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GIS组合电器开关拒跳故障分析与处理

GIS组合电器开关拒跳故障分析与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网络   2007/12/19 20:00:52   

 关键词:  GIS 开关拒 开关

GIS组合电器开关拒跳故障分析与处理
 
1  概况
    六氟化硫(SF6)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组合电器(简称GIS),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电气设备,它集断路器、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接地刀、隔离刀等设备于一体,主要特点是绝缘强度高、开关室灭弧能力强、断路器断口承受电压高、占地面积小、安装轻易、运行可靠、检修周期长,因此,在电力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1989年底,我厂完成升压站220KV开关改造工程,其中两台主变压器220KV侧分别安装了由瑞典ABB公司进口的SF6 全封闭组合电器。它的开关操作回路是比较可靠、安全,有完善闭锁功能和灵活多样控制方式,运行近10年来,从未有异常情况出现。
2  故障情况
    1998年4月22日,我厂运行人员接调度令后跳开一号主变220KV侧开关操作时,发现开关C相拒跳,而A、B两相已可靠地分开,因检查故障原因时需要把开关操作电源拉开,当重投操作电源时,发现C相忽然跳开,后来也出现过A相拒跳,因此需对一号主变220KV侧开关操作电气回路进行全面处理。
3  故障分析与处理
    GIS控制跳闸功能主要由闭锁回路、跳闸回路、三相不对应回路等组成,由于A、B相能可靠地跳开,说明跳闸中间继电器J2已动作,测量外部跳C相电缆绝缘和阻值正常,即使断线三相不对应中间继电器J3的接点也可跳C相。那么主要是检查M点与N点之间回路或跳闸线圈Y2动作而开关本体的机械故障,为证实上述分析,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检查:
    • 拉开操作电源后,测M N之间直流电阻为142.1,与原始记录基本相同;
    • 在M点与N点之间回路加直流电压试验,使所加直流电压从0V—开关跳闸线圈动作止,测得动作电压51V,开关已跳开,跳闸线圈动作电压与原始记录基本相同。
    从试验结果看,M点与N点之间回路或跳闸线圈Y2动作而开关本体的机械无故障。至此,整个开关控制回路试验证实是无故障的,在故障部位无法查找情况下,用假设分析方法进行检查,最后怀疑J2中间继电器接点在C相跳闸回路未接通而导致C相未跳开,后经多次在中控室跳、合开关,发现或A相或C相都有拒跳情况,更换该继电器后,恢复正常运行。事后经仔细检查发现柜内有多个元器件表面有细小颗粒,说明柜内元器件有老化现象。
4  几点体会
    • 此次故障恰好是由于开关控制柜继电器故障造成的,对控制柜的元器件检修不能按开关本体的检修周期15—20年来考虑,应根据电气二次检修有关规定、规程按排检修计划。
    • 在开关控制柜内安装一小型排气风扇,由现场运行人员以便定期更换柜内空气。
    • 检讨柜内防潮加热器,咨询厂家防潮加热器功率大小是否会影响柜内元器件的工作寿命,以便对它进行改进。
5  结束语
    由于SF6 全封闭组合电器在国内使用时间短,治理和维护经验有待积累和提高,望广大同行今后提供更多更好运行维护经验和方法,提高GIS的运行可靠性。

来源:电力技术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