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通信系统设备分析

通信系统设备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40:37   

 关键词:  通信系统 设备 通信

根据省市公司供电设备运行状况分析工作要求,我公司通信专业人员针对各自的设备结构和运行现状,编制了我县通信设备分析报告,并对今后的改造更新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通信系统概述
x县(市)公司电力系统通信所辖16个变电站,21个供电所,到目前共有16个调度点,整个通信网络以光纤为主要通信形式。其中光纤通信站16个,微波通信站10个,载波机0套。光缆通信电路总长为160KM,其中OPGW光缆0KM占光缆总数0%,ADSS光缆50KM占光缆总数31%,普通光缆110KM占光缆总数69%。设备最大电路容量为63x2MBit/S,现还有0座变电站和5个供电所未能接通光缆,还有有2个变电站和 6 供电所未实现光缆双通道。
光缆主要由ADSS和普通光缆构成。光缆的芯数主干为8芯;光纤工作波长为1310/1550nm。各分支为8芯;光纤工作波长为1310/1550nm。光端机设备的制式主干线电路为SDH155。
x县(市)公司光纤通信系统接线图整个通信系统中2M电路使用78个,县调端侧使用39个。县调侧PCM终端使用达16端。其中调度电话68路,远动电路32条。
主要应用范围为:(调度网络、远动网络、行政交换机网络、调度交换机网、)。
包含业务内容为:(调度、远动、远动64K传输、监控、通信调度)。
数字微波传输网状况
2001年扩频通信(一点多址)电路的建成,扩频通信覆盖了当时全部11个变电站(包括220KV、110KV站),为电网的安全运行起到了突出贡献。最近几年随着电网的建设,仍有一些变电站无扩频备用通道。存在设备容量小,尚待进行设备更新改造,确保设备的健康水平,保证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光缆传输网状况
见通讯及自动化系统附表(光缆情况统计)
光传输设备状况
见通讯及自动化系统附表(光传输设备)
4、载波设备状况
见通讯及自动化系统附表(载波机)
5、电话交换机状况
见通讯及自动化系统附表(交换机)
6、同步时钟状况
7、视频会议状况
8、其它通讯设备
二、通信网系统设备状况分析
根据我公司通信网的构成和设备电路配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光传输网状况分析
光纤通信以其传输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传输质量好,便于与电力线路同杆架设,易于扩容,性价比高等优点,最近几年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快速发展,正逐渐成为电力通信的又一主要通信方式。目前,我公司电力光通信系统已经初具规模,依托35kV、10kV输电线路建成了我公司光通信环网的运行方式,组成了自愈型光通信网络。根据通信“十五”规划,最终组成覆盖蠡县所有供、变电站的光通信网络。但由于投资的限制,目前仍有部分供电所未能开通光通信。
2、会议电视系统状况分析

3、电力系统交换网状况分析
电力系统交换网是独立于公用通信网的专用网络,它分为两部分:一是电力调度交换网-主要为调度业务提供服务;二是行政交换网-为本公司生产提供服务。目前,我公司行政交换机的系统总容量为96门,实装容量为60门;调度交换机的系统总容量为32门,实装容量25门。随着交换网络的逐步扩大,网络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交换机的汇接能力远远不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由于信令制式的不同造成通信不畅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如何根治上述现象已迫在眉睫。公司计划2007年对其进行改造,逐步建成以7号信令汇接网为支撑的电力综合交换网络,并与省市局进行连网。
三、通信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
1、微波(一点多址)通信电路
电路传输质量和技术指标无法保证。
2、电力通信交换网
设备运行不稳定,容量不够。
3、光纤通讯设备
普通光纤所占比例大,故障率高;
4、其他通信设备
四、原因分析
1、从设备构成分析
1)随着城市建筑物的不断升高,空中走廊经常发生受阻现象,易受低频带宽无线信号的影响。
2)普通光纤存在对地距离小,10KV线路上运行的更为突出,易出现碰、挂现象。
2、从运行情况、缺陷、事故分析
1、行政交换网
我公司由于行政交换机购置比较早(1996年),不支持随路信令(中国一号信令)和功能共路信令(7号信令),没有2M数字中继接口,容量太小,且在交换系统中容易产生呼叫阻塞,造成通信不畅。故需要更交换机,与市局实现交换机连网。
2、设备状况、人员素质
电力系统通信网内的设备种类较多,设备的稳定性参差不齐,而目前的人员在数量配置上仍无法满足和适应正常的生产运行维护及管理的需要,这种现状对设备生产运行极为不利。此外调度通信设备的运行维护装备配置也有缺陷。现在各种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大量应用,设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但运行维护所需最基本维护终端(笔记本电脑)也尚未配备。生产运行维护所需的仪器、仪表到目前也未能配齐(如光功率计、OTDR、光万用表等)。以上这些从电网调度安全性评价要求来讲亟需改善和提高。否则将对整个系统电路运行维护带来不利影响。
五、通信设备整治原则设想及三年滚动计划
三年滚动整改计划表
见通讯及自动化系统附表(通讯三年整改计划)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