牌亮;另一方面使掉牌未复归光字牌接点闭合。

(1)因瓦斯继电器接点WSJ1是通过雨水导通的,虽然水的阻值较大,而信号继电器2XJ线圈的额定电流只有0.025A,实际的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50~80左右,是小电流动作的;再者,保护回路中在出口中间继电器BCJ的电压线圈上并联附加电阻5R,该电阻的作用是使并联的各信号继电器流过较大的电流,保证信号继电器可靠地动作。因此,信号继电器动作,发出重瓦斯保护动作信号。该回路的等值电路图如图2所示:

图2

(2)保护出口中间继电器BCJ电压线圈的额定电压是220V、电流线圈的额定电流是1A,该继电器是电压起动,电流保持,其动作电压为额定电压的50~70,一般的动作电压在110V~130V左右。由于瓦斯继电器接点WSJ1之间的水电阻较大,压降也较大(比WSJ1正常接通时压降大得多),使BCJ电压线圈的两端电压UBCJ小于其动作电压,如不计2XJ线圈两端的压降,取水阻值R为9.5kΩ,带入公式如下:

压线圈两端压降远小于其动作电压,BCJ不起动,不能接通跳闸回路。所以,导致重瓦斯保护回路中只发信号,不跳主变两侧断路器。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