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变电设备检修制度

浅谈变电设备检修制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4:07:53   

 关键词:  检修 制度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力由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的今天,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企业供电可靠性指标要求达到网一流99.9、国一流99.96。

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的途径,一是减少停电次数,二是缩短每次的停电时间,三是缩小每次停电范围(用户数)。其中要挖掘减少停电次数和缩短每次停电时间的潜力很大。

多年来一直执行单纯以时间周期为基础的计划检修模式进行检修管理,到了检修周期本来不用检修的设备也修了,从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大量浪费以及供电可靠性的降低,而且企业为了减人增效,安排的检修人员有限,一年到头除忙于检修外,根本没有精力进行职工技术培训,提高检修工艺水平。

此外,随着新技术、新工艺在电力设备制造业中的广泛应用,电力设备的质量和性能已经大大提高,有的设备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已达到免维护水平,若仍延用定期检修管理模式显然已不符合时代的进步。何况定期检修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没有考虑各类设备初始状态(产品质量)的千差万别以及设备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运行状态的千变万化,采取一刀切办法,在实践中必然缺乏科学性。

鉴于上述原因,笔者认为必须对现有设备定期检修制度加以改革,即从传统的定期检修制度逐渐过渡到以状态为依据的检修制度。而要实现以状态为依据的检修必须要对设备的运行状况有一个准确的认定,这就需要有先进完善的科学诊断手段,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管理,正确对待有关专业规程的规定对现行的规程必须采取慎重、科学的分析态度,既不能照抄照搬,也不能全盘否定,要根据历年的试验数据和设备运行情况确定重点项目并作为现阶段试行状态检修的重点。

(2)加强测试数据的分析、判断将测试数据同规程规定的值比、与出厂测试数据比、与历次测试数据比,看测试数据变化趋势,还要与同类设备的测试数据相比, 最后作出综合分析、判断,对初始状况良好且运行稳定的设备,适当地延长预试周期,对运行状况不良的设备,适当地缩短预试周期。

(3)加强在线监测手段随着红外线测温仪、热像仪、氧化锌避雷器泄漏电流在线监测仪、主变的油色谱在线分析仪、微机保护在线监测等手段的应用,为随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提供了科学的诊断手段,通过这些在线监测,可以对设备的状况作出正确的评估,并制订出相应的测试周期和测试项目。

(4)不断提高检修质量严格按照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保证设备在所需要的性能及可靠性水平上运行。对检修过程要作详细记录,建立完善的修后档案台帐,积累运行与检修资料,以便于分析、判断和总结,使状态检修步入正规。

(5)把住设备初始状态关如果设备带病入网运行,将会给电网的安全造成巨大的灾难。因此,要把好设备的初始关,关键在于搞好规划设计、设备造型和安装调试等环节的管理工作。只有把住设备的初始状态关,才能为状态检修奠定基础。

总之,逐渐建立并不断完善以状态监测为基础的设备检修制度,是使供电可靠性指标向国际先进国家靠拢的主要途径。相信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管理水平和设备质量的不断提高及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应用,在线诊断手段的不断完善,状态检修管理也会迅速发展起来。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