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规范变电站接地线装置的装设

规范变电站接地线装置的装设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48:12   

 关键词:  变电站 接地线 地线

指出了当前变电站接地线装设中存在的3个问题,介绍了规范变电站接地线装设应开展的工作,分别从接地线地点、接地线专用装置及接地线操作3个方面介绍了苏州供电公司制定的针对性措施。关键词变电站;接地线装置;规范化


在检修的变电设备上装设接地线,是保证检修人员人身安全的基本措施,接地线的装设质量直接关系到对检修人员的防护水平。然而,在变电站检修现场,经常会看到一些装设不规范的接地线。运行人员也常常抱怨装设接地线时遇到的困难:有些设备无法装设接地线;有些地点难以装设接地线,甚至在装设接地线的过程中也发生过触电的人身事故。

1变电站装设接地线所存在的问题

1.1设备接地点问题

导体上涂有油漆或包有绝缘护套,不能装设接地线;有的母排的空间位置(如母排与仓位墙壁间的相对距离太小等)不便于装设接地线;母排尺寸规格较多,使接地线线夹不相适应。

1.2接地装置问题

在有些需要装设接地线的地点无符合要求的专用接地装置,导致运行人员在装设接地线时随意将接地线接地极装设在设备构架、设备外壳上等。

1.3装设接地线时的人身安全防护问题

有些装设接地线的位置过高,运行人员难以装设;有时不能保证人与被接地导体间距离符合安全距离要求;有的装设接地线的地点与周围带电导体的距离太近,不能保证人与带电导体的安全距离。

因此对变电站装设接地线的装置进行改造、整治,使之规范化,符合安全要求,是急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实行变电站无人值班、集中监控后,运行人员负责的变电站设备检修安全措施布置任务更加繁重,如果没有规范的接地线装设装置,就难以保证运行人员装设接地线时的安全,难以保证所装设的接地线质量,难以确保检修人员的安全。

2变电站装设接地线规范化的基础工作

(1)由变电站根据站内设备停电检修的需要,制订设备在各种检修情况下装设接地线的方案,确定在设备检修时每一组接地线的具体装设地点。

(2)根据制订的方案对现场评估检查,确认指定的地点是否具备安全装设接地线的条件。对现场检查的内容包括与周围运行设备的距离,装设接地线时人员与设备导体的距离,装设接地线的位置是否便于人员装拆接地线,该地点是否有接地极等。如果有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根据现场条件,或者改变方案,即更换装设接地线地点,直到其全部符合要求;或者对不满足要求部分实行改造,使之满足要求。

这样在设备检修填写工作票时,检修单位根据变电站提供的装设接地线方案填写装设接地线的地点,使所有接地线都能在现场按要求装设,这样从根本上保证检修人员安全和运行人员安全。

3苏州供电公司制定的装设接地线规范

3.1在设备上装设接地线的地点的要求

(1)在母排上留出装设接地线的专用部位,这些部位的油漆必须刮去,并做出标记(如图1),绝缘护套应除去(为保证相间距离,可采用三相交错方式)。

(2)在母排上装设接地线,如果因母排尺寸、型式、倾斜度或者母排空间位置等原因,难以在母排上直接装设接地线的,可在规定地点装设专用挂接地线的固定钩子(如图2)。采用此固定挂钩后,在装设接地线时可根据需要随意改变接地棒角度,有利于运行和检修人员操作,也解决了有些开关柜或间隔空间小无法使用标准长度接地棒的问题。固定挂钩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且截面尺寸及其连接应满足短路电流要求,一般不小于75mm2(12圆钢),并表面镀锌。

(3)对于在母排上装设专用挂接地线的固定挂钩,应满足设备运行时电气安全距离要求,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1][2]下一页

来源:佚名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