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高频通道的组成和运行维护

浅谈高频通道的组成和运行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5:10   

 关键词:  高频通道 运行 高频

摘要:高频通道是高频保护装置的主要部分,文中从运行维护的角度对通道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高频通道;运行维护



1前言


线路纵联保护是当线路发生故障时,使两侧开关同时快速跳闸的一种保护装置,一般作为线路的主保护.对高压电网,其稳定性要求比较突出,故必须要求继电保护实现全线速动.目前实现保护全线速动的唯一办法是将线路两侧的保护装置的信息进行交换。对于短线,可用辅助导线,但长线,因受干扰和衰耗等影响,只能使用高频通道。渡口220kV变电站是虔东电网的一个重要枢纽站,其中渡潭线73.33km、井渡线138.96km、渡瑞I线63.72km、渡瑞II线63.72km。分别与潭东变电站、井冈山电厂、瑞金变电站相连。4条220kV线路运行着8套高频保护,因此,为确保电网安全,对通道的加工结合设备进行日常巡视及维护检查成了运行人员和继电保护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


2电力线载波通道的基本构成


电力线的主要功能是传输工频电流,要使它兼作传输高频信号的通道,就必须使工频电流和高频电流分开。这就需要一套加工结合设备。图1即为加工结合设备的构成图,也即电力线路载波通道的构成图,主要包括电力线,高频阻波器,耦合电容器,结合滤波器,高频电缆和高频收发信机,这就是在我国电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的相—地制电力线高频通道的构成图(相—相制通道在本文不讨论)。

1阻波器;2耦合电容器;3结合滤波器;4电缆;5高频收发信机;6刀闸



(1)高频阻波器是一个由电感线圈和可调电容器组成的并联谐振电路,当其谐振频率为选用的载波频率时,对载波电流呈现很大的阻抗(在1000Ω以上),对工频电流而言,高频阻波器的阻抗仅是电感线圈的阻抗,其值约为0.04Ω,不影响工频电流的传输;其作用是分离工频电流和高频电流,阻止高频电流向变电站或分支线的泄漏,达到减小高频能量损耗的作用。


(2)耦合电容器接于电力线和结合滤波器之间,耐高压,电容量小,它对工频信号,呈现很大阻抗,对地泄漏电流小,而对高频信号,呈现阻抗很小,高频信号可以顺利传输。


(3)结合滤波器和耦合电容器构成带通滤波器。利用结合滤波器使电力线路与电力电缆起阻抗匹配作用,以减小高频信号的衰耗,使高频收发信机收到的高频功率最大。同时还利用结合滤波器进一步使高频收发信机与高压线路隔离,以保证高频收发信机及人身安全。


(4)高频电缆的作用是把户外的带通滤波器和户内保护屏上的收发信机连接起来,并屏蔽干扰信号。


(5)收发信机是发送和接收高频信号的设备。渡口变电站用的收发信机为南瑞公司生产的LFX-912,可远距离传送闭锁式保护信号。


此外,还有避雷器、保护间隙和接地刀闸,是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的设备。当线路由于遭受雷击或其它原因产生危及高频设备安全的高电压时,避雷器的间隙击穿接地,起保护作用。在检查、调试高频保护时,将接地刀闸合上,可防止高压窜入。


3继电保护载波通道应满足的基本运行条件


(1)P1—收信机灵敏启动电平不应低于 4dB,当收信入口处的电平达到此值时,收信输出就起变化。
(2)P2—通道上出现的最大干扰或串扰电平值不允许超过-13dB。
(3)P3—收信机输出能使保护正常工作的最低收信电平值,必须比灵敏收信电平 4dB高 6dB,即要大于 10dB。
(4)P4—最低通道裕量,即正常接收电平一定要高于可靠工作电平,它是保证保护安全运行的重要数据,此值不应小于8.686dB,但允许短时波动 2.6dB。对使用载波通道的闭锁式纵联保护,在正常运行状态其通道裕量不应小于1.0Np,遇有裕量较正常情况降低0.3Np,应及时查明原因,要特别注意及时发现阻波器失调的不正常现象。
(5)P5—本侧接收到对侧的信号电平,此值需大于 19dB。
(6)bΣ—允许最大的传输衰耗,此值不大于 21dB。每一侧的终端衰耗约为 4dB,因此,输电线路本身的传输衰耗最大值应按 13dB计算。


4高频通道的日常运行维护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中的高频保护通道的运行方式广泛采用短时发信方式。该方式是正常运行情况下发信机不发信,载波通道中无高频电流通过,只有系统故障时,保护的起动元件才起动发信机发信,通道中才有高频电流传输。其优点是可以减少对通道中其它信号的干扰和延长发信机寿命,但保护中应有快速反应故障的起动元件。为了确知高频通道是否完好,需要定期起动发信机来检查通道的完好性。因此,对运行部门来说,高频通道的日常巡视检查就显得特别重要。具体地讲,可分为户外加工结合设备的检查和通道数据的测试。


4.1高频阻波器正常巡视项目如下


(1)检查导线有无断股,接头有无发热现象,阻波器有无异常响声。
(2)高频阻波器安装是否牢固。
(3)高频阻波器上部与导线间悬挂的绝缘子是否良好。
(4)阻波器上有无杂物,构架有无变形。
运行中通道设备故障,尤其是线路阻波器故障,会造成高频保护通道衰耗增大,通道裕度减少等问题。严重时将使高频保护误动作。当相邻两次测得的通道裕度大于3dB时,用接收电压表示:
ΔA=20lg(U1/PU2)>3dB,即U1/PU2>1.4。


当相邻两次测得的接收电压之比大于1.4时,表明通道裕度突变已超过了3dB,必须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排除。


4.2耦合电容器正常巡视项目如下


(1)耦合电容器瓷瓶有无破损,渗漏油现象。
(2)耦合电容器引线有无松动、过热,经结合滤波器接地是否良好,有无放电现象,接地刀闸瓷瓶有无破损。
(3)耦合电容器内部有无异常声音。


4.3结合滤波器正常巡视检查项目如下


(1)引线连接牢固,接地线接触是否良好。
(2)瓷瓶有无裂纹和破损。
(3)外壳能否盖严,有无锈蚀和雨水渗入。
(4)接地刀闸安装是否牢固,连接线是否正确,高频电缆的保护管是否牢固。
结合设备包括以下基本元件:接地刀闸、避雷器、排流线圈、调谐元件、平衡变量器等。从长期运行资料分折,结合滤波器常见故障有如下几类:高频电缆接地端子绝缘水平下降;橡胶圈封口老化,雨水渗透内部引起积水;变量器、避雷器击穿;其它元件损坏,致使特性变坏。以上故障均将影响通道的工作衰减,使通道的传输衰耗增大。


4.4高频通道整组试验项目要达到规定要求


(1)通道衰耗实验,要求由两侧所测的衰耗值之差不大于3dB。
(2)信号差拍,要求U1/U2大于2(U1———本端发信电压,U2———对侧发信时,本端所接受的电压)。
(3)通道信号裕量测量,应在8.868dB以上。
(4)衰耗控制器调整,使收信输出电流为1mA。


5结语


高频通道涉及两个厂站的设备,其中输电线路跨越几千米至几百千米的地区,经受着自然界气候的变化和风、霜、雪、雷电的考验,高频通道上各加工设备和收发信机元件的老化和故障都会引起衰耗。高频通道上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高频保护的正常运行。在我们对高频保护正确性评价工作中,可以看到,通道的堵塞,通道质量的低劣是影响高频保护不能正确动作的主要因素,故障录波器的波形图分析常常会看到高频信号有间断,畸变的现象。因此,运行人员在日常巡视工作中,务必对高频通道的加工结合设备作认真细致的检查。可以说,发现异常,消除缺陷,控制异常,预防故障,即是高频通道设备维护工作中的难点,也是运行检修人员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对于供电企业,不断提高设备管理及运行维护的科学水平,是追求本质上的安全持之以恒最切实最基础的工作。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