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五因素引发励磁系统故障

五因素引发励磁系统故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3:03:05   

 关键词:  励磁系统 故障 励磁

励磁系统作为发电站的重要设备,能否正常工作,直接影响到发电站的安全、经济和稳定运行。当励磁系统出现故障时,要根据机组是否第一次启励建压,认真分析启励前后的有关测量参数、信号指示及其变化情况和系统故障、机组有关保护动作情况,以合理确定检查的重点和步骤,达到快速处理故障的目的。

  励磁电压互感器接线错误引起的故障

  某机组安装完成电气试验、空转正常后,频率稳定在50赫兹左右,投入启励开关,三相CF板指示灯不同时亮,励磁电压在10伏左右,励磁电流在50安培左右,逐步增加励磁给定值也无变化。检查发现:励磁变二次侧电压正常,而励磁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电压线电压极不平衡。励磁电压互感器为V/V接线,说明其中一相电压互感器的极性接反。停机检查发现C相电压互感器接反,将其一次侧反接后开机建压正常。

  一次部分引起的故障

  某机组反时限过负荷保护动作后,再次启励时,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动作,不能建压;而不启励时,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不动作,检查微机监控系统保护动作记录:发电机机端相电压和线电压不平衡,A相电压比B、C相电压低。可能是发电机定子线圈的特性发生变化,引起转子接地电阻和转子绕组对地电容值改变,导致接地保护动作。经停机检查,发现发电机定子线圈尾端A、B相电流互感器间的引线烧断,处理后开机启励正常。

  励磁采样错误引起的故障

  某机组安装完成电气试验、空转正常后,频率稳定在50赫兹左右,不能正常启励建压。励磁屏系统发“V/F限制”信号,由于机组出厂已半年多,剩磁过低,机组残压太小,达不到励磁装置测频精度,但它不闭锁手动助磁回路,可暂时不管。发现启励时机端电压不正常,检查一、二次接线正确,高低压侧熔断器完好;该机组不同于其他,励磁与保护监控共用一组电压互感器,为星-星-开口三角形接法,在一定负荷情况下会产生谐振。在开口三角形併接一只60瓦电灯泡后开机启励正常。

  机组剩磁极性引起的故障

  某机组检修后受非同期合闸冲击保护动作停机,完成电气试验、空转正常后,频率稳定在50赫兹左右(调速器自动运行),投入启励开关,机组过速保护动作。再次空转正常,频率稳定在50赫兹左右(调速器切手动、切除机组过速保护运行),投入启励开关,发现调速器显示频率显著降低,机组转速测控仪显示频率升高;增加励磁给定值(低于以往的空载建压值),机组过电压保护动作。它们的测频信号都併接在电压互感器的同一相,只是调速器多一段穿过发电机底部的控制电缆。在以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说明受这次合闸冲击后发电机剩磁极性可能发生了变化,启励时发电机电气特性改变,发电机附近的磁场又对调速器的测频控制电缆产生了干扰。停机核对励磁电压极性,外加直流电源以四分之一额定励磁电流对转子充磁15分钟,开机建压正常。

  可控硅损坏引起的故障

  某机组反时限过负荷保护动作后,再次启励时,转子一点接地保护动作,不能建压;而不启励时,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不动作,查阅微机监控系统保护动作记录:发电机机端相电压和线电压都很平衡。分析认为:该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设定值包括转子接地电阻和转子绕组对地电容值,通过转子迭加电流和电压反映出来。可能是启励时励磁电源的特性发生变化,引起转子接地电阻和转子绕组对地电容值改变,导致接地保护动作。检查发现一熔断信号器熔断,但未使位置继电器动作发出整流故障报警信号,检查发现对应可控硅损坏,更换后开机启励正常。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