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化学技术监督管理规定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化学技术监督管理规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9:27   

 关键词:  化学技术 技术监督 化学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作业文件
Q/CREP-WI-09-003
化学技术监督治理规定第3版
第一版2002-05-01发布2002-05-15实施 
第三版2003-08-28发布  2003-08-28实施
第一章 目的
第一条 为加强和改善公司的化学监督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章  范围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公司的各项化学技术监督工作。

第三章 职责
第三条 总工程师
 (一)领导化学技术监督工作,建立化学技术监督网,贯彻上级有关化学监督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定期组织或参与监督网活动,检查、协调、落实本公司化学监督工作。
 (二)组织、协调有关部室做好主要设备在基建、安装、调试、运行及停、备用中的化学监督工作。
 (三)组织制定和批准颁发本公司有关化学监督制度;审批本公司化学监督的月、季、年报表;审批本公司化学监督年度总结和化学监督年度考核评分表。 
第四条 技术支持部
 (一)在总工程师的领导下,制定、审查本公司化学监督制度和有关规程,负责本公司的化学监督工作归口治理,督促检查各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化学监督的各项工作。  
 (二)定期组织化学监督网活动,分析存在问题,贯彻上级和公司有关化学监督的规章制度,检查、协调、落实化学监督工作,记录监督活动情况。
 (三)组织做好主设备在设计选型、基建、安装、调试、运行及停、备用中的化学监督治理工作,并建立主要设备化学监督技术档案。
 (四)监督本公司化学生产日报,审核化学监督月报,编制化学监督季报、年度报表和年度总结。
 (五)组织调查研究与化学监督有关的重大设备事故和缺陷,若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监督办公室。 
(六)编制机组大修化学监督检查项目,负责机组大修化学监督检查项目的实施,包括参加大修化学检查,样品采集,化验分析,记录留档,并大修结束后二十五天内,编制机组大修化学监督报告,并参与验收及设备定级工作。
 (七)负责生产用化学药品质量检验工作。
 (八)负责生产系统的水、汽、油、氢以及燃料的日常等监督工作,填写监督报表。     
第五条 运行部
 (一)贯彻执行国家及行业和公司制定的有关化学监督标准、规程、规定等制度。
 (二)负责生产系统的水、汽、氢等的日常运行监测和调整工作。
 (三)负责公司化学生产各系统的运行工作。
 (四)在机组启动、运行和停运阶段,根据化学监督有关规程或规定,及时采取有效的调整措施,以保证各设备安全和延长设备的寿命。
 (五)负责入炉煤的采样、制样工作。    
第六条 维修部
 (一)负责化学监督系统设备的检修、维护和技改实施工作,确保设备健康状况良好。
 (二)负责与化学监督有关的各类在线仪器、仪表等的检修和维护工作,保证各类仪表的投入率和准确率。
 (三)热力设备大修期间,当热力设备解体后,通知化学监督人员检查设备内部情况,并按化学专业大修检查项目要求割管检查和安装监测指示片。
 (四)负责和完成日常及检修中化学监督的其他配合工作。  
第七条 燃料公司
 负责入厂煤的采样、制样工作,并确保采、制样操作符合国标《商品煤采样方法》和《煤样的制备方法》有关规定。  
第八条 水、汽质量监督
 化学监督工作的目的是加强对水、汽、油、氢气、燃料等介质的质量监督,防止和减缓热力设备腐蚀、结垢、积盐及油质劣化,加强对燃料和灰的分析,以配合锅炉燃烧和燃料的治理,及时发现变压器等充油(气)电气设备潜伏性故障,提高机组健康水平,保证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一)机组启动及正常运行时的水、汽质量标准应符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规定,力争达到该标准规定的期望值。
 (二)水、汽质量异常时的处理和监督要求
 1、当水、汽质量劣化,达到《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规定的水汽质量劣化一级处理值时,经确证无误后,化学运行人员应进行积极的调整和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必须将具体情况报告当值值长,并在运行日志中作好有关记录和注明产生原因。
 2、当水、汽质量劣化达到《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规定的水汽质量劣化二级及以上处理值时:
 ⑴ 化学运行人员应缩短监测周期,增加监测次数,并在积极调整和处理的基础上,作好全过程记录并向当值值长报告具体情况。
 ⑵ 启用《水质异常报告单》,在《水质异常报告单》中写明水、汽劣化发生的时间、超标幅度、初步分析的原因和应该采取的措施及要求。《水质异常报告单》由运行部主管签发,经技术支持部化学专业签署意见后,报送总工程师。
 ⑶《水质异常报告单》一式三份,在总工程师签署意见后,总工程师、技术支持部、运行部各保留一份存档备案。
 (三)国家标准《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中未设及的水、汽分析项目,按照现行版《化学运行规程》执行。
(四)水汽监督实验方法按照《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标准规程汇编》(第二版)执行,若测试项目在《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标准规程汇编》(第二版)中找不到测试方法,则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执行。
第九条 燃料监督
 (一)燃料监督各项实验方法按《火力发电厂燃料试验方法》执行。煤质检验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二)对入厂煤,由燃料公司对每批次进行采样和制样,并送技术支持部。对每次取样做全水分、空气干燥基水分、灰分、挥发分、低位发热量、全硫。
 对入厂新煤种除进行工业分析及热值测定外,应增测灰熔点、可磨性指数。
 (三)对入炉煤,运行部每8小时取样一次,并分别制样;技术支持部对每次取样做全水分分析,每日对前一天混合样化验项目为:空气干燥基水分、灰分、挥发分、低位发热量、全硫;每月做粉煤粉细度至少一次,每年抽取一次月综合入炉煤样进行元素分析;根据生产需要,可进行燃煤灰熔点、可磨性指数或含硫量等的测定。
 (四)飞灰可燃物天天至少测试一次。假如飞灰在线检测装置投运正常后,则每周对在线检测装置校对一次。
 (五)作好入厂燃油油种的鉴别和质量验收,主要测试密度、凝固点。
 (六)燃料监督使用的仪器,如天平、贝克曼温度计、热电偶、氧弹等必须定期校验。
 (七)建立"动力煤标准样"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及时发现、消除工业分析、热值测定中的协调误差。
第十条 油务监督
 (一)油务监督的主要任务是准确、及时的对新油、运行中油(包括气体,下同)进行质量检验,为用油部门提供依据,并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防止油质劣化,保证发、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新变压器油和汽轮机油按现行的国家标准《变压器油》质量标准和《汽轮机油》质量标准进行验收,防锈汽轮机油按现行的国家标准《L-TSA汽轮机油》质量标准进行验收。
 (二)变压器油、汽轮机油的质量标准,按现行的国家标准《运行中变压器油质量标准》和《电厂用运行中汽轮机油质量标准》进行质量检验。
 (三)运行中变压器油的常规检验周期和检验项目: 
 (四)运行中汽轮机油的常规检验周期和检验项目如下表:
 (五)运行油的防劣措施按现行的国标《关于运行油防劣措施的规定》执行。系统和设备的补油或混油按国标《关于补充油及混油的规定》执行。
 (六)分析变压器中的溶解气体,判定充油电气设备内部故障均按现行国标执行。
(七)引进国外的变压器、汽轮机油(含抗燃油),可按合同或厂家说明等有关规定进行验收。我公司抗燃油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氢气监督
 氢冷发电机组氢气质量应按现行版《汽机运行规程》有关规定进行监测。
第十二条 热力设备大修阶段化学监督
 (一)热力设备各部位重点检查内容
 汽包:汽包壁及内部装置腐蚀、结垢、积盐程度;色泽、厚度、主要特征;汽水分离装置完整情况;排污管、加药管是否污堵。
 水冷壁:监视管段(监视管段位置应在热负荷最高处,约在喷燃器上方1—1.5米处,长度不少于0.5米)内壁结垢、腐蚀特征;向、背火侧垢量及腐蚀速率计算;垢样成分分析;爆口段(连同焊口)内壁及爆管段结垢、腐蚀外观特征,爆管照相留档,并作金相分析。 
 省煤器;进口段水平段下部氧腐蚀程度、结垢量;积盐情况(测PH值)。下弯头有无腐蚀产物沉积、堵塞。 
  汽轮机本体:外观检查各叶片积盐情况;定性检测有无铜;高压缸调速级、中压缸第一级叶片有无机械损伤、麻点;中压缸一、二级围带氧化铁积集程度;低压缸及最后二级叶片及隔板检查PH值(有无酸性腐蚀迹象);计算单位面积结垢量,垢样作成分分析。
  凝汽器:管外壁有否氨蚀、腐蚀或磨损减薄。凝汽器管内壁有无结垢、冲蚀及有机物污染。
除氧器:内壁有否损坏;喷头有无脱落;填料有无冲击;给水箱底部有无沉积物;箱体有无腐蚀;防腐层有否完好。
 高、低压加热器:吊芯检查有否腐蚀、泄漏情况,必要时抽管采样检查。
 (二)热力设备评价标准按照现行版《火力发电厂水汽监督导则》执行。
 (三)大修化学监督报告 技术支持部应在机组大修后二十五天内提出完整的书面报告,经总工程师审批后,按规定上报省技术监督办公室。大修化学监督报告内容应该包括:两次大修期间机组运行的综合情况,两次大修期间曾发生的异常情况,检查的具体结果(包括结垢速率、垢成分分析、综合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建议),报告除文字说明外,还应附有照片、曲线、图表等。
第十三条 锅炉的化学清洗
 (一)锅炉化学清洗方案与措施,应参照现行部颁《火力发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中的规定拟定,锅炉清洗方案及措施应上报省技术监督办公室备案。
 (二)清洗单位必须持有国家电力公司(原电力部)颁发的相应等级"电力系统动力设备化学清洗许可证"。必要时请省技术监督办公室派员进行现场监督。
 (三)化学清洗完成后应如实对清洗效果作出评价,并对清洗工艺进行总结。
 (四)化学清洗废液排放应符合环境保护的有关标准。 
(五)锅炉化学清洗主要根据结垢量确定。当锅炉水冷壁管结垢量达到下表所列数值时,应安排化学清洗,对结垢、腐蚀严重的锅炉应立即安排化学清洗。锅炉运行时间达到下列年限时,也可以进行清洗。但对结垢速率确实很低的锅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化学清洗周期。
(六)大修中换入的新水冷壁管应进行化学清洗。
第十五条 热力设备在停、备用保养
 热力设备在停、备用期间,必须进行防腐保养。其具体做法可参照现行版《火力发电厂停(备)用热力设备防锈蚀导则》执行。

第五章    相关文件
 《火力发电机组及蒸汽动力设备水汽质量》GB/T12145-1999
 《火力发电厂停(备)用热力设备防锈蚀导则》SD223-87.
 《变压器油》GB 2536-90
 《汽轮机油》GB 2537-81
 《L-TSA汽轮机油》GB11120-89
 《运行中变压器油质量标准》GB7595-2000
 《电厂运行中汽轮机用矿物油维护治理导则》GB/T14541-93
 《电厂运行中汽轮机油质量标准》GB7596-2000
 《火力发电厂燃料试验方法》1983年9月版本
 《火力发电厂水汽试验方法标准规程汇编》(第二版)
 《汽机运行规程》Q/XHD-104-01,11-99
 《火力发电厂水汽监督导则》DL/T 561-95
 《火力发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SD135-86
 《化学运行规程》Q/XHD-104-05,11-99
 《商品煤采样方法》GB 475-83
 《煤样的制备方法》GB 474-83
 《运行中变压器油维护治理导则》GB/T14451-93
《电厂用抗燃油验收、运行监督及维护治理导则》DL/T571-95
第六章 质量记录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