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探讨

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04:17   

1999年,苏州供电局组织有关人员到上海、珠海、广州、厦门、大连、沈阳、北京等地对10kV系统的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方式和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进行了调研、分析。现将调研情况介绍如下。

1各单位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

1.1上海地区

上海地区35kV、10kV配电系统中性点原由电阻接地改为经消弧线圈接地,现在大部分又改为电阻接地。当中性点采用消弧线圈接地时,在试检线路或对线路分段时,往往会发生另一相接地,导致线路跳闸。

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中,设备仍按不接地系统选择。发生单相金属性接地,保护时间较短,在非金属性单相接地(经过渡电阻接地)靠零序保护,时间稍长。在35/10kV变电站内变压器采用△/Y接地,中性点引出经电阻接地。

上海电网对中性点接地方式的选择有如下规定:主城区部分,35kV、10kV系统由于电缆出线日益增多,电缆在发生单相接地故障后,如不及时切除,易扩大事故,因此,新建变电站应采用电阻接地方式。边缘地区新建35kV、10kV系统宜采用电阻接地方式。郊区农村地区35kV和10kV架空配电线路宜采用消弧线圈自动补偿接地方式。

1.2大连地区

该地区配电系统绝大部分为电缆和架空线混合线路。现有5个66kV变电站的10条10kV母线装有消弧线圈,消弧线圈为50~100A,当电容电流变化达到消弧线圈一档即进行操作,其中2台为自动跟踪补偿。

1.3沈阳地区

配电系统绝大部分为电缆和架空线混合线路。原来66/10kV变电站的主变并列运行,电容电流较大,一部分装设了消弧线圈,25~62.5A,为自动跟踪补偿。现变压器绝大部分改为分别运行,电容电流不大,因此,消弧线圈均没投入。

1.4北京地区

北京郊区四环路之内,大部分是电缆和架空线混合线路,1996年开始全部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而四环路之外全部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或不接地。即使10kV出线以电缆为主,也是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

由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改为电阻接地之后,要求用户的保护增加零序保护,零序电流互感器采用100/5A或50/1A。

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中,电缆仍按不接地系统选择,若开关设备为国外设备,电缆按接地系统选择;若为国内产品,电缆则仍选用目前生产的常规产品。

1.5珠海地区

1998年底,市区配电系统基本上都是架空线和电缆混合线路,变电站全部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方式。郊区全部为架空线路的变电站,其中有一座110kV变电站,原先是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由于该站的出线均为架空线路,开关跳闸次数较多,所以已改成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但因电容电流较小,消弧线圈至今未投运。电阻接地系统的设备按接地系统选择。

1.6广州地区

市区配电线路在进行电缆改造时,因订购进口电力电缆时按中性点接地系统的绝缘标准,部分进口的配电设备也是中性点接地系统的绝缘标准,所以也将配电线路改为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情况良好。现在,市区变电站全部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方式,郊区变电站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或不接地方式。

  配电系统中性点改电阻接地时,除变电站的出线加装零序保护外,要求高压装置的用户也要加装零序保护。

1.7厦门地区

  市区配电系统基本上是架空线和电缆混合线路,变电站基本为不接地方式,电缆按不接地系统选择。

2各单位配电系统运行中的一些情况及意见

(1)上海市区供电局认为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另外两相电压也会升高,因此,电缆仍应按不接地系统选择。

(2)珠海供电局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方式,运行情况较好,只是单相接地电流较大,容易发生针式瓷瓶爆裂。

(3)广州供电局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中,曾发生过单相接地不跳闸,原因是安装变电站的零序电流互感器时,没有将电缆的铠装外护套剥掉,一起穿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当发生单相接地时,电缆和铠装分流,导致零序保护拒动。

(4)厦门供电局采用中性点经电阻接地后,由于海风、树枝碰线情况较多,因此线路跳闸增多。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当配电线路增长,尤其是电缆长度增加,或者配网运行方式改变,都有可能发生欠补偿情况,就要进行电容电流的实测和消弧线圈容量的调整。

(5)各地区在改为中性点经电阻接地后,没有发生过因导线断落对行人造成伤害,也没有发生过因跨步电压、接触电压或反击造成人员或设备事故。

(6)这些地区的供电局都认为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发生单相接地时,过电压倍数过高,可达7-8倍。而中性点经电阻(电抗)接地系统过电压倍数较低。

(7)上海曾发生过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因线路单相接地产生过电压导致变电站母线故障全站失电事故。北京10kV配电系统也发生过几起单相接地过电压事故,均扩大了事故范围。虽然上述事故的扩大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但也不能排除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的影响

来源:佚名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