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定子接地保护的几个问题

关于定子接地保护的几个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2:16   

 关键词:  接地保护 接地 保护

随着机组容量的增大,定子接地保护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第2.2.4.3条规定:对100MW及以上的发电机,应装设100的定子接地保护。全国统计表明,已投运的100定子接地保护正确动作率不高,且不能有效保护发电机不受损坏。其主要原因是保护投运方式不合理,动作可靠性低,动作灵敏度不高等。本文就定子接地保护的投运方式、保护动作可靠性及动作灵敏度等问题进行探讨。
1 接地保护的投运方式

  70年代以前,定子接地保护的投运方式采用原苏联的标准,即接地电流大于5A时投跳闸,小于5A时投信号。80年代初,我国有关部门通过试验,制订了我国发电机单相接地电流的答应值(国家标准)[1],见表1。

表1 发电机单相接地电流答应值
Table1 Valuesofpermissiblesingle
phasegroundcurrentofgenerator

发电机电压/kV答应接地电流/A      ≤6.3410.5313.8~15.752(氢内冷发电机2.5)≥181
  关于定子接地保护的投运方式,也参照表1规定:当接地电流超过答应电流时投跳闸,否则投信号。但由于多数运行单位不测量也不计算发电机单相接地电流,故国内的现状是125MW及以下的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多数只投信号,200MW及以上的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一般投跳闸。
  此外,对于双频式100定子接地保护,其3次谐波电压型定子接地保护(本文简称为3ω保护)经常误动,故有关部门建议3ω保护只投信号。
2 定子故障与定子接地保护

  近几年来,定子绕组绝缘下降及绝缘破坏的故障很多。对于许多故障,虽然接地电流小于安全电流,但由于未及时处理,扩大为相间短路或匝间短路,严重损坏发电机,经济损失巨大。西北电网中曾发生多起这样的事故。
2.1 陕西秦岭电厂2号机故障
  1993年,秦岭发电厂2号机(125MW)大修后并网运行。转子漏水使定子绕组绝缘下降。因未装100定子接地保护,基波零序电压型定子接地保护(本文简称为3u0保护)只投信号,故障扩大为相间故障,差动保护动作,切除了发电机。
2.2 陕西韩城电厂3号机故障
  1997年,韩城发电厂3号机(125MW)并网运行。发电机转子漏水,3ω保护动作(没投跳闸)。在运行人员检查的过程中,差动保护动作,切除了发电机。由于该机差动保护系BCH型,动作电流很大,致使3号机的定子线棒烧坏了一半,损失惨重。
2.3 甘肃连城电厂2号机故障
  1995年8月,连城发电厂2号机(100MW)并网运行。转子进水管漏水,定子接地保护未动(系不灵敏的整流型保护),发展成相间短路,致使发电机端盖被炸开,经济损失很大。
2.4 陕西渭河电厂6号机故障
  1997年11月,渭河发电厂6号机(300MW)并网运行,主汽门关闭。在此过程中,定子绕组一相接地(位于机端),定子接地保护拒动(引进的集成电路型接地保护),发电机解列时又发生另一相定子绕组接地,致使差动保护、匝间保护动作,切除了发电机。造成定子线棒烧坏多根,定子端部铁心烧损,损失严重。
2.5 定子接地保护
  甘肃永昌发电厂的100MW机组也曾因定子绕组接地故障没及时切除发电机,致使发电机严重损坏。
  1995年,陕西渭河发电厂4号机(300MW)并网运行。发电机带100多MW负荷。在增加负荷的过程中,3ω保护动作,切除了发电机。停机后耐压试验检查,发电机绝缘良好,重新启动并投入运行。当时上级主管单位确定为定子接地保护误动。
  后来调出记录资料表明,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前,发电机一线棒的水回路被堵塞,线棒温度急剧升高,绝缘下降,该相对地电压已降低到51V(TV二次侧),另两相对地电压已升高到63V(TV二次侧),此时,假如定子接地保护不动作,运行人员将负荷加至300MW,定子电流成倍增加,使发热呈平方关系增加,必然导致定子线棒烧坏。轻者停机抽转子处理,重者发展成相间短路。两者均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此后,主管单位认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正确。
  以上事实说明:对于双水内冷发电机,转子漏水必然会造成定子绕组绝缘降低。如不及时停机,也必然会导致相间短路,烧坏发电机。
  此外,定子绕组绝缘破坏,必定要停机处理。现在电力系统容量大,备用机组多,晚停机不如早停机好。
  国内运行的100MW及125MW机组,无匝间保护。定子接地保护如投跳闸,可兼起匝间保护的作用。
  综上所述可知:用接地电流答应值来确定定子接地保护的投运方式是不妥的;凡双水内冷的发电机均应装100的定子接地保护,接地保护应投跳闸;100MW及以上运行多年的老机组,定子接地保护应投跳闸;3ω保护投信号的规定不妥。
3 3ω保护
  目前,国内运行的100定子接地保护主要有:叠加直流式、叠加交流式及双频式。
  叠加直流式100定子接地保护,多用在80年代中期以前投运的大中型机组上。其优点是灵敏度高,能显示运行机组绝缘状况;缺点是发电机系统不能有接地点(包括TV一次中性点不能接地),受冷却水导电度的影响大。陕西秦岭电厂已对4台200MW发电机叠加直流式定子接地保护作了改进,即当定子绕组冷却水导电度大于某一值时,自动地改变保护的整定电阻[2]。
  在西北电力系统中,装有从ABB引进的叠加12.5Hz交流的定子接地保护。此类保护装置复杂,调试困难,运行情况不佳。
  80年代中期,双频式定子接地保护开始被广泛采用。运行实践表明,3ω保护正确动作率低。以下探讨影响3ω保护正确动作的因素及对策。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