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九江电厂输煤系统粉尘治理浅析

九江电厂输煤系统粉尘治理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九江电厂输煤系统粉尘治理浅析   2007/12/19 0:09:10   

 关键词:  输煤系统 输煤

作者:黄天健马阳明徐卫文 

摘要:本文对输煤系统粉尘扩散机理作一分析,并对我厂粉尘治理采用的新技术作一推广介绍。
关健词:输煤系统、粉尘、导煤槽、除尘器
1粉尘来源
所谓粉尘就是空气中悬浮的固体微粒。煤在筛、碎、运输过程中,都会有粉尘散发出来。如不采取有效的措施,任其自由扩散,将会严重污染工作环境。
1.1、粉尘对人体的危害
输煤系统的粉尘主要是煤尘和灰尘,如含有游离SIO2的粉尘吸入人体后,在肺中沉积,会引起纤维性病变,使肺部组织逐渐硬化,严重损害呼吸功能,此即为“矽肺”病。
粉尘粒度大小与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也有较大关系。粒度愈小,愈不轻易沉降,易悬浮在空气中,当被人体吸入后,深入肺部,一般小于5微米的尘粒,易引发各种肺病及其他疾病。
1.2、粉尘对设备的危害
粉尘散落在皮带转动部分,会加速转动副的磨损速度,引起机械的早期损坏、漏油等,粉尘落在电气元件上,会使元件接触不良,控制失灵。粉尘太多,还会引起着火。尤其是挥发份大于25以上的煤种,当空气中煤粉的浓度达到35g/m3及以上时,即会遇火爆炸。
为了确保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及安全文明生产,延长设备使用奉命,提高劳动生产率,节能降耗,输煤系统必须进行粉尘治理。
2、粉尘的扩散机理
任何粉尘都有要经过一定的扩散过程,以空气为煤介才能侵入人体。粉尘从静止状态变为悬浮于四周空气的过程,称为“尘化”作用。
物料筛分时,松散的物料不断受到挤压,把间隔中的空气猛烈挤压出来,当这些气流向外高速运动时,由于气流和粉尘的剪切作用,带动粉尘一起逸出。
粒状物体在空中高速运动时,会带动四周空气随其流动,这部分空气即诱导空气。
带式输送机输送含有粉末状煤,在落煤管中,从高处向下落时,由于物料粉尘和空气的剪切,被挤压出来的高速气流会带着粉尘向四面飞扬。
上述几种使尘粒由静止状态进入空气中浮游的尘化作用,称为一次尘化作用,它的能量很小,只能造成局部污染。污染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气流,它会把粉尘带到整个栈桥形成更大的危害。
3、粉尘治理
3.1、封尘
粉尘需借助空气的流动而传播、扩散。封尘即是空气隔离,把干净空气与带有粉尘的空气隔开,电厂一般在皮带机头部和尾部装设密封导煤槽,以防止落煤管内落煤时大量煤尘飞扬。这些导煤槽的容积应尽可能大,上盖采用圆弧形,可以降低腔内的空气流动,尽量使其内部压力分布均匀,但由于皮带宽度的限制,导煤槽内压力不匀不可避免。落煤点处压力最大,离该点越远压力越小,为降低压力差,可安装循环旁路管。
导煤槽的侧向密封,在其下部装设橡胶皮,直接与皮带密封接触,橡胶皮用扁铁固定在导煤槽侧板,当煤从高处落下,输送带下垂,密封橡胶皮与皮带会产生缝隙,可在两组缓冲托辊中间加装缓冲托板(比托辊面低1~2MM,根据落煤高度确定)。
为了不让粉尘通过导煤槽出口自由扩散,在导煤槽装设2~3组双重挡帘,挡帘割有波此错开的垂直切口。使导煤槽形成多腔,隔离粉尘,在头部传动滚筒处也应装设挡帘隔离。
3.2、吸尘、抑尘、除尘
吸尘是降低粉尘最常用的手段。用风机从导煤槽内抽出含尘空气,在导煤槽内形成负压。
含粉尘的空气碰到水增加湿度以后,水与尘粒粘结在一起形成较大颗粒下落。喷水是输煤系统中抑尘的有效方法。另外,高压静电抑尘效果也明显。
风机、导煤槽、风管、吸尘器有机地组合形成一套除尘系统。原我厂输煤系统采用布袋除尘、导煤槽内喷水抑尘,这对电厂安全经济运行不利,易堵煤结棚,影响制粉系统的干燥,还会损失大量热量。运行、检修维护很难把握。2002年,我们在二期煤仓间皮带使用GXQ型多级多点混合型负压除尘设备。效果较为明显,有效地解决了粉尘问题。后来,我厂又在一、二期皮带(二十七处)安装该除尘器。
GXQ型多级多点混合型负压除尘系统采用在皮带转运点加装特制的多腔隔离式导煤槽,利用风机抽双层多腔隔离式导煤槽内的含尘空气,使导煤槽内四面形成一定的负压,而不是整个导煤槽内形成负压,有效防止粉尘外逸。含尘气体经除尘器进口吸入,较大粉尘经喉部雾化器加湿落入溢水箱,进入除尘器外筒的含尘气体再经过环行雾化器的喷雾除尘和向下高速旋转,大部分粉尘随水流除去,经过喉部和外筒处理后的空气再经内筒向上高速旋转经过水膜处理,经旋流器、防水器净化后排出。该设备除尘效果好,维护量小,自动化程度高。
3.3、其他
在落差较大的落煤管中加设锁气器等设备。也能有效改善粉尘污染。粉尘治理还应经常维护,非凡对挡煤橡皮、挡帘等应定期更换。另外,对散落于地面的粉尘应及时清理。
皮带的纠偏改造也势在必行,假如皮带跑偏、漏煤。粉尘治理也就无从谈起。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