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下关发电厂的应用

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下关发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2:50   

 关键词:  火电厂 发电

摘要 本文介绍了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火电厂的应用
要害词 监控信息系统火电厂应用
1.概述
随着自动化水平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级治理人员对于相关的生产、经营、治理信息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就需要一套高效、开放、能提供火电厂生产即机组运行状况等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加工、进行机组性能和优化分析以及在线指导生产的计算机系统。即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upervisoryInformationSystemofPlant),简称SIS系统。
SIS系统介于生产分散控制系统(DCS)与治理信息系统(MIS)之间,和MIS组成厂级自动化系统。目前国内多数火电厂的运行监控方式仍停留在单元机组自动化阶段,对各台机组的监视、指挥方式并未随着单元机组控制水平的提高而发展,少部分火电厂新建了一套数据采集系统,再经过转换后把信息输入MIS系统,成本高且维护工作量大,从安全、经济并重的治理方式来看,SIS系统地提出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下关发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采用了南京科远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SIS系统,将机组级DCS控制系统与治理信息系统MIS有机的结合,即在机组级控制基础上建立厂级实时监控网络,为提高全厂的智能化治理水平,满足高级治理者对生产治理的需要提供了条件。
SIS系统是全厂的实时监控信息中心,通过将各机组控制系统联成一体的通讯网络,能有效地提供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的治理工具。
SIS系统以画面、曲线棒状图等形式,显示锅炉、汽机、发电机及其辅机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系统图,为生产治理人员提供实时信息。
2.SIS系统方案及功能
考虑到下关发电厂现有的MIS系统网络,结合NETWORK-6000分散控制系统及SIS系统的技术特点,采用了英国欧陆公司的成熟技术由南京科远控制工程有限公司集成,建设了南京下关发电厂厂级实时监控信息系统(SIS)。
SIS系统以高速以太网络为基础,利用MicrosoftIIS平台,以Web发布的方式提供监控信息,这样即保证信息高效、可靠性,充分发挥了DCS(NETWORK-6000)系统的强大的发布功能,又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现有MIS系统网络资源,只要客户端计算机配有MicrosoftWindows操作系统及IE浏览器功能就可以使用。
2.1DCS接口机
硬件配置:#1、#2机组DCS系统配置一套工业控制PC机作为接口机,采用主频PIII800以上,配置256MRAM、40G硬盘、鼠标、17''彩色显示器。
软件配置:WindowsNTworkstation/IIS,安装有T3500/iFixWebServer、T3500/DB2Client和50个用户授权。
功能:接口机的功能是提供Web实时数据发布服务、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标准数据库。接口机可以采用VB、VC等高级语言进行软件开发,直接访问DCS的所有数据,供需方开发性能计算、优化运行、操作指导和实时报价软件系统。接口机又承担着DCS系统和MIS系统的安全隔离作用,实现数据单向发送。
接口系统以Web服务的方式提供模拟图、棒图等实时应用服务,将实时参数和画面与DCS系统的画面相同。
接口系统通过数据交换方式,取得DCS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库数据,按照DB2标准数据库格式,保存在实时数据服务器中。
接口系统实现DCS与MIS系统的隔离,确保DCS系统的安全性。
接口计算机和交换机布置在#1、#2机组DCS工程师站工作室内。
2.2 实时服务器
硬件配置:实时服务器配用高性能IBMNetfinity5600服务器。CPU采用PIII800,内存:512MRAM,硬盘:40G,15''彩色显示器。
软件配置:WindowsNTServer,T3500/DB2Server。
功能:实时数据服务器提供标准数据访问接口,可以在此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更复杂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如:生产过程的经济分析、小指标的计算等。
实时数据服务器布置在生产综合大楼信息中心计算机房。
2.3终端客户机
硬件配置:利用现在办公自动化用的普通计算机,硬件上没有非凡要求。
软件配置:Windows9X/Windowsme/Windows2000级以上版本。
合计有50个客户机同时通过浏览器进行查看#1、#2机组的实时数据及运行状况。
具体网络结构见附图(南京下关发电厂MIS_DCS网络拓朴图)
2.4技术指标
1)接口机处理数据,所有数据只能单向传输,即由DCS系统传向MIS系统,保证DCS系统的安全性。
2)SIS系统与DCS系统网络之间在物理上是断开的。
3)MIS系统、实时数据服务器、数据交换机、SIS系统网络接口设备的硬件软件故障均不能影响DCS系统的正常运行。
4)SIS取得DCS系统的数据到达实时数据服务器的刷新速度应小于10秒。
5)SIS历史数据库的数据刷新速度应小于1分钟。
6)DCS向SIS提供数据时,应不影响DCS系统的通讯负荷率。
7)实时数据服务器上的数据具有可读性,被其它软件访问时不影响本身数据的运行,该数据以便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8)在MIS客户机上有50个客户同时访问时,SIS均能正常工作。
3.结论
SIS系统充分考虑了现场的实际情况,将多个不同的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进一步开发利用的扩展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下关发电厂安装SIS系统,近一年的实际运行,运行情况良好,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