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运用信息化手段 开展企业在线学习

运用信息化手段 开展企业在线学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2:33   

 关键词:  信息化 学习 信息

作者:刘广平

摘要: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企业是那些善于学习的企业。天津大唐盘电高水平的信息化网络,为企业现代化治理提供了有效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在线学习,并为企业知识治理、塑造学习型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是本文论述的重点。本文同时对天津大唐盘电目前已经开始的网络在线学习(电力企业E-learning)的尝试进行了介绍。
要害词:信息化 学习型企业 知识治理 在线学习
天津大唐盘电在基本建设和生产阶段,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塑造了崭新的发电企业运行机制。在设计构筑的千兆位以太网这一先进的企业网络平台上,目前企业ERP(企业资源治理系统)初具雏形,EMA(企业资产治理系统)、FMIS(财务治理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生产统计、档案治理、生产实时、燃料治理、综合查询等应用系统的实施应用已经开始在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充分和重要的作用。天津大唐盘电高素质的人员结构,为推行企业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在成熟运用信息化手段,继而开展在线学习、知识治理,塑造学习型企业创造了条件。
1 开展在线学习的预备及背景随着天津大唐盘电信息化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信息化观念的推广宣介逐步成为了工作中的重点。而干部员工对信息化知识了解把握的程度却参差不齐。天津大唐盘电的员工素质很高,但如何促进已经把握了一定信息化技术技能技巧的员工更深入学习信息化技术,同时带动对信息化技能还不是很熟悉的一部分员工尽快把握这一必备技能,是我们开展天津大唐盘电在线学习项目的出发点。在2002年下半年起开展的调研中,我们紧紧跟上当今最新技术发展潮流,调查研究了网上欧洲开放大学(OU)、国内在线教育领头机构北大在线、傲姿时代公司、IBM公司、ORACLE公司等在线学习机构的治理理念和在线学习系统设计。这些领头企业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大趋势下,积极推进企业知识治理,在企业在线学习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系统开发和实践。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顺应世界知识经济发展潮流,站在时代的高度向全社会发出的号召。刚接触学习型组织、知识治理、E-learning这些概念,往往使人轻易产生笼统宽泛的感觉。然而,深入调研,可以看到这些将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的种种先进的治理理念。
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在这个组织里,员工和治理层是伙伴,通过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平台以及多种媒介,共享企业知识库,从而将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员工的个人价值观紧密融合,营造出善于创新、具有高度凝聚力和生命活力的现代化企业。近几年来,世界各地的顶尖企业,刮起了一阵阵的学习风,IBM、诺基亚、微软、通用电气、摩托罗拉、中国银行、浙江电力等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公司企业已经开始通过E-learning在线学习平台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员工在线培训。
以上这些在国际国内先进的企业培训模式给我们了很多启迪。天津大唐盘电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企业,在这里开展企业在线培训,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厚实的基础。从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天津大唐盘电已经建立了先进的千兆位以太网络平台,平台上的OA、综合查询、资产治理系统已经延伸到了员工家庭,百兆INTERNET宽带接更加为在线培训提供了便利。而天津大唐盘电高素质的领导集体和优秀的员工队伍,也是开展企业在线培训的基础。
2 开展在线培训的实施方案预备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实施企业在线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融合了信息化技术、治理科学、教育理论、知识治理以及学习型企业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开展在线培训,首先要有一个企业在线培训平台,其二要有符合企业实际的教材,也就是内容。之后,要有一套完整的培训评估治理系统。在这三个方面,业内公认第二项,也就是学习内容是要害,有的公司提出了"在线培训内容为王"的提法。根据天津大唐盘电实际,我们建议走一条节约资金、尽快见实效的途径,这就是首先通过自主开发,设计企业内网上的培训简易培训平台,让在线学习的思路先"落地",之后逐步完善,以企业信息化培训为突破口,带动企业在线培训的开展。在平台上我们也设计了企业VOD系统的简易平台,在原来调研需花费20-40万元上VOD项目的基础上,仅花费几千元的资金,构造了与在线教育平台紧密结合的VOD系统。同时,我们开展了培训内容的预备。购置了信息化教育视频课程、与政工部联系制作了党风廉政教育、与安全监察部联系制作了安全生产教育课程。总体看我们的设计思路是:
首先建立一个简易培训平台,让在线教育在花费少的前提下,尽快产生效益;
其二尽快完善以信息化学习为主的学习内容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应用;
其三是建设VOD视频点播系统,让学习内轻易学易用;
其四是在适当时候引入正式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线开展学习过程治理、学习评估、考核以及学习治理,同时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将企业治理、技术学习内容纳入其中;
其五是在经过一个阶段的实践后构架天津大唐盘电在线教育完善的体系构架,制定规章制度,落实治理责任,将在线培训E-learning有机地融入企业治理体系,非凡是结合将来开展的人力资源治理治理系统(HR)的建设,为人力资源治理的创新奠定基础。
3 开展在线培训的实践
2003年3月,我们在企业内网综合查询系统上,建立了一个简易的培训主页,该主页上提供了学习型企业资讯、信息化知识学习教材、OA及办公自动化学习教材等内容,在线学习开始起步;
2003年4月,我们在该主页上放置了IBM公司推广OA办公自动化宣传片,推动公司OA系统的应用,同时开始学习调研流媒体技术。
2003年5月,经过攻关,我们找到了一款可以节省很多资金基本可以实现企业VOD点播的软件,并开始积极筹备,同时改进了培训主页的设计,并开始着手购置和选择信息化视频教材。
2003年5月下旬,改进后的在线学习平台(包括VOD系统)投入试用,同时公司领导、企业治理策划部领导、同力公司领导批准资金,同意员工在线购置学习教材。
4 天津大唐盘电开展在线教育展望
学习,就是培养不断变革的"能力"。治理学家克拉克说过一句很深刻的话,信息革命改变着人类社会,必定要改变着企业的组织和机制。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新厂新制已经掀开了变革的序幕,在变革的思考中间,天津大唐盘电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将通过知识治理、在线学习获取竞争优势。企业的知识将成为和人力、资金等并列的资源,并且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
企业知识治理的目标就是力图能够将最恰当的知识在最恰当的时间传递给最恰当的人,以便使员工能够作出最好的决策。知识治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为此,在在线学习平台的逐步完善的基础上,构建企业知识库系统,将显性知识和以员工经验为主的隐性知识统一加以治理利用,继而与企业信息化的另一个主要内容-人力资源治理(HR)系统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在线学习作为一种手段和方式,深层的内涵将是企业学习力的提高、企业知识库的完善和企业员工培训的蓬勃开展。培训将成为工资福利待遇之外又一个对员工有形的激励,培训是奖励!从而使员工个人学习、企业学习与员工绩效考核、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紧密结合,成为富有特色的天津大唐企业治理和企业文化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5 展望电力行业在线培训产业化发展方向
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技术和社会大生产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迅速的融合,清华大学经济治理学院副院长陈国青教授,提出了信息时代的治理是"IT"融合的课题。信息化带来的行业培训的革命,将以一种不可阻挡的态势,整合技术、观念、知识、市场、资金等各种资源,在期掀起行业在线培训的高潮,而知识治理、学习型企业的塑造,也将依靠在线学习等信息化手段,得到落实和深化。电力行业在线培训的产业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参考文献]
[1]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美彼得.圣吉上海三联书店
[2] 北大在线主页http://www.beida-online.com/
[3] 傲姿时代主页http://www.oztime.com/oztime/chinese/index.html
[4] 《E-learning在线学习》美马克J罗森柏格机械工业出版社
[5] 《远程教育系统及其实现》李学明等人民邮电出版社
[6] 《网上教育》袁娅等电子工业出版社
[7] 关于天津大唐盘电开展在线学习的建议刘广平2003年1月20日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