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微机防误闭锁系统的改进与应用

微机防误闭锁系统的改进与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9 0:01:00   

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作为防止电气误操作的重要设备,在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针对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在新丰江发电公司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使之运行更加可靠。


1微机防误闭锁系统的使用情况



新丰江发电公司微机防误闭锁系统是珠海共创有限公司生产的FY2000型产品,该系统存有预先根据一次系统结线方式及电厂非凡运行方式要求,所编制的五防闭锁专家系统。使用该系统时,操作人员先采用计算机图形模拟操作系统进行模拟操作,计算机根据五防闭锁专家系统,自动判定模拟预演操作的正误,并将正确的模拟操作序列通过图形通讯适配器,传送至电脑钥匙中,随后操作人员持电脑钥匙到现场实施倒闸操作。这时电脑钥匙就能确保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票的顺序进行解锁操作,达到防止电气误操作的目的。

该系统于199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为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2003-02-27发生的一起带地线合开关的误操作事故中,发现其仍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是:

(1)该型号产品与现场实际设备没有任何信号连接,模拟图形中各设备的实际状态是否与实际相符需人为进行确认,而模拟图形中设备状态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模拟操作的正确性。“2.27”事故的原因之一,就是在设备对位时虽出现与现场设备不符(即漏对了两组短路接地线)的情况,却使合上机组出口刀闸的模拟操作能通过五防专家系统的检测,即未能防止带地线合上刀闸的操作,进而出现了带地线合开关的重大失误。

(2)该图形模拟系统在进行设备对位及模拟操作时,未设置用户权限密码,未从硬件上达到“必须有操作人及监护人同时进行模拟操作”的要求。

(3)该系统要求,在操作内容发送到电脑钥匙上并进行操作后,必须将操作过程人工回传至防误闭锁系统。因为假如不手动进行回传,模拟图形中的设备状态将不会变位,就会使该系统中各设备的状态与实际不符,给下一次操作留下不安全因素。



2改进措施



针对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中存在的缺陷,对其进行了较大改进。

2.1加强用户操作权的治理

对该系统的用户按岗位进行分类,并赋予不同的权限,同时设置专用的用户名及密码,使其具有唯一性。

(1)普通用户:只答应学习了解,不答应操作。

(2)操作员用户:只答应操作,而且在模拟操作时,必须同时有2位不同的操作员登录系统,才可以进行,这就保证了“操作时必须有人员监护”规定的执行。

(3)值长用户:除了具有操作员用户权限外,还有设备对位的权限。因而要求值长用户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他们所进行的设备对位,能为后面的模拟操作保证正确的设备状态。同时要求每次模拟操作前都必须先经值长用户进行设备对位,以保证“在设备模拟操作前由值长进行把关”的要求。

(4)治理员用户:可对整个防误闭锁系统进行维护治理。

2.2增加强制自动回传功能

强制自动回转功能就是:当对一个操作任务进行了模拟操作、将操作内容发送至电脑钥匙上后,该图形系统会弹出强制回传对话框。只有在相对应的电脑钥匙放回通讯适配器上,通讯适配器自动识别并将电脑钥匙上的操作内容回传至防误系统后,该对话框才会退出,系统才会答应进行下一次操作。该功能避免了在同一时间内进行2次电气操作的情况,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同时操作可能引发的不安全现象。同时将电脑钥匙的操作内容强制自动回传,可以在操作完成后的最短时间内使防误闭锁系统中各设备的状态与现场设备实际状态保持一致,确保了防误系统的实时正确性。

假如在强制回传对话框弹出的过程中,防误系统(计算机)出现故障或死机不能自动回传时,在系统恢复正常后,可以进行手动回传,以后备方式确保回传功能得以实现。

2.3重新审核逻辑闭锁条件

对防误系统中的闭锁逻辑条件全面重新审核,

使各设备操作时的闭锁条件更加严谨,避免在逻辑闭锁条件中存在不安全情况,从源头上保证五防专家系统的正确性。

在经过升级改造后,防误闭锁系统重新投入运行的一年半时间里,总体来说,运行效果很好,未出现过任何不安全的情况。从原理上看,该系统的改进方法不仅适用于水电厂的防误操作系统,对于火电厂及各种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也是适用的。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