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状态检修在吴泾二电厂起步

状态检修在吴泾二电厂起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状态检修在吴泾二电厂起步   2007/12/19 0:09:02   

 关键词:  状态检修 检修

作者:王毓红 

[摘要]上海吴泾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分步购买并实施《过程信息治理与优化系统》软件,应用于2台600MW机组设备资产治理及检修治理。治理实现规范化,数据记录连续化,计划决策科学化。
[主题词]发电厂计算机治理状态检修
一、检修概念和发展
我国根据苏联经验,在发电厂推行计划检修(定期)制度,这是一种预防性检修,即在设备尚未损坏至无法使用前,先定期停机,以修复事先已知道的损伤部件以及进行必要的清扫和检查,主要是希望通过解体检查发现潜在故障以保证机组在检修后能安全运行一段时间。由于发电厂的产品生成是连续性的,机、电、炉、热运行又是一体化,很难根据各自特点分别安排各自的检修计划,定期的全面计划检修是必要的,问题是检修的间隔与内容都必须优化,提高设备可靠性。对发电厂设备的检修还有一层概念,就是任何损坏的部件都是能够修复,或甚至予以改进的,要害是必须能做到该修才修,以减少检修费用,并提高设备可用率。
广义上的检修有多种模式:
1.维护预防
指在设计制造阶段就认真考虑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问题,从设计生产上提高设备质量,从根本上防止故障和事故的发生,减少和避免维修。
2.预防性检修
其定义是:为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运行设备或系统的功能,根据计划完成的修理和检查工作。上述定义中"根据计划"四个字说明这是一种主动性检修方式。包括定期检修和状态检修两方面。
2.1.按时间周期安排的预防性检修,即定期检修
其定义包含有:A.检修工作的内容与周期都是预先设定的,只要到了规定时间就进行检修。B.所进行的检修检查工作是周期性地恢复至接近新设备的状态,直至无法做到这一点时将设备换新,其工作内容能直接或延迟故障。C.这种检修工作都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解体设备。发电厂根据前部颁标准硬性规定时间间隔进行检修与检查工作。现在看来不一定是最佳方法,但仍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模式。
2.2.状态检修
根据测量与故障发展有关的参数,按规范计算和以往的技术经验,判定故障刚开始时的症状,并猜测其什么时候发展成事故,有针对性的安排维修,以防止或减少故障停机损失。状态检修的基础是状态检测,此数据能提供准确的有价值的长期趋势信息。
状态检修也是按一定间隔进行,其特点是:A.有一个能反映设备情况的参数。B.有一个规定的参数值,即超过此值进行检修。C.状态检修工作本身不需要解体设备。假如有关设备参数变化是阶跃性的,则状态检修工作是无能为力的。而且状态检修数据需经验、技术发展和长期的积累,有一个漫长的完善过程。
3.故障检修
在复杂的大型系统中有一些紧急备用设备。这些设备由于长期不用,不会显示故障症状,但如一旦启动,发现有问题时后果往往比较严重,所以应隔一段时间启动这些设备,发现有问题及时解决。
4.使用至损坏再修
出了事故再修,不坏不修。采用这一模式,等于不采取任何预防性检修。理由是:A.虽愿意耗资进行预防性检修,但研究后发现推行预防性检修不会带来任何好处。B.预防性检修的费用过高,不如待损坏后再修。C.该设备即使损坏,后果也不严重。因此从经济上考虑不在预防性检修中占份额,同时该设备损坏后不影响人身安全。
5.改善维修
不断利用先进的工艺方法和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改正设备的某些缺陷和先天不足,提高其先进性、可靠性及维修性,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上述检修模式都是人们经过长期工作实践,总结归纳的可行方式,各有其优点,应根据设备性能、运行情况、在系统中的重要程度等因素区别对待,结合使用,才能达到降低检修成本,提高运行效率的目的。国外电厂在正常生产阶段各检修模式分配比例为故障检修60,定期检修20,状态检修20。
二、状态检修的条件和预备
我公司于2000年成立,#1机组2000年并网发电,#2机组2001年并网发电,设备新,资料全,安装的在线监测手段先进。有如下可供状态检修的设施:
1.设备配置系统化,较为先进,故障率低。在基建时期,从监造到安装调试全过程参与,获得"优质工程奖"。两台机组各经过一次检查性大修,运行工况处于最佳状态。
2.使用先进的在线检测工具,如包括外围设备和旁路的DCS、汽机振动在线监测和保护、小神探巡检等,检测和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许多外围设备实现无人值班,在线数据可在公司局域网上浏览。
3.从基建竣工到历次大小修,档案室都整理汇总资料。在职工各方面努力下,已建立各类设备台帐,完成检修规程,运行规程,非凡经检查性大修后,设备都有各自的完整记录和检测数据。
4.已安装调试完成600MW仿真系统,可在此平台上完成培训人员、事故预想、各类方式运算等高级操作。
5.我公司基于治理上台阶,提高检修效率,成本核算科学化等多因数考虑,2000年基建后期,购买并安装《过程信息治理与优化系统》软件。此软件是多模块式分步软件,可随系统基础工作的不断深入而增加软件开发。开始阶段购买"工作单模块"、"设备台帐模块"和"库存治理模块"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建立并运行如下功能:
5.1.建立设备层次结构,对设备进行编号,在"设备台帐"模块中输入相关设备数据10万多条,形成较为系统的轮廓。由于设备台帐的完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修改或增减批量参数,并使其他历史数据得到保留,还有一定困难,正逐步进展。
5.2.建立备件编码结构,随所购置的备件不断扩充。能用于开"领料单""库存单"。
5.3.开发"工作单"模块,可以输入(人工)和治理缺陷单、工作单、动火票。因投入早,历史数据较为完整,对所有报告的完整追踪,为后续工作和分析提供状态变化趋势。由于欧洲治理模式和本国的差异,工作单开票程序与我公司治理理念有一定差异。
三、设备运行情况
我公司2套机组为单元制配置,对辅助设备一般有A、B二套,甚至多套,除少数如小汽机A、B,一次风机A、B等单边停运,会影响系统出力外,大部分设备是容余配置,在正常情况下,可进行A、B制检修。
设想按设备重要性和检修模式,把厂区设备分为四类:一类属运行中不可停役的设备,有缺陷故障时,必须停机停炉消缺、定期检修;二类属运行中停役造成或可能造成减负荷的设备,此类设备在低负荷状态消缺,时间不能过长;三类属运行中可改为检修状态,而不影响系统正常使用;四类属外围辅助设施,它的运行与否,与机组出力无关,但影响厂区面貌。一、二类设备需按机组检修计划进行大小修,并做到彻底解决问题;三、四类设备,可不必随机组大小修计划,在运行和检修协调预备后,确定状态检修项目、时间、工期,日常完成大修任务,甚至可做到使用至损坏再修。当然,设备分类和检修模式确定,需各方面经验和数据积累,还需领导决策。
进行状态检修有诸多优点:1、缩短大小修工期。由于人员精干,在状态检修下能处理的辅助设备,原则上安排在平时检修,则大小修期间,就能尽量都的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一、二类设备的检修,以适应电力竟价的需要。2、提高运行和检修人员的素质。三类设备状态检修,在某种程度上可比为走钢丝,需要运行和检修人员高度的责任心,确保检修期间,运行设备稳定可靠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检修尽量缩短工期。3、降低检修成本,提高设备运行质量。4。设备治理上等级,创一流。四类设备可在平时排计划轮流检修,巡回检查,将使设备始终在受控状态,缺陷降至最低。
进行状态检修也有不少困难:1、运行人员需做好设备隔绝,保护调整,当班人员做好机组运行监视,并移交下一值。2、检修人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安全措施,提高现场检修的治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检修工期。3、运行人员需进行事故设想,以防止运行中单边设备忽然故障时紧急处理。
四、状态检修模块功能
今年我公司在原有平台上,进一步开发"预防性维护模块",用于安排计划性维护工作。其有多种条件控制
1.条件控制行预防维护(状态检修)
根据设备类型、机器寿命和它的操作环境有所不同,每一设备有几个参数,分别用有限值和时间间隔来定义工作的每一类型。应用多种测量方法,将在线检测和定期检测数据通过接口存入系统,与条件控制预防维护的参数进行比较,得出参考结论。
2.日期控制行预防维护
为工作的每一类型制定独立的计划,可以调整和修改。以图表显示。我公司以设备巡检路线反映此类维护。
3.事件控制型预防维护
支持事件控制型任务,可以输入间隔和启动任意多事件。
"预防性维护模块"含盖了多种检修模式,为了开发"预防性维护模块"的功能,正着手如下任务:
1."设备台帐模块"与"库存治理模块"实现链接。对每个预防性维护工作进行原料(备件)计划工作
2."设备台帐模块"与文档系统实现链接,获取检修活动所需要的完整文档。将每个预防性维护工作连接到一个或更多地文档中去,为操作步骤安排一个或更多地技能需求,操作步骤定义了精确的检修步序,也可以为工具添加信息,如系统图、设备图、实物照片、文件包等。
3."预防性维护模块"与实时数据系统实现链接,将在线或阶段性检测数据与定义值做比较,与"工作单"模块结合,自动生成缺陷单或定期维护单。由于集成软件没有现成的专家系统,支持判椐需输入,工作量大且不可能过于复杂,我公司正由简单着手,从DCS中采集数据,自动生成工单。其他在线检测数据的接口问题,还在处理之中,并考虑购买与之配套的检测工具和专家系统。
4.定义几条预防性维护的原则。进行故障类型及后果分析,以区别哪些社影响系统功能的要害设备,哪些是应急设备,那些是非要害的辅助设备。确定设备检修周期与检修性质,确定备件的基数等,为预防性维护模块的计划执行提供前提条件。
5."预防性维护模块"与仿真系统实现链接,将计算值直接引入,为检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通过第二阶段"预防性维护模块",我公司希望检修工作做到:
1.拥有完整的检修工作的技术记录及成本分析
2.外围设备尽量根据设备的状态进行检修
3.从设备的可靠性出发进行检修
4.减少频发性事故
5.良好的检修实践条例化,以减少检修工作本身的错误
6.通过检修使设备在整个寿命持续时间内的生产成本降至最低
7.使全体员工关心并参加检修工作
检修是一种周而复始,螺旋向上的过程。因此每次检修前后,都应进行周密测算、分析、评估、总结、修正等工作,解决如下问题:
1.设备薄弱环节的评价
2.还存在多少能进一步改进检修工作的潜力,选出防止要害设备故障的最有效的检修方法
3.检修工作改进措施的成本分析
4.检查与检修间隔的优化,将经分析得出的需进行的检修工作纳入发电厂的检修计划
5.换用备件的优化
6.资料流通的优化
7.检修治理优化
四、结束语
状态检修是经长期发展而提出的一种检修模式,与其他检修模式配套使用,在结合计算机软件,规范治理才能达到效果。
在考虑设备的同时,不能忽视人的因素。人在生产系统中无处不在,要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也要提高人的可靠性,应从治理做起。
计算机软件只是一个分析和决策的辅助工具,它可帮助治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分析决策的准确性,但不能代替员工。最后的检测结果分析、归纳和最后的决策仍需由治理人员来完成。建立一支既熟悉设备结构,又熟悉设备故障机理,熟悉整个维修系统并且具有综合知识的有经验的技术密集型专家队伍,来具体领导、规划和执行检修计划。高级精密的设备检测、诊断、分析仪器以及高水准的治理技术人员已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缺少的两个重要方面。
考文献
1、火电设备状态检修考察报告国家电力公司安运部
2、发电设备状态检修黄雅罗,黄树红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