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盘山电厂稳定控制装置系统

盘山电厂稳定控制装置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2:38   

 关键词:  稳定控制 控制

作者:席斌

摘要
根据华北电力集团公司2001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华北电网2002年度方式及2003年中期规划汇报会的精神,经调度局对京津唐500kV电网重新核算,认为盘山电厂#3、#4机组投产后装机容量为2200MW,经过500kV盘安线、盘北线、盘滨线送北京安定变电站和天津北郊变电站、滨海变电站。当盘山电厂500kV盘安线、盘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A断面),盘山电厂可能对天津电网失去稳定。当北京安定变电站500kV盘安线、安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B断面),天津电网可能对唐山电网失去稳定。为解决问题同时根据华北电力调度局(华北电集设[2002]5号)要求,在盘山电厂装设稳定切机装置,当500kV盘安线、盘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时,切盘山电厂1-2台机组。在安定变电站装设稳定测量装置,当北京安定变电站500kV盘安线、安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时送信号至盘山电厂,经稳定切机装置控制切盘山电厂1-2台机组。
主题词稳定切机装置
1概述
根据华北电力集团公司2001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华北电网2002年度方式及2003年中期规划汇报会的精神,经调度局对京津唐500kV电网重新核算,认为盘山电厂#3、#4机组投产后装机容量为2200MW,经过500kV盘安线、盘北线、盘滨线送北京安定变电站和天津北郊变电站、滨海变电站。当盘山电厂500kV盘安线、盘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A断面),盘山电厂可能对天津电网失去稳定。当北京安定变电站500kV盘安线、安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B断面),天津电网可能对唐山电网失去稳定。为此,在盘山电厂装设稳定切机装置,当500kV盘安线、盘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时,切盘山电厂1-2台机组;在安定变电站装设稳定测量装置,当北京安定变电站500kV盘安线、安北线同时或相继跳闸时送信号至盘山电厂,经稳定切机装置控制切盘山电厂1-2台机组来保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2盘山电厂切机装置
2.1装置的主要功能
(1)检测盘安线、盘北线、盘滨线三回出线及四台机组的运行状态,接收安定变送来的B断面功率,当A断面及B断面一回线停运另一回功率过极限时发出告警信号,依靠当地电气量判定本厂盘安线与盘北线本侧或对侧的跳闹事故;
(2)当判出A断面跳闸时,根据本厂发电出力、盘滨线答应送电功率,自动选切本厂的发电机组;
(3)当判出盘安线跳闸,并接收安定变电站发来的安北线跳闸信息,根据事故前B断面的送出潮流、本厂发电出力,自动选切本厂的机组;
(4)按预定的要求对被切机组进行排队,使切机方式满足盘山两厂具体情况的要求;
(5)具有事件记录、数据记录(即事故追忆)、自检、异常报警、打印等功能。
2.2装置的输入量
(1)模拟量
盘安线三相电压、三相电流;
盘北线三相电压、三相电流;
盘滨线三相电压、三相电流;
四台机组的A相电压、A相电流(切机选择用)。
(2)开关量
不需要接入线路的跳闸信号和断路器位置信号;
机组答应切设定信号4个。
2.3A断面跳闸判据
(1)突变量启动;
(2)判出盘安(或盘北)线跳闸(本侧或对侧);
(3)判出盘北(或盘安)线跳闸(本侧、对侧、或检修停运);
(4)判出盘滨线功率增加(增加值为盘安与盘北两线功率代数和乘以设定的系数)。
同时满足以上四个条件,判为A断面跳开。
2.4A断面跳闸切机判据
(1)PQS<(∑PPSH-PBPS)≤PGMAX切一台
(2)(∑PPSH-PBPS)>PGMAX切二台
其中∑PPSH--盘山电厂全厂发电出力
PBPS--盘滨线答应送电功率定值
PQS--需要切机功率门槛定值
PGMAX--出力最大机组的功率值
2.5B断面跳闸切机判据
(1)∑PBDM≥PBDMS
(2)(∑PPSH-PBDMS)≤PGMAX切一台
(3)(∑PPSH-PBDMS)>PGMAX切二台
其中:∑PBDM--B断面送出功率
PBDMS--B断面跳闸需要切机的功率门槛定值
2.6切机选择原则
(1)被切机组出力大于40额定出力值;
(2)答应切的压板在投入状态;
(3)当切一台机时,如四台机运行,选择两厂出力最大的机组;如三台机运行,在有两台机组运行的电厂选择其中出力较大的机组;
(5)当切两台机时分别在大唐盘电与国华盘电机组中各选一台出力最大的机组;
(6)当两台机运行时则不切机即全厂保留两台机组;
(7)当掉线同时掉一台机时,计算切一台机的则不切机;计算切两台机的则根据策略切一台机。
3安定变电站稳控装置
3.1装置的主要功能
(1)检测安北、盘安两回线的运行状态,把B断面功率发送到盘山电厂,依靠当地电气量判定本站盘安线与安北线的跳闸事故;
(2)当判出B断面跳闸时,向盘山电厂发送安北线跳闸的信息;
(3)不需引进安北线的断路器位置信号判定线路的投停,当盘安线跳闸时根据安北线有无功率忽然增加来判别该线路是处在运行状态还是处于跳闸状态;
(4)具有事件记录、数据记录(即事故追忆)、自检、异常报警、打印等功能。
3.2装置的输入量
(l)模拟量
安盘线三相电压、三相电流
安北线三相电压、三相电流
(2)开关量
不需要接入线路的跳闸信号和断路器位置信号。
备用开入信号2~4个。
3.3B断面跳闸判据
3.3.1先判出盘安线跳闸
(1)突变量启动;
(2)判出盘安线跳闸(本侧或对侧);
(3)安北线事故前功率小于投运功率定值,并且在判出盘安线跳闸后没有功率忽然增加(即事故前已停运);
(4)安北线事故前功率大于投运功率定值(即投运),又判出安北线跳闸。
同时满足以上1、2、3或1、2、4三个条件,判为B断面跳开。
3.3.2先判出安北线跳闸
(1)突变量启动;
(2)安北线事故前功率大于投运功率定值(即投运),判出安北线跳闸;
(3)判出盘安线跳闸;
(4)盘安线停运方式。
同时满足以上1、2、3或1、2、4三个条件,判为B断面跳开。
4盘山电厂与安定变之间的通信方式
盘电与安定变之间的通道为光纤通道,采用PCM-G703·64kbps数字数字通信方式。正常状态下,安定变向盘山电厂发送安北线与盘安线的功率值,盘山电厂向安定变发送盘安线功率值及时钟信号,用于安定检查通道和对时;事故状态下,安定变向盘山电厂发送B断面跳闸的编码信号。
采用PCM-G703·64kbps数字口通信与光纤纵差保护通道连接方式相同,本方式需要敷设装置安装处至通信机房的光缆及E/O、O/E接口。本方式突出优点是通信速度快(跳闸信号传输三次的时间为5ms)、可靠性高。
5使用情况
该套系统分别安装在盘山电厂和安定变电站。其中盘山电厂安装在一期500kV继电器室。
正常运行时投入装置通道投入压板,#1、#2、#3、#4机组答应切机压板和出口掉闸压板。当通道投入压板退出时,则不考虑B断面掉闸情况。当#1、#2、#3、#4机组答应切机压板退出时,则在计算切机策略时不考虑切相应的机组。当#1、#2、#3、#4机组出口掉闸压板退出时,则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切机但不出口跳相应的机组。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