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千伏氧化锌避雷器(Y20W1-444/1050W)运行规程

500千伏氧化锌避雷器(Y20W1-444/1050W)运行规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4:58   

 关键词:  避雷器 运行规程 500

一、本站500KV避雷器器概述
1.本站500千伏系统避雷器均选用辽宁抚顺电瓷厂生产的Y20W1-444/1050W避雷器。由主体元件、绝缘底座、接线盖板和均压环等组成组成。
2.断路器的型号及涵义:



二、避雷器主要技术规范
1.220KV氧化锌避雷器的主要技术参数:



三、氧化锌避雷器的巡视检查和验收
1.氧化锌避雷器巡视检查
(1)避雷器引下线无松股、断股、弛度过紧及过松现象。(避雷器引排无变色、弯曲变形现象)。
(2)避雷器接头无松动、发热或变色现象,均压环不歪斜。
(3)避雷器运行无异常声响。
(4)避雷器底座固定良好,固定螺丝不锈蚀。
(5)避雷器瓷套无裂纹及放电痕迹,无破损现象,外观清洁(合成式避雷器检查合成绝缘套无皲裂和破损现象)。
(6)避雷器放电喷口无鸟巢。
(7)避雷器动作计数器完好,内部不进潮,读数正确。
(8)避雷器泄漏电流表上小套管清洁、螺丝紧固,泄漏电流读数在正常范围内,内部不进潮。
(9)避雷器底座接地连接良好,接地引下(线)排无断裂及锈蚀现象。

2.氧化锌避雷器的验收
(1)引线无损伤、断股、松股现象,无弛度过紧或过松现象。接头连接牢固,接头接触面应涂电力脂。
(2)避雷器不得倒置或倾斜,瓷套伞裙应朝下,避雷器中心线相对于垂直线的倾斜度不得大于避雷器总高的1.5。均压环水平不歪斜,安装牢固且方向正确。
(3)避雷器安装牢固(检查底部螺栓旋紧),密封良好。避雷器的瓷质部分应完整,无裂纹和破损,绝缘子清洁。
(4)对于由2节(或以上)元件串联的避雷器应检查避雷器是否按标牌指定的位置正确安装。
(5)检查避雷器的释压喷口防爆片完整,喷口朝向正确(符合运行中避雷器一旦排气不得引起相间或对地闪络,并不得喷及其它电气设备的要求)。
(6)检查避雷器基座紧靠基础钢架的4个带槽垫片的流水槽方向正确(流水槽向下),槽沟内不得被灰尘堵塞,带槽垫片不得装于绝缘底座的上方。
(7)动作计数器密封良好,无进潮现象,应安装正确,计数器指示在零位,绝缘垫及接地良好。
(8)避雷器在线泄漏电流监测表密封良好,无进潮现象,安装应良好,读数应指示在零位。
(9)油漆完整,相色正确。

四、运行注意事项
1.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应每星期抄录一次,每次雷击及避雷器修试后应及时记录动作计数器读数,在系统过电压保护动作后亦应记录动作计数器读数。
2.当计数器动作后应查明原因;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与原始值比较有5的变化即应分析原因并加强监视。
3.雷雨时严禁接近防雷设备(避雷器和避雷针),以防止跨步电压造成对人中的危害。
4.每年应对避雷针的连接和锈蚀情况检查一次,接地网的接地电阻每年测量一次。

五、避雷器的异常情况分析及事故处理
1.遇有下列情况应尽快停用避雷器进行处理
(1)避雷器的上、下引线松脱或折断时。因为当系统过电压时,引线松脱或折断将使避雷器失去作用。因此在每年雷季之前,应对引线进行认真检查。运行中一旦发现引线松脱或折断,应立即处理。
(2)避雷器雷击放电后,如连接引线严重烧伤或烧断,应立即安排检查处理。
(3)避雷器接地不良,阻值过大,应停用避雷器尽快处理
(4)避雷器内部有放电声。正常运行于工频电压下的避雷器呈现高阻值,只有很小的泄漏电流流过,因此不应该有任何声音。避雷器内部有异常声音,可认为避雷器、阀片间隙损坏失去了防过电压的作用,而且可能引发单相接地故障。运行中若发现避雷器有这种现象的,应汇报调度,及时停用更换异常的避雷器。
(5)雷击或避雷器动作后,若避雷器绝缘子破损或爆炸,则应立即将故障避雷器从系统中切除并予以更换。
(6)避雷器发生故障,若无接地现象,应立即向调度申请停电更换。
2.站内的氧化锌避雷器均装设了在线泄漏电流表,以此来监视避雷器的运行状况。在线泄漏电流表反映的是通过瓷套外绝缘和避雷器阀片的电流和通过避雷器阀片的电流。
(1)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异常增大
运行中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异常增大时应综合气候、环境及历史数据分析。如有天气潮湿、瓷套污秽等情况,则泄漏电流表读数会增大,在天气晴朗后泄漏电流表读数会回复正常数值。户外避雷器如发现所有避雷器的泄漏电流表读数普遍增大,则可能是变电站所处的环境比较污秽,天气潮湿所引起;户内避雷器如发现所有避雷器的泄漏电流表读数普遍增大,则可能是避雷器的外瓷套结露所造成的。
发现运行中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大于正常值时应加强监视(可用望远镜观察),如有渐增趋势,则避雷器内部受潮可能性较大;也有阀片老化的可能。泄漏电流表读数超过投运时原始值的10,应作为紧急缺陷汇报。
避雷器内部受潮主要是密封不良引起的。潮气的来源有:
①在避雷器生产过程中,安装环境湿度超标;
②阀片及内部零部件烘干不彻底,有部分潮气滞留;
③装配时将密封圈漏放、放偏。或在密封圈与瓷套密封封面之间夹有杂物。
④运行一段时期后密封部件损坏造成进潮。
环境湿热是造成并加速避雷器老化的主要原因。对于高压氧化锌避雷器来说,其受环境条件的影响较大,在潮湿和高温的双重作用下,避雷器的电位分布极不均匀,在靠近上法兰处,温度很高且电流也大,说明此处的荷电率高,可能会达到阀片的耐受极限,从而使局部阀片老化加速,引起整个避雷器伏安特性曲线的变化。
(2)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表读数降低甚至为零
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雨时或雨后的几天内,主要是因为避雷器底座的4个绝缘管进水带槽垫片堵塞或绝缘不良使泄漏电流直接经支架入地,而不经泄漏电流表。一般在天晴后,泄漏电流表读数会回复正常值。如泄漏电流表读数不回复,则可能为表计轧死或损坏,应汇报主管部门安排更换。


Y20W1—444/1050W氧化锌避雷器综述
1.氧化锌避雷器的作用
电力系统在运行中,经常遭受各种内外过电压的侵害,其值如果超过了电气设备绝缘的耐受电压,绝缘将会降低水平,造成设备事故,致使供电系统中断。因此在系统中装设避雷器,以免受或减少过电压对电气设备的损害。
2.氧化锌避雷器简介
该类避雷器由主体元件、绝缘底座、接线盖板和均压环等组成;由非线性氧化锌电阻片叠加组装,密封于高电压决意磁套内,无任何放电间隙。在正常运行时,由于优异的非线性,它呈现高阻绝缘状态;当受到大气过电压或操作过电压时,它呈现低阻状态,迅速泄放冲击电流入地,使与其并联的电气设备上的电压限制在规定值以内,以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该避雷器设有压力释放装置,当其在超负载动作或发生意外损坏时,内部压力剧增,压力释放装置动作,排除气体。本避雷器具有陡波响应特性好,冲击电流耐受能力大、残压低、动作可靠、无工频续流等特点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