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高压电力设备外绝缘污秽等级

高压电力设备外绝缘污秽等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网络   2007/12/19 19:39:5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高压电力设备外绝缘污秽等级
GB/T5582—93
代替GB5582—85
Externalinsulationpollutionclassesofhigh-voltage
electricpowerequipments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07-17批准1994-02-01实施
本标准参照采用IEC出版物报告815(1986)《污秽条件下绝缘子的选用导则》和标准507(1991—04)《交流系统用高压绝缘子的人工污秽试验》。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电力设备户外外绝缘污秽等级、各级外绝缘人工污秽耐受值和爬电比距。
注:户内外绝缘污秽问题正在考虑中。
本标准适用于三相交流系统额定电压3~500kV电力设备(线路和电站设备)户外外绝缘(以下简称外绝缘)。此类设备包括:针式绝缘子,盘形悬式绝缘子,支柱绝缘子,套管和绝缘套等。此外绝缘包括瓷和玻璃绝缘,但不包括有机绝缘、半导电釉绝缘、空气间隙和避雷器。
本标准仅适用于安装在海拔高度1000m及以下地区的电力设备。
本标准是电力设备制造部门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定型试验的依据,亦可供电力系统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部门选择外绝缘时参考。
2引用标准
GB311.1高压输变电设备的绝缘配合
GB2900.8电工名词术语绝缘子
GB4585.2交流系统用高压绝缘子人工污秽试验方法固体层法
JB/T5896常用绝缘子术语
JB/T5895污秽地区绝缘子使用导则
3术语
本标准所用术语除采用GB2900.8及JB/T5896的定义外,还补充下述术语。
3.1爬电比距
电力设备外绝缘的爬电距离与设备最高电压之比,单位为mm/kV。
注:设备最高电压见GB311.1。
3.2试验爬电比距
额定电压不作为其规定特性的电力设备,如专为定型试验用的盘形绝缘子,短串的外绝缘公称爬电距离与人工污秽试验时施加的交流电压(方均根值)的3倍之比,单位为mm/kV。
4外绝缘污秽等级
4.1外绝缘按公称爬电比距和人工污秽耐受值分为0、Ⅰ、Ⅱ、Ⅲ和Ⅳ五级。0级适用于无明显污秽地区,不需进行人工污秽试验。0~Ⅳ级相应的公称爬电比距按表1规定。表1中0级括号内数值仅适用于330kV和500kV电力设备。盘形悬式绝缘子和户外棒形
支柱绝缘子的人工污秽耐受暂定值分别按表2和附录A规定。
表1公称爬电比距分级数值mm/kV

注:①根据目前生产情况,电站设备答应生产公称爬电比距为22mm/kV的产品。
②电站设备0级仅适用于老产品。

表2耐污型盘形悬式绝缘子人工污秽耐受值

注:相应于人工污秽试验方法盐雾法的耐受值待以后补入。
用于中性点绝缘和经消弧线圈接地的系统的3~63kV级电力设备,其外绝缘的污秽
等级一般可按Ⅱ、Ⅲ和Ⅳ级选取。
注:断路器灭弧室用绝缘套外绝缘的爬电比距值在考虑中。
实际爬电距离对公称爬电距离的偏差应符合相应产品标准或图样的规定。
4.2符合表1规定的外绝缘应按本标准表2、附表A和GB/T4585.2的要求进行试验。
对额定电压作为其规定特性的电力设备,其试验时施加的交流电压为为设备最高电压);对额定电压不作为其规定特性的电力设备,如盘形悬式绝缘子,一般以5个(最少不能少于3个)元件组成的绝缘子串作为一个试品进行试验,试验时施加的电压为此试品串的公称爬电距离与表1爬电比距的倍之比。
本试验作为产品外绝缘的型式试验项目,提供实测数据。
注:①对具有绝缘套的高压电器,答应在绝缘套上进行人工污秽试验,其有关试验要求正在研究中。
②根据供需双方协议,盘形悬式绝缘子串可在整串上进行试验。
附录A(参考件)
表A1耐污型户外棒形支柱绝缘子人工污秽耐受值

注:①相应于人工污秽试验盐雾法的耐受值待以后补入。
②表中数据是基于杆径大于100mm的110kV及以上户外棒形支柱绝缘子上得到的,
其他绝缘子可参照采用。
——————————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提出,西安电瓷研究所归口。
本标准由西安电瓷研究所主要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丘志贤。

来源:电力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