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线路电缆化改造实例

电力线路电缆化改造实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4:07:27   

 关键词:  电力线 电缆 线路

丹江汉江集团水电公司高、低压配电网大都是采用钢芯铝绞线架设的架空电力线路,且电力设施老化陈旧,不利于安全运行。

1 架空电力线路存在的问题

(1)影响市容:

随着建设的飞速发展,从居民小区到街道两旁,大都电杆矗立,各种电线纵横交错,乱如蛛网,给人以凌乱的感觉,与现代化的城乡极不相称。

(2)窃电难防:

高、低压线路采用架空形式,不便于管理,为私自搭火、窃电提供了便利。不仅线损大,直接给供电部门造成经济损失,而且破坏了良好供用电秩序。

(3)安全性差:

街道两旁的架空线路经常遭受生长过快的树枝的干扰,若是巡线不到位,枝叶修剪不及时,就留有事故隐患,遇到大风、雷雨等恶劣天气,不可避免出现树枝碰线,线路遭雷击事件,影响安全供电,降低了供电可靠性。

2 电网电缆化改造实例

电力线路电缆化改造工程于2001年4~7月进行,所有电力设备全部安装完毕,经电缆通电试运行12h,一切正常。全线电缆投入运行,也没有出现任何故障现象。

(1)设备选型:

①电缆:

高压电缆选用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电力电缆(YJY22-8.7/10),这种电缆具有耐压强度好、允许温升较高,因此允许载流量较大,终端头及中间头制作工艺简单,能经受一定的敷设牵引力。

低压电缆选用聚氯乙烯绝缘钢带铠装电力电缆(VV22),除具有可靠的电气性能外,还具有较强的防化学腐蚀、耐酸、碱、盐和有机溶剂,重量轻、安装维护简便、易行等特点。

②高、低压电缆分接箱:

选用电缆分接箱作为电缆线路连接与分接的电气设备,安装于电缆线路的节点位置,用于分配电能。具有肘型头可带电插拔,操作方便;体积小,造型美观;免维护,安全、经济等优点。

(2)具体施工:

①电缆施工:

电缆蛇形敷设于电缆沟中,由上下两层支架托放,高压电缆敷在上层,低压电缆敷在下层。

②电缆分接箱施工:

高压电缆分接箱安装在电缆沟上,其底座用砖砌。分接箱接地与电缆沟接地相联结。另外,考虑到将来负荷发展的需要及区域间联络的需要,各分接箱应预留备用分支接头和主接头。

变压器低压侧用低压主干电缆引至低压电缆分接箱,再由分接箱引出低压分支电缆到用户。

(3)施工工艺:

①电缆敷设时,应防止电缆扭伤和过分弯曲,电缆弯曲的曲率与电缆外径的比值不应小于10。

②电缆在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处所,要求采取保护措施(穿镀锌钢管保护),如穿过道路、铁路、引出地面以上2m,人易接触的明露部分等。

③高压电缆分接箱安装平稳、密封良好,接地良好,分接箱内部外露部分全绝缘,电缆头与母线排接触良好。

④在电缆搭火处、分接箱安装处预留有方便施工的接地铜排。

架空高、低压线路改造,电缆线路入地后,受外界因素(如雷电、风害、人为故障等)的影响小,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而且电缆沟敷设电缆,工程隐蔽,不影响环境、市容和人身安全;电缆线路的维修工程量比架空电力线路少。此次线路改造工程亦为城市电网电缆化改造积累了经验。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