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站用电系统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变电站站用电系统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4:48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站 站用电

摘要:避免变电站站用电系统的设计缺陷,保障变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结合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功能实现上的要求,分析传统的站用电系统在接线形式、接线组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断相运行状态的向量分析,对站用电系统进行改进。
关键词:接线形式;断相运行;接线组别;四极开关




变电站站用电系统,是保障变电站安全、可*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站用电系统出现问题,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变电站安全、可靠运行,严重时会扩大事故范围,造成故障停电。然而,站用电系统存在许多隐患,尤其是110kV及以下的许多变电站站用电系统存在的问题,并未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另一方面,无人值班变电站,已形成了一种发展趋势。但在站用电系统方面,受传统因素的影响,改进乏术,不适合发展的需要,也不适合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要求。
  从目前成都地区较为典型的110kV及以下变电站传统的站用电系统入手,分析其存在问题的若干环节,并提出改进措施。

1.传统的站用电系统
  成都地区110kV及以下变电站普遍采用的传统的站用电接线方式,站用变压器分别接在35kV、10kV母线上(或分别接在10kV两段母线上)。35kV采用隔离开关和单相熔断器保护;10kV采用负荷开关熔断器组保护。站用变压器选择油浸或干式变压器,接线组别Yyn12。低压受总采用单相熔断器保护。为防止站用变低压并列及反串电,采用手动双投刀闸人为切换站用电低压供电,重要负荷在末端实现自投。但这种设计方案存在很多缺陷。
1.1适应无人值班要求的问题
  对于无人值班变电站,站用电源的可*转换非常重要。采用双投刀闸人为切换站用电低压供电,根本不能对站用电实现远方操作;采用单相熔断器保护,只是一种粗略概念,无法获得全部保护信息。如果采
用一般的空气断路器,又不能实现机械闭锁而有效防止站用变低压并列及反串电。在实现综合自动化的环节上,更不能实现其信息共享的含义。
1.2断相运行问题
  由于站用变高、低压侧均采用单相熔断器,出现断相运行的可能性极大。对于低压侧出现断相的情况按规程对Yyn12接线的变压器的规定,“三相四线制中性线截面按相线截面的50%选择”。由于中性线截面小,必然导致过负荷发热。
  对于高压侧出现断相,由于变压器的隔离作用,高压侧出现一相断相时,将造成变压器由三相供电变为单相供电。较之低压侧一相断线,高压侧一相断线的情况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对于已运转的电动机,此时的回路电流增加,电压降低,电机转速减慢,长时间运转将烧毁电动机等用电设备。
  由于断相运行时使供电电压质量严重变坏,因此,站用电系统应尽量杜绝断相运行情况的发生。
1.3接线组别问题
  以往的国家标准推荐并推广采用Yyn12接线组的三相变压器,尤其对小容量的油浸变压器。原因主要是从工艺、制造角度考虑。
  但此类变压器存在许多固有的缺点,不适合站用电系统采用,其主要问题如下。
  1)由于零序阻抗较大,限制了短路电流,高压侧保护对于低压侧的单相短路基本没有灵敏度,上下级保护很难配合。
  2)由于变压器励磁电流需要三次谐波电流通路维持正常的正弦波磁通,以及负载中电力电子元件的应用产生谐波,但Yyn12接线变压器的抑制效果就较差。
3)带负荷能力差。由于三相负载不平衡引起低压电网中性点位移,三相供电电压也会产生畸变。
  关于Yyn12接线的变压器存在的问题,有关论著很多,在此不再赘述。
1.4相位差问题
  将一台站用变设于10kVI母线,另将一台站用变设于35kVII母线(或35kVII母线某一小电源线路)。但35kV与10kV存在相位差,站用电低压一定不能并列,但实际上低压系统往往需要双路供电,又不能作到每处都设置机械联锁,不能完全杜绝并列的情况。

2.改进的站用电系统
由于传统的站用电接线方式存在上述的很多问题,对站用电接线重新进行设计,改进后的站用电系统基本克服了传统的不足之处。
2.1采用四极空气断路器
  低压侧可采用施耐德电气公司生产的NS系列四极空气断路器(同类产品还有ABB公司的S系列),替代单相熔断器,实现保护功能。其保护功能可包括长延时、短延时、瞬时过电流保护,接地故障保护,并提供过载、短路、断路器状态等信息。
2.2采用四极负荷开关
  可采用带机械联锁的NS系列四极负荷开关(同类产品还有S系列)替代人为切换站用电源的双投刀闸。
2.3采用Dyn11接线组的三相变压器
  Dyn11接线组的三相变压器具有零序阻抗小的特点,高压侧保护对于低压侧的单相短路灵敏度高,有利于单相短路故障的切除,0.4kV中性点不再要求加装零序电流保护,保护无死区。
  此外,相对于Yyn12接线组的三相变压器而言,Dyn11接线组的三相变压器具有能抑制高次谐波电流、容量能充分利用等优点。
2.4站用变高压侧开断电器的设置
  尽管10kV采用负荷开关熔断器组保护可避免高压侧断相故障的发生,但采用高压熔断器保护与低压侧保护的配合依然比较困难。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采取断路器保护。
2.5相位差问题
  需要两台站用变分别接于35kV与10kV不同母线。但35kV与10kV存在相位差,站用电低压不能并列的情况。可采取如下的方法。
  1)35kV选用Dyn11接线的站用变,10kV选用Yyn12接线的站用变。
2)再新设二台10kVDyn11接线站用变。

3.结论
站用电低压侧采用四极断路器和机械联锁的四极负荷开关,替代单相熔断器和手动切换的双投刀闸,避免了断线运行情况的出现及其产生的连带问题,并消除了反串电现象,同时也能适应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要求,实现远方控制功能,对站用电源的可*转换。
  采用Dyn11接线组的站用变替代Yyn12接线组的站用变,有利于快速切除低压单相接地故障,并正确贯彻了国标的有关要求。
  站用变高压侧推荐采用专用断路器。35kV站用变尽量不设置,可采取保留变电站施工电源作为站用变临时电源等措施。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