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自动化是县城电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配电自动化是县城电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47:22   

 关键词:  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 电网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用户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高,配电自动化受到了研究人员和供电部门的广泛重视。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上海、天津、广州、兰州等地的电力部门先后开展了配电自动化的试点工作。1998年,国家投巨资进行城乡电网改造,加强和完善了配电网络的网架结构和一次设备,促进了配电自动化的发展,更多地区开展了配电自动化的试点工作。


截止2002年底,我国已开展各种形式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单位约占全国地级城市供电企业的25-30。覆盖线路长度约占其全部中压线路长度的6-8。按《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规范》实施了大部分实时功能和部分管理功能,在改变我国配电管理落后的现状,提高供电可靠率、改善电能质量、降低配电线损等方面都显现出了很好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但是,由于对县城电网认识上的误区和县城电网的特殊性,目前,配电自动化在县城电网的实施还凤毛麟角、停滞不前,需要进一步全面推广。


一、对县城电网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建设配电自动化应该在中等以上城市,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是“赶时髦”、“大才小用”。
从社会角度看,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党、政、军、医、学、商等重要机关、机构的所在地,全县工业企业一般也集中于此,县城电网既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县城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社会要发展,经济要先行;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因此,完善县城电网的网架结构,加快县城电网的技术和管理现代化非常必要。


从提高供电可靠率的角度看,县城电网由于网架相对薄弱,10千伏系统故障率较高,故障停电高于预安排停电,因此,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能够更好地提高供电可靠率,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误区二、建设配电自动化系统资金投入量巨大,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是“超标准消费”。


我国开展配电自动化几乎是与城市电网改造同时甚至超前提出的,为了开展配电自动化,要求一次电网进行“N-1”、“手拉手”、“分段连接”、“负荷转移能力”、“自动开关”改造等,其投资都加到了配电自动化工程上,确显投资巨大,使人望而生畏。其实,这些改造是对我国长期存在的配电网络的放射型、不分段、不连接、互供能力差、满负荷运行甚至超负荷运行的落后局面的改善,因而对那些本应列入一次电网投资的线路设备改造都计入配电自动化的“名”下,必然显得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巨大。相反,扣除一次电网的改造投资后,纯属配电自动化的投资还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从经济方面看,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也是可行的。


目前正在启动的县城电网改造工程是县城配电网络更新换代的大好机遇,在改造一次电网的同时建设配电自动化系统,能够事半功倍、一举两得,为县城电网建设留出余量、锦上添花。


二、县城电网的特点


县城电网是既区别于城市电网又不同于农村电网的一种特殊性质的电网,在整个电力系统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小,因此,在电网规划和设计时,县城电网的建设模式就成了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随着县城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城用电量快速上升,县城逐步向城市化转变,依靠原有的、常规的县城配电网络和供电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城市供电的需要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县城电网正在呈现新的特点:


1、用电负荷持续增长


农网电力负荷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正在成为电力负荷新的增长点,城镇平均用电负荷指标由过去的890kW/km2增长到现在的3500kW/km2,负荷的增长对原来的供电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2、用电性质发生变化


尽管在一段时间内,工业负荷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工业负荷比重逐步下降,照明负荷及第三产业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县城用电负荷增长速度大于电量增长速度,对县城电网设备要求愈来愈高。特别是电热炊具、空调等电器产品的广泛普及,使城镇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幅度大大提高。


3、用电要求越来越高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客户的用电需求已不仅仅是能用上电,而且要求用上优质、可靠、足够的电能。供电可靠性不仅是保证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1998年启动的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给我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针对上述问题,利用电网改造的大好时机,采用配电自动化技术,对县城的10千伏配电网络进行以达到安全、经济、可靠供电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能够极大地提高县城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电能质量、改善服务水平。
三、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具体实践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规划


在计划经济时期,供电企业既是政府的电力管理部门,又是一个电力供应商,此时电网规划主要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而经过电力改革以后,供电企业作为具有公共事业与自然垄断企业性质的国有企业,单纯的电力供应商。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因此,电网规划工作不仅仅是提高城市电网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与供电可靠性来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且需加强自我运作意识,从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入手,力求实现企业赢利最大化,追求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两者兼顾。


因此,县城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必须密切结合县城的城市建设规划,在线路走廊稳定、电力负荷集中、负荷性质相对重要、人员居住稠密以及工商企业较多的地区建设,既保证必要的社会效益,又使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2、设计


县城配电网建设中应先考虑馈线自动化,为以后配电网自动化发展打好基础。如果网架建设中不先考虑馈线自动化,再实施配电自动化时就必须对网架结构进行大的调整,造成施工困难和设备浪费。


国内馈线自动化(含合资企业)有以下几种常见方案:


(1)注重“集中控制”的东芝模式,一次性投资大,对维护人员要求高。
(2)注重“分布智能”控制的日本安川模式,此方案采用负荷开关作为分段开关,需要出线断路器多次重合,对电网冲击次数多。可扩展性与兼容性差,配电网升级困难。
(3)以“集中控制、分布智能”为原则的中外结合模式。投资小且维护方便,可以分段投资,分步实施,对电网冲击次数少,不需要改变变电站设置,施工方便。
县城配电网的配电自动化建设应该考虑采用第三种方案,分步实施,注重眼前,适当超前,兼顾发展。


3、施工管理

[1][2]下一页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