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感应电压引起的故障

感应电压引起的故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6:03   

 关键词:  电压 故障 感应

[摘要]本文分析了两起由感应电压引起的故障,并提出了防止措施。
  [关键词]感应电压开口三角带电闭锁
  众所周知,导体之间存在电容效应,因而在强交流电附近的导体会产生感应电压。然而影响感应电压的因素有很多,如导体之间的距离、交流电的频率、交流电的幅值,以及产生感应电压的导体是否带有负载或负载的大小等,所以很难对感应电压进行准确的定量测量。在变电站由于能产生感应电压的交流源较多、感应路径多,相互交叉感应影响较大,就算我们采取一些措施,如控制电缆采用屏蔽电缆且屏蔽层在两端接地,也只能是减少感应电压对控制保护回路的影响,而不能完全消除感应电压。在实际运行中,我们碰到两起由于感应电压引起的故障,下面我们将分析引起故障的原因,以及采取的防止措施。
一、保护装置采样异常。
1、故障现象
  220kV鹤山变电站110kV鹤古线122开关保护采用WXB-11型保护装置,2000年2月当用110kV旁路190开关代110kV鹤古线122开关运行时,110kV鹤古线122开关保护装置发“采样异常”告警信号,而此前110kV鹤古线停电时,并没有发生该故障。打印采样值报告,比较这两种运行方式下的采样值,发现110kV鹤古线停电时电压采样值都显示为0,而110kV旁路190开关代110kV鹤古线122开关运行时(110kV鹤古线在运行状态)开口三角电压3U0为交流6V。此时测量保护装置开口三角电压二次回路确实有6V的交流电压,显然“采样异常”并不是保护装置采样回路故障或采样回路干扰造成。
2、故障原因
  为了找出故障原因,我们分析了两种运行方式下的不同点。由于WXB-11型保护装置重合闸方式有可能是检同期或检无压,因而需要将线路电压引入装置。当110kV鹤古线停电时,线路上没有电压,所以电压采样值都显示为0;而110kV旁路190开关代110kV鹤古线122开关运行时,110kV鹤古线依然在运行状态,此时线路上有电压。由于引入110kV鹤古线122开关保护装置的线路电压控制电缆和引入装置的母线电压电缆,在装置的接线端子排处是捆扎在一起的,因而开口三角的电压极有可能是线路电压产生的感应电压引起。为了验证我们的猜想,我们在线路电压抽取装置处将线路电压控制电缆拆掉,此时保护装置“采样异常”故障立即消除。显然,线路电压是开口三角电压二次回路产生感应电压的感应源,是造成保护装置“采样异常”故障的直接原因。
3、处理方法
  要消除感应电压的影响可以有以下方式:增加导体之间的距离;改变交流电的频率或幅值;改变产生感应电压的导体的负载大小等。然而这几种方式我们都不能采用,因为线路电压的频率、幅值和保护装置的负载大小是固定不可调。假如采取改变导体之间的距离也不可行,因为引入装置有很多二次线,而且都是捆扎在一起,改变了其中几根线的距离有可能会引起另外的二次线会产生感应电压,造成新的故障。因此,110kV旁路190开关代110kV鹤古线122开关运行时,我们只能将110kV鹤古线122开关保护装置停用。
二、10kV高压开关柜带电闭锁装置误闭锁
1、故障现象
  2003年12月,110kV古劳变电站进行10kVII段母线扩建工程。在10kV高压开关柜调试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高压开关柜的带电闭锁装置有误闭锁的故障。高压开关柜安装的是GSN-10型带电闭锁装置,安装位置在高压开关柜的前门和后门,带电传感器安装在导电铜排的支持瓷瓶底部。其工作原理是:当导电铜排上带有10kV高压电时,带电传感器输出10V的交流电压到GSN-10型带电闭锁装置输入端。闭锁装置动作,其常闭接点断开门控电磁锁电源,从而令前门和后门不能打开,达到防止误进带电间隔的目的。
2、故障原因
  检查发生故障的高压开关柜的二次回路接线,与其他工作正常的高压开关柜并没有区别,因而排除了接线错误或存在寄生回路的可能性。当带电闭锁装置误动作时,测量带电闭锁装置的输入端有9V的交流电压,实测带电闭锁装置的动作电压为交流电压3V,显然带电闭锁装置也是动作正确。那么9V的交流电压是怎样产生的呢?
  仔细检查发现,当将高压开关柜上的防潮电源开关合上时出现故障,防潮电源开关分开,故障也随着消失。防潮回路使用的是交流220V电压,其与带电闭锁装置输入回路并没有电气连接。由于已经确认二次回路接线正确,因此我们怀疑是感应电压造成带电闭锁装置误闭锁。比较柜内二次线的排布和捆扎方式,我们发现出现故障的高压开关柜将防潮电源二次线和带电闭锁装置输入回路二次线捆扎在一起,工作正常的开关柜两个回路的二次线是分开捆扎并用塑料螺旋管套住。显然对两个回路的二次线的不正确捆扎,造成了导体之间产生较强的感应电压,从而造成带电闭锁装置误动作。
3、处理方法
  从感应电压产生的因素可知,改变导体间的距离可以改变感应电压的大小。将防潮回路和闭锁装置输入回路的二次线分开捆扎并用塑料螺旋管套住,可以加大了导体间的距离,大大减少感应电压,此时测量带电闭锁装置输入回路的电压值下降到0.8V左右。根据这个结果,我们将有故障的开关柜的二次线按正确方式进行捆扎。
  对于同一批的高压开关柜其二次线出现不同的捆扎方式,是高压开关柜生产厂家的疏忽造成的,在设备交接过程中,使用单位要认真把好验收关。
  上面分析了两起由感应电压引起的故障,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会有类似故障的存在。对于有交流电源的工作环境,我们就要考虑感应电压的影响。

来源:陆立明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