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网络轻松管理之道

电力网络轻松管理之道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28:28   

 关键词:  电力网络 电力网 网络

电力网管的主要特点
电力行业的网络与电信、石油石化等行业的网络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比如都是由多个局域网组成的大型网络、应用具有很明显的行业特点等等。针对电力行业网管需求,国内网管厂商提供了不同的电力行业网络管理解决方案。虽然解决方案和产品不尽相同,但是都具有一定的行业通用性和共性。
通过使用网管软件,电力信息部门的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对IT应用架构的重要组件轻松进行管理,有效地降低由于信息平台发生故障或性能变差而带来的风险。电力网管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跨平台监测——从Windows环境下可以对NT,Unix,Solaris,AIX,FreeBSD,Unixware,HPUX,OpenServer,Linux等不同平台的服务器进行远程监测,对于暂不支持的操作系统还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二次开发。
高可用性——一个典型网管系统高可用性包括:多个负载均衡的Web服务、自动数据库复制、自动故障恢复、自我修复代理和自我监测能力,从不同角度配置成一个非常可靠的高可用性的系统。
高可扩展性——根据电力行业不同的网管系统,监测参数的数量可根据需求任意增减伴,随企业需求的变化与企业一同成长。一般应支持业界通用的协议和技术,这些公司包括Microsoft,Oracle,IBM和BEA等;提供开放式API应用接口极强的通用性、开放性和兼容性,可与这些第三方的产品进行无缝集成。
远程监测——由于电力行业的网络覆盖区域广泛,事事需要网管人员亲历亲为是不现实的。通过网管系统,网管人员就可以远程对网络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通过各种警报方式、拓扑图颜色的变化以及报表数据等方式,及时了解系统的性能和运行状况。
系统自动恢复——对于电力行业常见的系统故障,网管人员可以自行通过系统设置,将编译好的相应的脚本与网管系统无缝集成。当网管系统出现定义内的错误的时候,网管系统就可以按照网管人员的系统设置,自动调用程序对故障进行恢复。
灵活的预警机制——网管维护人员可以根据日常运维经验,对系统的相关性能进行阀值设置,一旦网管系统采集到的参数达到网管人员定义内的阀值,警报系统就会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发出预警,从而帮助电力行业的网管人员及时发行故障因患,避免电力运营中损失的发生。

电力网管软件的功能介绍

众所周知,现在的网管软件根据应用角度的不同,有众多的网管产品可以提供。那么,对于关于国家经济正常运转的电力行业而言,什么样的网管软件才是适合的呢?这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虽然同时电力行业网络,但由于应用的不同,网管软件的管理功能也各不相同。

通用功能介绍

总体来说,电力行业的网管系统需要具有以下功能:

(一)监控和管理网络基础架构的功能
电力行业的网管系统应可以监控和管理网络基础架构,包括各种主流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和多厂家的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

网管系统应能够定期采集电力网络中服务器的CPU、内存、磁盘、服务、进程、目录、文件、日志等关键的性能指标;监测电力网络中网络设备是否可用、各端口流量、性能如何、是否有异常日志及有没有人非法登陆等,从而确保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监控和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的功能
电力行业引进的网管系统不仅可以对中间件、数据库、Web系统、电子邮件、DNS系统、FTP系统、OA等应用系统进行监测,还应可以对电力行业自身特有的应用系统进行监测。网管系统对应用系统的监测和管理最好能从三个不同层面进行:应用可用性、系统资源占用和性能指标。

(三)健全的警报功能
在以往的网络系统管理中,系统管理人员总是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已发生的故障,在工作中总是处于被动的状态。而网管软件若是可以通过短信息、语声、邮件、脚本等多种报警方式通知网管员发现、定位和处理故障,就可有效地预防故障发生,也可在故障发生时快速进行定位,及时处理好故障。
(四)完善的报告功能
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储存、过滤和挖掘,并根据用户的具体设置要求,成熟的网管系统可以自动生成各个时间段、任意监测参数组合的不同报告和报表。这样,系统管理人员就可以根据历史数据来分析网络的运行趋势,找到隐藏的性能瓶颈,并对信息平台的计划、扩容和升级提供战略帮助,为信息平台管理的长期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高扩展性的网管系统)
个性化功能介绍

电力行业的网络根据需求不同,可以相应的引进一些个性化的网管功能,这其中既有网管厂商提供的通用模块,也有根据电力信息化主管部门需求进行的定制开发。当然,能够进行二次开发的网管软件,不仅应具有源代码优势,还应能够提供开放式API接口,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和兼容性。

(一)强大的物理拓扑功能
物理拓扑功能,即节点管理功能,它能搜索整个网络内的所有节点,并可自动生成相应的网络拓扑结构图,直观地反映网络中每台设备的名称、IP地址、与网络的连接状况等。拓扑功能应可以自动识别设备类型,包括各种服务器类型、路由器、交换机等,部分成熟的网管软件还可以识别设备之间的关系,并且自动将它们存储到公用对象库中对应的类别中,使用户通过图形管理界面能够直观的查询网络拓扑关系。在网管厂商中,游龙科技新近推出了功能强大的SiteView拓扑王,它具有超强的节点搜索管理功能。

(二)灵活的应用逻辑拓扑功能
逻辑应用拓扑功能,可以对中间件、数据库、电子邮件、Web系统、DNS系统、FTP系统、商务应用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监测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可根据需要,将这些应用系统运作流程和思维制作成逻辑拓扑图,通过基于浏览器的可视化图形和动态直观视图实时了解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

(三)提供开放式的API接口
再完善的网管软件都不可能很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不同行业的用户在网管方面的需求差异很大。为了电力行业网络管理差异化的网络管理需求,优秀的网管软件都提供了开放式的API接口。有了开放式API接口,就十分方便用户进行二次开发以及将它与其它的网管软件进行无缝集成,从而实现网络管理资源整合,构建更为完善的自动化网络管理平台。

(四)多画面的超级窗口功能
当企业的网络非常庞大或采用分布式的网络结构的时候,就可以考虑购买多套网管系统以方便管理。为了省去用户在查看不同的网络运行状况时需登录不同的网管主机的麻烦,最好为电力行业的网管系统提供超级窗口功能。超级窗口功能可以把多个网管系统联系起来,用户可以通过超级窗口在一个界面上直接查看多个系统的运行情况,通过一个窗口来管理分散在各地的网管系统。

(五)严密的任务计划功能
网管系统为方便用户管理,可以提供周密的任务计划设置,方便电力行业的网管用户根据需要自定义各监测运行的时间段,如设置7X24小时运行或周一到周五上午8点下午5点运行,周六、周日不运行等不同的任务计划。通过“任务计划”的功能,用户可以为每个监测选择不同的任务计划,从而节省系统资源,在闲暇时间也不会被无关紧要的报警所打扰。


(六).NET报告管理功能
Microsoft.NET报告,采用最新的Portal技术,允许用户自定义报表内容。每个报表均由不同的模块组成,每个模块根据定义的属性又能自动生成不同类型的图形,图表,数据表等。由于采用了最新的Portal技术,报表中每个模块可以随意移动自己的位置,包括左右位置和上下位置,这种灵活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网管系统报表的可用性和实用性。通过排列组合各种报表模块,用户还可以创建定制内容的报表,丰富报表的类型。目前,游龙科技的SiteView网管软件已成功提供了这一功能强大、形式灵活的报告系统。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