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网自动化跟踪无功补偿方法

配网自动化跟踪无功补偿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02:08   

摘要〕介绍了静止无功补偿器在10kV配电网系统中的应用,并针对各种形式的优缺点,提出了一种经改进的固定电容器#可控硅开关操作电抗器组设计方案。通过与TSC和固定电容器#降压变压器#可控硅开关操作电抗器组比较,实践证明该方案是可行的。
关键词静止无功补偿器固定电容器#可控硅开关操作电抗器组TSC



0前言

电力系统中的电压水平与系统中无功功率的状况密切相关。电力系统中潮流的变化,特别是无功功率潮流的变化,会使电力线路和变压器的电压损耗发生变化,并引起各节点电压的变化。近十年来,我国电力装机容量每年以10GW的速度递增,而电网建设的速度明显滞后,网络损耗问题日益突出。在我国各级电力网损中,10kV配网的降损潜力最大。

无功补偿是10kV配电网降损升压的有效手段,与其它措施(如改造配电网网架结构,甚至提高电压等级和增加变电站;更换高能损耗变压器;加大导线截面,缩短供电半径)相比,无功补偿的投资最少。据估算,在大多数10kV配电系统中,通过无功补偿大致可降损5~10,而无功补偿的投资在1~2年内能回收。
1改进型静止无功功率补偿装置

静止补偿器(SVC)的主要型式有饱和电抗器型(又分自饱和电抗器型(SR型)和可控饱和电抗器型(DCR型))、晶闸管相控电抗型(又分相控电抗器型(TCR型)和相控高阻抗变压器型(TCT型))、晶闸管投切电容器型(TSC型)、TCR TSC混合型。SVC中的各种形式除TSC外都存在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谐波(虽然部分可以通过滤波器消除)。饱和电抗器分六柱式和九柱式2种结构,六柱式会产生(k=1,2,3……)次特征谐波,九柱式会产生(k=1,2,3……)次特征谐波。六脉冲TCR会产生(k=1,2,3……)次特征谐波,十二脉冲TCR会产生(k=1,2,3……)次特征谐波,电抗器#变压器结构会产生除3次及3的倍数外的奇次谐波。甚至SVC本身在不平衡状态下也将产生非特征谐波。一旦产生谐波,往往对电源或与它并联连接的负载产生影响,如电源发电机的过热;仪表误差增大;保护继电器误动作;电容器等的过载及过热;系统发生局部谐振;对微弱信号线、测量线的感应干扰;同步电动机的转距不均匀;感应电动机的振动和噪声增加。因而以往在做无功补偿设计时必须考虑谐波的治理。

能不能在晶闸管动作时既不产生谐波,又不出现暂态过程呢?笔者提出了固定电容器#分级可调可控硅开关操作电抗器组(FC#TSR)无功补偿设计方案,如图1所示。

图1十五级FC#TSR无功补偿接线图

图中:ZK为真空开关,分别为A相四组电抗器的控制端(及同样),且4组电抗值比例为8:4:2:1。A相的电抗接线(相同)见图2。在10kV系统中,我们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需要,确定负荷最大需补偿无功容量,再依据,得到每相需要并联的电容的大小。假设全部投入电感后,恰好抵消全部电容器产生的无功,相当于发生并联谐振,利用可求出每相总电抗值,再按照8:4:2:1的关系分别求出4个电抗值。与TCR的不同在于它只作为一种无触点的静止可控开关,每个可控硅导通角都是,这就在电抗中不会产生谐波,而且响应速度快,不会产生冲击电流。

图2A相电抗器组具体示意图

在工作中,电容器接成星形中性点不接地方式,且全部投入到系统中;电感同样接成星形中性点不接地方式,它的投切是依照保持电压水平在规定范围内,达到功率因数不低于0.95,每次调节的最小容量是总无功容量的,所以一般调节之后与系统需求无功误差小于。当然按照实际情况,也可设计为分7级或31级可调,级数分得越密,调整误差越小,电压变化越连续。分级多成本高,制造复杂,维护繁琐。应该说,在电压变化频繁的地方分级越多越好,相反,在电压变化小的地方,就无须分较多
的级。另外,有的地方夜间运行时,系统无功过剩,就可在设计时允许电抗器组全部投入后,抵消全部无功后还有剩余,能消耗一些系统无功。因而在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因地制宜,灵活使用,目的是更好地满足地区电网需要。

在10kV系统下,Q=5000kvar时,同为十五级可调的TSC、FC#降压变压器(10/1kV)#TSR及FC#TSR的设计参数有所不同,见表1。从表看出,TSC与FC#TSR相比,晶闸管的反峰电压要明显高许多,在制造时须串多个晶闸管,且它的控制要满足一定条件,比TSR的控制要复杂;虽然FC#TSR要另外设计电抗器,但这部分的成本要少的多。FC#降压变压器(10/1kV)#TSR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案,经变压器的作用,晶闸管承受的电压明显降低,且它们本身的电流承受能力较大,这在制造时很方便;再考虑变压器消耗的无功容量,调节有一定的裕度。唯一的缺点就是要增加5000KVA容量的变压器,制造成本增加。随着变压器的制造和维护技术的成熟,对控制用的可控硅耐压要求低,这种方案也会得到推广。
表1U=10kV、Q=5000kvar时3种设计方案的比较
设计方案电容或电抗晶闸管反峰电压流经晶闸管电流
TSC45.5kV=18.1A
=36.1A
=72.2A
=144A
FC——TSR=956mH26kV=19.2A
=478mH=38.4A
=239mH=76.9A
=119mH=154A
FC——降压变压器(10/1kV)——TSR=9.56mH2.6kV=192A
=4.78mH=384A
=2.39mH=769A
=1.19mH=1540A

对电抗器的设计也有一定的要求,要有良好的工作特性,在150额定电压下仍希望工作在线性区域,不饱和。经过几种结构比较后,最后还是决定为三相分开制造,每相的不同电抗绕组都采用单相双柱铁心式。

模拟试验表明,FC#TSR能达到自动跟踪补偿的设计要求,结果是令人满意的。笔者在为长春供电局设计无功自动跟踪补偿方案时,就采用了FC#TSR方式。

2结论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迅速的发展,无功补偿的自动跟踪将在电力部门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在无功补偿方面能发挥静止型、经济、简单、方便、可靠、节能的优势,克服以前因技术不成熟而使应用受到的局限。将在国内全面推广,而FC#TSR型SVC以其无冲击电流,无谐波的优势会在无功补偿技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戴晓亮.无功补偿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电网技术,1999,23(6):11
2李民族等.晶闸管串联调压电容无功补偿装置的研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00,12(5):45
3加拿大电工协会工程与运行分会静止补偿器委员会编.刘取,等译.静止补偿器用于电力系统无功补偿.水利水电出版社,1989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