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剖析电力线路工作挂接地线的几个技术问题

剖析电力线路工作挂接地线的几个技术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1:48   

 关键词:  电力线 接地线 线路

1概述
  保证电力线路工作安全的三大技术措施——停电、验电、挂接地线,是电力生产中“司空见惯平常事”。然而很多被认为驾轻就熟的工作,往往轻易受到忽视,反而变成安全漏洞。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就发现“挂接地线”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在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对其从安全技术、组织措施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剖析,有利于增强工作人员的认知理解和安全意识,提高电力线路停电工作的安全度和可靠性,也是在电力生产全过程中推行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2挂接地线的常见问题剖析

  电力线路工作主要采用携带型短路接地线作为将已停电设备临时短路接地的安全用具,其作用是泄放停电设备上的剩余电荷,在忽然来电时限制设备对地电位的升高,从而保护工作人员免受伤害。它有分相式和组合式两种,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线路一般采用分相式接地线,利用铁塔每相个别接地。接地线为多股铜质软绞线,具有柔软和耐高温特点,其截面的选择由所在系统最大短路容量决定,一般可用下式计算:

  S=It/250

  式中:S——接地线截面积,mm2

  I——稳定后的短路电流,A

  t——短路的等效持续时间,s(按系统中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最大时限计算)

  按使用要求装设的接地线应能承受设计规定的故障电流,而不致对工作人员造成电气、机械、化学和热的伤害。

  电力线路工作中挂接地线的常见问题剖析如下:

  (1)填用第一种工作票,在接到调度许可开始工作的命令后,认为线路既已停电,可不必验电,就挂接地线。

  “验电”是“挂接地线”前一个绝不可少的步骤,因为线路停电的倒闸操作一般是由变电操作人员实施,对线路工作人员来说,“验电”才是真正的第一项技术操作内容,是对“停电”的现场确认手续,是能否进入下一个工序——挂接地线的判据,可以有效地消除“停错电或要停电而未停电”的人为失误带来对人身安全的威胁,实现线路工作人员自我保护。因考虑到线路工作多在野外,点多面广线长,即使是在工作地段两端挂接地线后,在分支线挂接地线和工作相挂辅助接地线之前,一般情况下也要先验电,以策安全。

(2)不在工作票上注明的接地杆塔挂接地线、少挂接地线或擅自改变接地点。

  工作票制度是电力生产中保证安全的重要组织措施之一,严格和正确执行工作票制度是电力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评定工作票合格的条件包括两个方面:票面合格和实施正确,缺一不可。工作票的实施正确尤为重要,因为安全生产应注重“过程治理”和“现场落实”。少挂接地线的错误是显而易见的,而临时改变接地点在技术上不一定会出错,错在执行工作票制度的不严厉。不严格按照票面要求操作,使好的措施流于形式,助长个人的随意性,这种作风与电力生产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基本要求背道而驰,对安全生产的危害极大,应厉行禁止。

  (3)挂接地线没必要设专人监护。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DL409-91)只明确了验电时应有专人监护,对挂接地线则未提及。正如前述,“验电”和“挂接地线”是密不可分的前后工序,挂接地线时设专人监护既顺理成章,也有必要,其意义在于挂接地线操作的各项安全技术要点可以得到监督实施,防止一些工作人员各施各法或偷工减料的不规范动作出现,从制度落实上保障安全生产。

  (4)假如不是在线路三相上进行工作,就可以只在工作相(单相或两相)上挂接地线,没必要将三相短路接地。

  当发生三相对称来电时,在单相或两相接地的情况下,接地处会产生一个IdR的对地电位升高(其中Id为短路电流,R为接地电阻),可能对工作人员产生伤害。而采用三相短路接地时,因为短路处的三相短路电流之和为0,短路处的对地电位为0,不会有触电的危险。所以,三相短路接地是必需的。

  (5)工作相的辅助接地点越多越好。

  在邻近带电线路的停电线路上作业时,若有感应电压反映在停电线路上,应在工作相上加挂辅助接地线,以消除感应电压的影响。但要注重为防止感应可能产生的环流,同一座杆塔不宜有2个或2个以上的接地点。

  (6)挂接地线的地点没有必要选在工作地段两端的对外一基杆塔。

  假设在线路m~n段(7)线路连续停电几天,夜间接地线不拆,次日恢复工作,一到现场马上开始杆塔上的作业。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DL409-91)明确规定恢复工作前应派人检查接地线,但实际上很少做到。笔者认为这种检查是绝对必要的确认手续,可以排除夜间意想不到但又可能发生的种种危险,诸如接地线松脱,被恶意拆除,忽然来电接地线被烧断等。

  “安全生产无小事”,仅是“挂接地线”这一极其普通的操作就有可能出现这么多的熟悉上、实际操作上的误区和安全上的隐患,这就提醒我们,安全生产要实现“零隐患、零缺陷”的目标,就必须对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评价,大力推行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并不断提高安全治理的科技含量,追求本质安全化,使电力生产企业走上长治久安、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