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无功补偿装置运行管理规定

无功补偿装置运行管理规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1:31:26   

 关键词:  无功补偿 运行管理 运行

电容器组运行:

电容器组的投入服从调度命令,并在运行工作记录簿上做好记录。电容器组的正常运行和检查:

1、根据高压设备的巡视检查制度,每四小时应对运行中的电容器组巡视检查一次,交班时也应列入检查交接项目。

2、外壳各部是否渗漏油。

3、外壳是否鼓肚,膨胀量电否超过正常热胀冷缩的弹性许可度。

4、电容器外壳油漆是否脱落,变色。

5、套管是否清洁完整,有无裂纹,放电现象。

6、引线连接处,各处有无松动,脱落和断线,发热变色。电容器回路中任何连接处接触不良都可能引起高频振荡的电弧,使电容器过热和场强过高而早期损坏,甚至使整个设备发生故障。

7、异声:应区分是放电声,还是机械振动弓I起的噪音。放电声可能是内部接线脱焊,或内部引线绝缘套管没有套好造成的放电声,类似变压器音响的噪音,大多发生装于室内,单台大容量的电容器组。

8、检查通风设施,测录环境的最高温度,检查机械通风装置是否良好。

9、检查配套设备,包括开关刀闸,互感器,支持绝缘子,二次设备放电装置等,网状遮栏完整,门窗完好。无雨雪,小动物侵袭可能。

10、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指示,电容器三相都应装设电流表,注意三相电流是否平衡,相差太大可能电容器发生损坏,熔丝熔断,系统电压不平衡,也会引起三相电流不平衡,注重电压不可超过答应值。

电容器组在投切操作时的注重事项:

1、在环境温度过高或电流超过答应值时应停用电容器组,电容器发生爆炸,起火等情况应立即停用。

2、电容器组在断开后,应经充分放电后(一般三至五分钟)才能再行合闸,在合闸操作时,若发生开关机械打滑,合不上等情况,不可连续进行合闸操作。

3、主变停电或10KV母线失压后,必须将电容器开关断开,待系统恢复正常后,再将电容器组投入。

4、电容器开关跳闸,不答应强行试送,根据保护动作情况进行分析判定,仔细检查电容器有无熔丝熔断,鼓肚,过热,爆裂或套管放电痕迹。更换故障电容器信熔断丝后,方可再行投入。

5、电容器在运行中发现熔丝绸线熔断,而开关不跳闸,可继续运行,直到切除的电熔器过多,造成电流不平衡超过答应值时,一并停电进行处理、电容器停用检修,维护时,应拉开电容器开关,闸刀,在人接触电容器前,不论有无放电装置,均需先将电容器放电,各端关短路接地,非凡对于熔丝熔断的电容器可能残留剩余电荷,在接触前,还应单独将端子间短路接地。

7、电容器组的维护:电容器是静止的和全密封的电气设备,日常的维护工作量较少。主要是定期进行清扫(每3个月——半年一次)检查各连接部分的紧固,在电容器损坏,熔丝熔断应及时进行调换和平衡工作。

电容器组的事故处理:

1、当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将电容器停用并报告调度。

①电容器爆炸。

②接头严重过热或熔化。

③套管发生严重放电闪烙。

④电容器严重喷油或起火。

⑤环境温度超过40℃。

⑥渗漏油严重。

⑦电容器外壳严重鼓肚。

2、电容器开关禁止加装重合闸装置。

3、当母线电压高于电容器额定电压的1.1倍,电流超过额定电

流的1.3倍时,应将电容器退出运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