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信息集成应用奏响电力信息化乐章

信息集成应用奏响电力信息化乐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38:29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信息化

中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经过长时间的持续发展,现已初具规模,各类大型信息系统(如供电企业的生产管理系统、电力营销系统,供电企业的ERP、设备管理系统等)正在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但由于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单独开发,独立运行,分散管理,缺乏规划”问题的存在,导致信息系统在技术实现、应用环境、数据库平台等方面的异构性,信息系统之间缺乏必要的数据沟通与功能联动,因此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数量的增加,“信息孤岛”现象变得越发严重,使企业很难发挥信息系统整体效能。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电力行业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高,电力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业务执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对大量异构的信息系统加以有效整合,提高系统间的数据交互、信息共享水平以及业务处理效率,从而增强信息系统对企业业务与管理的服务、支持能力,因此,信息集成应用将成为“十一五”期间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中”。

  一、2006年中国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回顾

  2006年,中国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进入了高速成长阶段,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竞争激烈,应用需求旺盛,技术应用向纵深方向发展。总结特点如下:

  1、“SG186”工程与“集约化”运营拉动应用需求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信息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在全系统实施公司信息化“186”工程(简称SG186工程),并将构筑“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作为“实施重点”,信息集成应用将成为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与此同时,电力企业“集团化”运营思想的确立,推动了信息集成应用,要求构建基于数据交互畅通的IT环境,打破原来各业务系统纵向条块分割的状态。并强调系统间的业务功能协作,进而促进职能分割型管理向流程协同化管理转变。因此“186”工程实施与“集约化”运营思想确立推动了应用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2、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企业择商更加务实与理性

  在旺盛的应用需求推动下,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原有由IBM、BEA等集成产品为主导的市场局面正在悄然改变,随着TIBCO、WebMethods等国外专业集成厂商的进入,清华同方、中创等国内厂商的陆续崛起,市场格局将逐渐分化,“三足鼎立”之势日渐形成。电力企业在择商与产品选型方面更加务实与理性,在考察厂商品牌、集成理念先进性、数据交互高效性的同时,更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厂商的行业背景(成功实施案例)与产品应用的安全性、可扩展性。

  3、集成应用横纵结合,保证业务全线贯通

  面对在电力企业内部出现的“同类业务多套软件应用,同类软件多版本运行”的问题,作为信息集成应用的“第一步”,“纵向贯通”是指在信息系统内部进行数据、编码以及系统程序等多层次的纵向“整合”,从而保证上下业务连续与功能贯通。需要利用数据集成手段,对各地、各公司系统进行有机整合,使业务数据能够保持上下一致,信息系统所支持的各项业务得以纵向畅通执行。最终实现“总部、分公司同一系统,同一系统同一版本,总部、分公司业务数据统一管理”。

  在实现信息系统内部的“纵向贯通”后,通过应用“应用集成/业务流程集成”技术,建立总部内部各系统统一、共用的消息平台,在保证企业内部各应用系统间数据横向畅通的同时,实现的不同系统间功能业务的协同操作,彻底改变目前“烟囱”式的信息系统布局,并根据业务需要多系统功能有机组合,在企业内部形成业务功能联动机制,最终实现各类信息系统的“横向集成”,企业内数据资源一体化管控。

  二、2007年中国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展望

  2007年,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正逐步走向成熟,企业的应用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因此,集成应用重心将从技术应用安全性、可靠性转向整体集成规划的合理性与集成理念的先进性。

  1、信息集成应用从“业务分析”入手

  目前,信息集成应用在电力企业的应用更多地集中于数据集成、界面集成等纯技术层面,为更好贯彻“集约化”运营思想,营造系统间数据流转有序、业务功能联动的IT集成环境,将成为未来信息集成应用的重点。因此,信息集成应用不再是简单的中间件技术应用,而是要通过缜密的方案规划,从“业务分析”入手,梳理并优化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使业务流程最简化、有序化、单元化,明确各业务流程各节点对应的系统功能、业务关联,以此确定交互模式(同步/异步)、数据传输频度、数据量等技术方案,从而促进业务流与信息流的紧密性、一致性,并通过应用系统间数据高效的流转提高跨部门/跨专业业务的执行能力。

  2、SOA将成为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的“主流”架构

  SOA(面向服务架构)作为先进的IT基础架构,将成为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的“主流”架构,其基本思想是:在“松耦合”的信息集成环境下,以服务为核心,将IT资源整合成可操作的、基于标准的服务,使其能被重新组合和应用。电力企业通过实施SOA的信息集成应用,可以充分保留现有的软件资产,最大限度的保护以往的IT投入,通过建立屏蔽底层技术异构性的基础架构,并将原有系统中的公共业务功能封装成可复用、互操作的服务,并根据业务的需求进行动态组合,从而使集成后的IT架构可以快速适应业务流程的变更,并满足新型业务开展的信息化需求。

  3、存储整合将是电力企业信息集成应用的“新亮点”

  通过数据、界面、应用三方面集成应用,电力企业实现了界面统一、数据集中以及基于业务流程的系统间数据畅通、功能联动,但集成带来了数据存储风险的提高与集团总部数据容量的空前扩张,因此需要利用有效的虚拟存储技术,对支撑信息系统运行的各类异构的存储设备进行“虚拟化”的存储设备整合,进而可以随需调整和管理存储空间,以降低存储空间利用率不高造成的成本浪费。同时对业务数据进行统一存储管理,并按数据重要性分级存储,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与存储资源利用的有效性。

  目前,信息集成技术已在北京电力、贵州电力等企业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发电集团也正在开展信息集成应用工作,随着应用程度不断加深,信息集成的作用日益凸现,并成为了电力企业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改善“烟囱式”系统布局、降低IT运行成本的“重要武器”,为建立“信息管控有力、系统纵横互联、业务处理连续”IT新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新时期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奏响新的乐章。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