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杨柳青电厂氢氟酸化学清洗

杨柳青电厂氢氟酸化学清洗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9:21   

 关键词:  氢氟酸 化学清洗 化学

天津华能杨柳青电厂扩建工程中,锅炉酸洗采用德国技术。清洗结束后检查,清洗非常成功,由此可见其技术的先进性。德国的直流锅炉常规开路酸洗工艺,在某些地方不同于我国的传统做法。写作本文的主要目的在于介绍所从事的这台炉的酸洗工作,以丰富我国的酸洗技术。

1 技术说明
  杨柳青电厂扩建工程5、6号锅炉为德国巴高克公司生产的中间再热、复式循环塔式结构直流锅炉,额定蒸发量935t/h,最大连续蒸发量1025t/h,主汽压力18.2MPa,主汽温度541℃。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投入运行。
  锅炉汽水系统的主要流程为:锅炉给水经2根联络管进入省煤器,而后经连接管和分配器进入蒸发器。离开蒸发器后的蒸汽或汽水混合物进入汽水分离器,最后进入过热器和再热器。过热器和再热器均设有喷水减温器。

主要技术数据:

锅炉系统水容积 560m3;

  清洗面材质 15Mo3、13CrMo44、10CrMo910、X20CrMoV121、St35.8Ⅲ。

2 清洗范围

整个化学清洗分为水冲洗和酸洗两部分。
  水冲洗范围:凝汽器、凝聚水管道、低压水管道及加热器水侧、除氧器、高加水侧。
  酸洗范围:高压给水管道、省煤器、汽水分离器、过热器及相应的各联箱和联络管、再热器、减温器及高压旁路站。

3 清洗工艺说明
3.1 清洗步骤
  (1)冲洗凝聚水及给水系统,冲洗水分别由临时系统和启动分离器底部排除。
  (2)冲洗省煤器至再热器部分,冲洗水分别由启动分离器、主蒸汽管道、再热管道排放。
  (3)润湿剂浸泡:利用给水泵和加药泵将稀释后的润湿剂注入整个系统,浸泡4~8h。
  (4)水冲洗:利用给水泵和3台凝泵冲洗省煤器至再热器的整个系统。冲洗水分别由启动分离器、主汽管道、再热管道排放。
  (5)酸处理:利用给水泵和临时加药泵将氢氟酸和缓蚀剂注入系统。维持氢氟酸浓度为1%,缓蚀剂浓度为0.15%。酸液分别从启动分离器、主汽管道、再热管道排放。排放合格后,酸液浸泡2h。
  (6)冲洗及钝化:浸泡结束后利用给水泵和凝泵分段冲洗整个系统,冲洗合格后,利用给水泵向整个系统注入钝化液。监测排放水合格后,钝化结束。
3.2 清洗流量的控制
  为使酸洗时流速达到或接近0.2m/s,冲洗流速达到或接近1m/s,各部位的清洗流速如下。

省煤器和蒸发器:

酸洗流量为200t/h;

冲洗流量为560t/h。

过热器:

酸洗流量为200t/h;

冲洗流量为1350t/h。  

再热器:

酸洗流量为500t/h;

冲洗流量为1350t/h。
  酸洗流量由电动给水泵提供动力,冲洗省煤器至蒸发器部分时由电动给水泵提供动力,冲洗过热器和再热器时由给水泵和凝泵并联运行来提供动力。

3.3 各步骤控制标准

(1)除盐水冲洗

流量为560t/h、1350t/h;

浊度为只进行监测,但不作为控制标准;

温度为常温。

(2)润湿剂处理

加药流量为200t/h;

润湿剂(外供)浓度为0.05%;

温度为30~60℃;


浸泡时间为12h。

(3)除盐水冲洗

温度为常温;

流量为560t/h、1350t/h;

浊度为只作监测,但不作为控制标准;

(4)酸洗

氢氟酸入口浓度为1%~1.2%;

缓蚀剂浓度为0.15%;

温度为55~60℃;

开路清洗排放标准为全铁小于2g/L转为浸泡;

加酸流量为200t/h、500t/h;

浸泡时间为2h。

(5)除盐水冲洗

流量为560t/h、1350t/h;

温度为常温;

电导为冲洗水出入口电导差小于10μS/cm。

(6)钝化

温度为常温;

流量为560t/h;

钝化液浓度为H2O2=0.1%(1g/L) pH>10;

排放时间为排放口浓度合格后0.5h,钝化结束。

4 清洗过程及结果
  整个清洗过程依照上述控制标准执行。实际过程及主要数据如下:

(1)除盐水冲洗:该阶段利用除盐水冲洗整个系统。冲洗给水管道至启动分离器时最大流量为540~560t/h;冲洗过热器时最大流量约为900t/h;冲洗再热器最大流量约为1300t/h。3个排放口冲洗合格时浊度最低值为0.1NTU。该过程共耗水约2600t。
  (2)润湿剂处理:加入润湿剂时的流量实际约为300t/h,水温40~50℃。利用给水泵和高压加药泵调整润湿剂浓度约为0.06%。整个系统一次注满,排放水含有润湿剂时(目测,搅拌后有泡沫),停止加入。该阶段共耗水540t,润湿剂约400kg。
  (3)除盐水冲洗:经13h的系统浸泡后利用除盐水冲洗整个系统。实际过程的流量类似于上述的第(1)步。排放水由锈黄色转为透明,合格时浊度最低值为0.1NTU。该过程共耗水1800t。

  (4)酸洗:自省煤器至启动分离器,加酸流量为195t/h,温度为70℃,入口酸浓度为0.9%~1.15%,酸洗合格后排放口氢氟酸浓度为0.8%,全铁为1.85g/L,其中全铁最高峰值为9.3g/L,开路酸洗时间为40min。清洗过热器时,加酸流量为500t/h,温度为70℃,入口酸浓度为1%~1.1%,酸洗合格后排放口氢氟酸浓度为0.9%,全铁为1.8g/L,其中全铁的高峰值为11.5g/L,开路排放时间为50min。再热器阶段的数据如下:加酸流量500t/h,入口酸浓度1.1%,合格后排放口氢氟酸浓度0.8%,全铁为1.5g/L,其中全铁峰值为8.5g/L,开路排放时间为70min,共耗水约900t/h,氢氟酸(40%)消耗18t,缓蚀剂700kg。
  (5)除盐水冲洗及钝化:浸泡2h后,用除盐水分段冲洗整个系统,实际流量同上述的第(1)步。3个阶段冲洗合格后,排放口电导率最低值为11μS/cm,排放口pH由1.5最终升高并稳定为6.5左右。测定电导率合格后加入双氧水和氨水,实际过程pH为9.5~9.8,H2O2含量约为0.15%~0.2%。该阶段共耗时3h30min。钝化冲洗1h。除盐水冲洗阶段,由于除盐水供给不足,系统维持压力停止约3h。消耗除盐水1900t,消耗H2O2740kg,消耗NH3·H2O400kg。
  清洗后检查:金属表面光滑,钝化膜完整呈钢灰色,个别部位颜色较深,呈灰黑色。清洗过程中挂片的腐蚀速率为0.15g/(m2·h)。本次清洗评定级别为优。
5 问题讨论
  前面所述的内容包含了化学清洗的3个基本过程,即水冲洗过程、化学溶解过程、腐蚀电化学过程。腐蚀电化学过程包括金属腐蚀过程和钝化过程。冲洗过程用除盐水冲洗清除系统内的污物;化学溶解过程即清洗剂对各种垢的溶解,此过程不存在电子的得失问题。关于氢氟酸对铁氧化物的络合溶解理论国内外文献报导不少。对于清洗过程中,酸对金属基体的腐蚀是通过加入缓蚀剂来保护金属的,国内氢氟酸缓蚀剂已完全能满足要求。下面就酸洗后的冲洗和钝化作一分析。  
  酸洗结束至钝化阶段,金属腐蚀体系的溶液中离子成份的变化影响了腐蚀过程的最终产物,及铁钝化膜的形成。当除盐水冲洗结束后,pH逐渐上升接近中性,同时电导率值逐渐下降到10μS/cm。电导率下降即实际溶液中离子浓度的下降。开始冲洗时,腐蚀体系成份是金属离子、氢离子、氟铁络合离子及常见的中性盐。此时金属铁的电位主要由下列过程控制:

阳极反应:Fe→Fe2 2e

阴极反应:2H 2e→H2↑
  根据混合电位理论,铁的电位由上述两过程耦合后确定。该电位值随冲洗过程中pH的升高而稍有下降。当冲洗水接近中性时,体系成分大大简化,电导率已降到10μS/cm,因此,可视为Fe—H2O体系。开始加入钝化剂H2O2和NH3·H2O时,体系的电位和pH将发生变化,阴极过程将变为:

H2O2 2H 2e→2H2O

  虽然系统始终有背压存在,空气中的氧仍会不断补充到冲洗水中,在不加入H2O2时,原有溶氧逐步被消耗,因而不足以使铁电位发生显著变化。在上述阴极过程的作用下,铁的电位升高,阳极过程最终产物由Fe2+变为成膜的Fe2O3或Fe3O4。铁电位的高低受H2O2加入量的影响,当H2O2的浓度不均时,钝化后的钢表面有Fe2O3或黑色的Fe3O4,当膜脱落时,钢表面呈现金属本色。
  需注重的是,这种钝化方式是采用H2O2作为钝化剂的,并必需满足低电导率的条件。这是因为高电导率时,体系中的离子浓度高,将从以下2个方面改变腐蚀体系:第一:离子成分将改变阴极过程和阳极过程,有的直接参与反应,直接影响钝化结果,例如氯离子将促进点蚀,而氟离子的存在会使得钝化膜疏松;第二:离子成分的引入加大了腐蚀体系的电导率,减小腐蚀过程的电阻极化,从而加大腐蚀量。这也是不能采用提高pH由4.5到9,然后加入H2O2的原因。当然离子成分的引入,不能全部视为有害,例如:利用H2O2—NH3·H2O进行钝化,引入的NH+4由于不参与电极反应,且对电导影响不大,因而可视为无害。当引入NO-2或Cr2O2-4时会加强钝化作用,因为它们对电极过程的参与促进了钝化作用,当然体系已由Fe—H2O—H2O2—NH3·H2O变为Fe—H2O—NO2-/Cr2O42-—H2O2,从实用出发,已没有必要引入NO-2和Cr2O42-。

6 结论
  (1)H2O2—NH3·H2O钝化法简便快捷。应在有冲洗背压下尽快进行,以减小冲洗时的氧腐蚀。
  (2)钝化前应将冲洗水电导降到10μS/cm以下加入NH3·H2O和H2O2,或同时加入。
  (3)应尽量调整好NH3·H2O和H2O2的加入浓度,以使铁电位稳定在Fe2O3区域。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