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供电系统中谐波的危害及其抑制措施

浅析供电系统中谐波的危害及其抑制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6:21   

 关键词:  变压器 措施 供电系统

[摘要]简要论述了谐波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谐波的出现会影响电力设备,以及总结和提出了抑制谐波的措施。
  [关键词]电力谐波危害抑制措施
1 谐波是怎样产生的
  电力系统的谐波是电力系统电压波形产生畸变的表征。谐波的产生来自于电力电子设备、非线性阻抗设备和其它方面的干扰。
  其中电子设备谐波源的基本元件大部分采用非线性元件,工作波形为非正弦波,有的产品是切削正弦波执行工作的,如可控硅整流电源等;有的产品是将直流源变换成方波工作,如变频器、开关电源等。这些产品与电力系统发生关系时,都能使电力系统的基波产生大量的畸变。而非线性阻抗设备常利用感抗涡流工作或利用容性电离做功,如电焊机、电抗器、感应炉、电弧炉等,这些产品在运行时可使电流产生大幅度地浪涌、尖脉冲,造成电力系统的基波产生畸变,形成电源污染。2 电力谐波造成的危害
对于电力系统来说,电力谐波的危害主要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2.1增加输、供和用电设备的额外附加损耗,使设备的温度过热,降低设备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由于谐波电流的频率为基波频率的整数倍,高频电流流过导体时,因集肤效应的作用,使导体对谐波电流的有效电阻增加,从而增加了设备的功率损耗、电能损耗,使导体的发热严重。
2.1.1增加输电线路的功耗
谐波电流使输电线路的电能损耗增加。当注入电网的谐波频率位于在网络谐振点附近的谐振区内时,对输电线路会造成绝缘击穿。由于谐波次数高频率上升,再加之电缆导体截面积越大趋肤效应越明显,从而导致导体的交流电阻增大,使得电缆的允许通过电流减小。与架空线路相比,电缆线路对地电容要大10~20倍,而感抗仅为其1/3~1/2,所以很容易形成谐波谐振,造成绝缘击穿。

2.1.2对变压器的危害
谐波会大大增加电力变压器的铜损和铁损,降低变压器有效出力,谐波导致的噪声,会使变电所的噪声污染指数超标,影响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由于以上两方面的损耗增加,因此要减少变压器的实际使用容量。除此之外,谐波还导致变压器噪声增大,有时还发出金属声。
2.1.3对电力电容器的危害
含有电力谐波的电压加在电容器两端时,由于电容器对电力谐波阻抗很小,谐波电流叠加在电容器的基波上,使电容器电流变大,温度升高,寿命缩短,引起电容器过负荷甚至爆炸,同时谐波还可能与电容器一起在电网中造成电力谐波谐振,使故障加剧。
2.2影响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工作可靠性
特别对于电磁式继电器来说,电力谐波常会引起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误动或拒动,使其动作失去选择性,可靠性降低,容易造成系统事故,严重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2.3对用电设备的危害
①电力谐波会使电视机、计算机的图形畸变,画面亮度发生波动变化,并使机内的元件温度出现过热,使计算机及数据处理系统出现错误,严重甚至损害机器。
此外,电力谐波还会对测量和计量仪器的指示不准确及整流装置等产生不良影响,它已经成为当前电力系统中影响电能质量的大公害。
②感应电动机。
  和变压器中的道理一样,谐波畸变会加大电动机中的损耗。然而,由于励磁磁场的谐波会产生附加的损耗,每个谐波分量都有自身的相序(正序、逆序、零序),它表示旋转的方向(在感应电动机中相对于基波磁场的正向而言的)。
  谐波次数 123456789101112
  相  序 +-0+-0+-0+-0
  零序谐波(3次及3的倍数,即“3N”次谐波)产生不变的磁场,但是因为谐波频率较高,故磁性损耗大大增高而将谐波能量以热的方式放出。负序的谐波产生反方向旋转的磁场(相对于基波而言),而使电机的力矩下降,并和零序谐波一样,产生更多的损耗。正序谐波产生正向旋转磁场来加大力矩,它和负序分量一起,可造成电机的振动而降低电机寿命。
2.4影响电网的质量
电力系统中的谐波能使电网的电压与电流波形发生畸变,从而降低电网电压,浪费电网的容量。

3 电力谐波的抑制措施
为了减少供电系统的谐波问题,从管理和技术上可采取以下措施:
3.1严格贯彻执行有关电力谐波的国家标准,加强管理
我国1998年12月14日发布了国家标准GB17625.1-1998《低压电气及电子设备发出的谐波电流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要求购置的用电设备,经过试验证实,符合该标准限值才允许接入到配电系统中。此外,1993年颁发的国家标准GB/T14549-1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规定了注入公共连接点的谐波电流允许值的用户,必须安装电力谐波滤波器,以限制注入公用电网的谐波。
3.2加强谐波污染源的监测
主管部门对所辖电网进行系统分析,正确测量,以确定谐波源位置和产生的原因,为谐波治理准备充分的原始材料;在谐波产生起伏较大的地方,可设置长期观察点,收集可靠的数据。对电力用户而言,可以监督供电部门提供的电力是否满足要求;对于供电部门而言,可以评估电力用户的用电设备是否产生了超标的谐波污染。
3.3在谐波源处加装滤波装置吸收谐波电流
这类方法是对已有的谐波进行有效抑制的方法,这是目前电力系统使用最广泛的抑制谐波方法。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无源滤波器。简单的LC滤波器是由电容器、电抗器和电阻器适当组合而成。难以滤除频率较低、幅度较大的畸变波。LC滤波器一般采用与谐振源并联方式接入配电系统,三相连接可接成Y型或D型。但三次谐波滤波器有一点特殊,因为三次谐波主要为零序谐波,大部分流经N线,因此有些三次谐波滤波器采用在N线上串接的方式。如ABB公司的THF,其工作原理与并联型LC滤波器的相反,是在150Hz的谐振频率产生高阻抗,而对非150Hz的其它频率电流阻抗很小,其结果是大部分三次谐波电流被阻断。
无源滤波器安装在电力电子设备的交流侧,由L、C、R元件构成谐振回路,当LC回路的谐振频率和某一高次谐波电流频率相同时,即可阻止该次谐波流入电网。由于具有投资少、效率高、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及维护方便等优点,无源滤波是目前采用的抑制谐波及无功补偿的主要手段。但无源滤波器存在着许多缺点,如滤波易受系统参数的影响;对某些次谐波有放大的可能;耗费多、体积大等。因而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将滤波研究方向逐步转向有源滤波器。
②有源滤波器。早在70年代初期,日本学者就提出了有源滤波器APF的概念,即利用可控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向电网注入与原有谐波电流幅值相等、相位相反的电流,使电源的总谐波电流为零,达到实时补偿谐波电流的目的。与无源滤波器相比,APF具有高度可控性和快速响应性,能补偿各次谐波,可抑制闪变、补偿无功,有一机多能的特点;在性价比上较为合理;滤波特性不受系统阻抗的影响,可消除与系统阻抗发生谐振的危险;具有自适应功能,可自动跟踪补偿变化着的谐波。目前在国外高低压有源滤波技术已应用到实践,而我国还仅应用到低压有源滤波技术。随着容量的不断提高,有源滤波技术作为改善电能质量的关键技术,其应用范围也将从补偿用户自身的谐波向改善整个电力系统的电能质量的方向发展。
3.4加装静止无功补偿装置,提升功率因数cosф
快速变化的谐波源,如:电弧炉、电力机车和卷扬机等,除了产生谐波外,往往还会引起供电电压的波动和闪变,有的还会造成系统电压三相不平衡,严重影响公用电网的电能质量。在谐波源处并联装设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可有效减小波动的谐波量,同时,可以抑制电压波动、电压闪变、三相不平衡,还可补偿功率因数.。
3.5防止并联电容器组对谐波的放大
在电网中并联电容器组起改善功率因数和调节电压的作用。当谐波存在时,在一定的参数下电容器组会对谐波起放大作用,危及电容器本身和附近电气设备的安全。可采取串联电抗器,或将电容器组的某些支路改为滤波器,还可以采取限定电容器组的投入容量,避免电容器对谐波的放大。
3.6增加换流装置的相数
  换流装置是供电系统的主要谐波源之一。理论分析表明,换流装置在其交流侧与直流侧产生的特征谐波次数分别为pk±1和pk(p为整流相数或脉动数,k为正整数)。当脉动数由p=6增加到p=12时,可以有效的消除幅值较大的低频项,(其特征谐波次数分别为12k±1和12k),从而大大地降低了谐波电流的有效值。
4结束语(1)在治理系统谐波时,应充分考虑系统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兼顾各个指标,选择合理有效的滤波方案;
(2)采用LC滤波器,应以滤波器组的综合滤波效果为原则,严格避免谐波放大现象的发生;
(3)滤波电容器电容量的选择既要满足滤波的要求,也要考虑无功补偿的需要,还应使电容器能承受过电流和过电压的影响;
(4)有源滤波器是一种新型动态滤波器,其谐波抑制能力大大优于LC滤波器。随着对电网谐波问题的日益重视和其成本的逐步降低,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吴竞昌.供电系统谐波[M].中国电力出版社,1998.5
  [2]张浩.戴瑞珍.谐波抑制的工程设计方法探讨.电网技术,2002.6.
  [3]郎维川.供电系统谐波的产生、危害及其防护对策.《高电压技术》,2002.6

来源:韦杰宏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