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芜湖发电厂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的制订

芜湖发电厂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的制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芜湖发电厂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的制订   2007/12/19 0:09:04   

 关键词:  变压器 事故处理

作者:翟德双 

摘要:由于电网系统故障、本厂出线开关故障、变电所母差保护动作、地震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均可能导致发生全厂停电瓦解事故。根据芜湖发电厂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的现场制订过程,谈体会,总结经验。
要害词:全厂瓦解 事故处理 预案
1 问题提出
2003年,8月14日美加大停电、8月28日伦敦大停电、9月1日悉尼和马来西亚大停电,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全球范围内发生4次大停电,事故之频繁、影响面之广、损失之巨大,历史上没有先例。非凡是美加大停电,扰乱了5000多万人的正常生活,天天经济损失不下300亿元。
对于发电企业而言,防止全厂瓦解也尤为重要。由于电网系统故障、本厂出线开关故障、变电所母差保护动作、地震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均可能导致发生全厂停电瓦解事故。尽管发电企业在设计基建时周全考虑,全厂瓦解事故发生概率极低,然而,制定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必不可少,事故一旦发生,企业的人员和设备将经受一次重大的考验,如何正确处理好这一事故是反映企业治理水平高低的要害所在。
芜湖发电厂装有4台125MW机组,于1993年至1997年分Ⅲ期、Ⅳ期各2台机组投产,原有老机组全部报废停役,现机组单元制布置,Ⅲ期2台机主变为三圈变,高压侧接220kV母线,中压侧接110kV母线,Ⅳ期2台机主变为双圈变,高压侧接220kV母线。220kV为双母带专用旁路接线方式,有4回出线与系统联络,110kV为双母带专用旁路接线方式,所接2回出线均为负荷馈线。输煤系统、循环水系统、除盐水系统等等均为全厂公用。
2 如何制定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
(1)列出母线和机组所有可能的运行方式。
(2)找出能够引发全厂瓦解的任何可能状况。
(3)汽机、电气、锅炉、除灰、输煤、化学各专业分解,列出事故现象、处理方案和步骤。
(4)分专业讨论,明确专业重点,细化处理原则。
(5)各专业汇总,确定总体处理预案,抓住重点,制定总体处理原则。
(6)组织运行人员和治理人员学习预案,进行专题反事故演习活动。
(7)针对预案制订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试验和完善。
3 芜湖发电厂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要点
3.1 全厂瓦解事故处理主要原则
(1)以保厂用电为重点,保主设备为原则,所有运行人员应沉着冷静,精心处理。
(2)汽机专业应保证汽轮机安全地惰走和盘车、循泵可靠地充水启动、轴封汽正常地供给三个重要环节的操作。
(3)所有机务专业厂用电中断时应及时、全面地检查复位跳闸辅机开关,防止忽然来电后辅机设备的自启动。根据事故情况及时进行必要的就地手动操作。
(4)事故的处理要在值长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有序进行,防止出现各专业事故处理过程盲目、无序,造成事故扩大。
(5)根据厂用电恢复情况和机炉设备状况选择机组启动顺序,严格执行预案规定的设备送电的顺序和范围,并做好设备送电过程中的联系协调工作。6kV辅机的启动和停运应事先征得值长同意,严禁盲目进行操作。
3.2 电气运行专业处理要点
(1)应努力确保Ⅲ期1台机带自身厂用电和110kV小系统运行稳定,调整有功负荷,维持汽机3000r/m,保持周波在50Hz运行,同时积极调整发电机无功负荷,维持发电机电压在正常值(13.8kV)运行。孤岛运行不稳定必定造成全厂瓦解。
(2)严密监视直流母线电压,确保母线电压正常。
(3)查清故障点及故障性质,确定故障范围,将故障点进行隔离。
(4)复位各跳闸开关,拉开6kV和400V各联锁开关,拉开失电母线上所有负荷开关。
(5)选择外部220kV或者110kV系统送电,首先考虑#0高备变供电。
(6)6kV厂用电恢复后应根据负荷的重要性依次对各厂用变压器送电:首先考虑浮充柜投运确保直流母线电压正常,才能保证后续处理的正常进行,然后进行循环水泵、化水系统的供电,等等。
(7)恢复厂用电过程中应防止变压器的过负荷。
3.3 锅炉运行专业处理要点
(1)复位所有辅机跳闸开关,解除所有辅机联锁。
(2)手动关闭减温水阀门及锅炉给水各阀门。
(3)厂用电恢复后:根据值长命令作好重新启动前预备:
①检查与调整各阀门、风门档板的正确位置。
②开启给水泵。根据汽包上、下壁温差及省煤器各水温情况,保持小流量进水,恢复点火水位。
③工业水系统恢复后,全面检查辅机冷却水情况,做好启动前预备。
④严格按现场运行规程进行锅炉点火启动前的各项操作。
⑤要认真进行制粉燃烧系统的通风吹扫,防止发生放炮事故。
3.4 汽机运行专业处理要点
(1)厂用电中断时执行紧急停机,汽轮机惰走时立即启动直流润滑油泵,保证各轴承进油压力,防止轴瓦断油,确保机组安全惰走。
(2)检查自动主汽门、高排逆止门、各抽汽逆止门是否自行关闭,否则应手操关闭,防止汽水倒入汽轮机造成设备损坏。
(3)就地将汽机手动脱扣装置脱扣。
(4)立即开启凝汽器真空破坏门破坏真空,按紧急故障停机方式停机,尽量缩短转子惰走时间。
(5)复位原所有运行辅机跳闸开关;断开所有主机保护开关;解除所有辅机联锁。
(6)汽轮机转速降至0,做好转子相位记号,如盘车不能投入,每隔10min盘动转子180°。
(7)厂用电恢复后,应首先投运各机连续盘车,并测量大轴挠度。
(8)根据值长命令进行机组启动预备工作;按热态(或极热态)方式执行机组启动操作。凝汽器汽侧温度降至50℃以下时方可送循环水。
(9)做好轴封汽的倒汽、切换、供汽工作
①锅炉汽包压力5MPa以上时,可用本机组锅炉连排扩容器向除氧器供汽;
②采用后续启动或跳机后故障机组的锅炉连排送汽至除氧器,再由除氧器电动隔离门及电动调整门供备用汽母管汽源,再由备用汽母管向启动机组供轴封汽;
③直接用新蒸汽通过汽加热联箱、低温汽源管路倒至备用汽系统、再由备用汽系统送往除氧器。
(10)循泵房出现全厂停电事故处理预案
①运行循泵跳闸、备用循泵不能自投时,应立即启动备用循泵,若无效将循泵操作按钮复位;
②检查跳闸循泵出口蝶阀自行关闭,否则应就地手动关闭;
③断开循泵联锁开关;
④厂用电恢复后,逐步恢复循泵运行;
⑤根据循环水母管充水情况,启动循泵5-10min后停止或者使循泵出口蝶阀不大于20,以保证母管充水排气。
3.5 化水、输煤、除灰专业处理要点
(1)复位所有跳闸转机开关至停止位置。
(2)就地手动关闭各类阀门。防止化学在线仪表的损坏要及时关闭仪表进样门;防止泵房淹水应及时关闭灰渣泵冷却水阀门;各泵进出口阀门;各床的进酸、进碱阀门等。
(3)厂用电恢复后,根据机组启动要求,及时恢复工业水系统、除盐水系统、除灰系统、输煤系统等。
(4)电除尘系统的操作严格按厂用电事故处理规程进行。
(5)输煤运行人员应及时向值长反馈各原煤仓的存煤情况。
4 全厂瓦解事故处理预案制订和学习的意义
4.1 设备系统的可靠性
(1)孤岛运行方式在每一个发电企业预防全厂瓦解都尤为重要,必须有可靠的技术措施和严密的技术手段作保证。
(2)直流系统的可靠性要做到心中有底,蓄电池的定期充放电试验要引起重视。直流润滑油泵及电气控制回路要加强检修、维护及定期试验。
(3)加强UPS电源的治理。对UPS电源要进行彻底的检查,检查UPS主电源、旁路电源、DCS备用电源的供电方式是否符合规程要求,存在的问题要尽快改造;加强电源部分的巡视和维护,定期进行试验和检查;要保证UPS旁路电源、DCS备用电源安装稳压装置的可靠运行,定期进行DCS电源切换试验;对DCS电源系统的过载保护和保险容量要进行定期校核和检查,对负荷分配不合理的要及时调整;不得长时间单路电源供电运行;运行人员对UPS电源的供电范围应明晰。
3.2 事故处理的准确性
(1)厂用电恢复后非凡设备系统的投用应谨慎小心,如循环水系统的恢复、工业水系统的投用、备用汽切换供给轴封汽等。
(2)方方面面都要顾及运行人员的操作方便和准确,DCS、ECS的画面设计多数都按照正常运行监视与调整考虑,重大事故处理还需要作相应的完善。
(3)通讯联系、事故照明、应急灯等等均应有一定的保证。
3.3 学习预案的必要性
经过预案制订和学习的全过程,更深地体会其实质意义。
(1)通过对预案的学习,可以了解全厂瓦解事故发生的可能,调整合理的运行方式,尽量避免主接线非凡运行方式或缩短主接线非凡运行方式下的运行时间,增强非凡运行方式的可靠性,将全厂瓦解事故概率降到最低。
(2)电力生产,预防为主,制定预案,抓住重点,减少重大事故处理的盲目性。就运行人员来说,提高应变能力,对局部厂用电中断的处理有现实意义。
(3)对厂用电系统的合理性,直流系统的可靠性等生产问题有更深的指导意义。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