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闭式冷却水系统腐蚀诊断及化学清洗技术

闭式冷却水系统腐蚀诊断及化学清洗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9:09   

摘要:介绍了火电厂闭式冷却水系统作用和组成,对闭冷水系统腐蚀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措施。介绍了采用有机膦酸对闭冷水系统进行了清洗情况。
要害词:闭式冷却水系统;腐蚀诊断;化学清洗
1.闭式冷却水系统的作用和组成
1.1系统作用
华能珞璜电厂#4闭式冷却水系统是以除盐水为介质的闭式循环回路,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为机组27个设备提供冷却水。如:汽轮机润滑油冷却器、发电机氢气冷却器、发电机励磁机冷却器、发电机定子冷却器、取样冷却器、锅炉给水泵电动机和锅炉循环泵轴承等。
闭式冷却水从上述设备吸收热量后,通过两台管式表面式冷却器,将热量传给来自江河的循环冷却水。闭式冷却水被冷却到较低温度后又循环进入上述需要冷却的设备。
1.2系统的组成
系统包括两台闭冷水泵、两台管式冷却器、一个大气式高位事故膨胀水箱(有效容积73.9m3),能保证在两台闭冷水泵停运时向炉水泵、给水泵等重要设备供水三小时以上,一个氢气分离罐(用于发电机氢冷器的冷却水回水进行氢气分离,提高系统安全性)。系统设置了事故排放阀。其主要作用是当两台闭冷水泵停运时,事故排放阀开启,事故膨胀水箱的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动,完成对给水泵、炉水泵等重要设备的冷却。闭式冷却水的补水来自除盐水。
每台热交换器由一台增压泵供给循环水。热交换器里的除盐水侧压力大于循环水水侧压力,避免循环水漏入。热交换器之间的连接管道上配备有电动隔离阀,答应任何一台循环水增压泵向每台热交换器供水。
1.3设备规范
a.闭冷水泵:流量1650m3/h、扬程40mH2O
b.升压泵:流量1850m3/h、扬程12.2mH2O
c.管式冷却器:换热面积1006m2、热交换功率11500KW、闭冷水侧入/出口水温39℃/33℃;水流量1650m3/h;设计压力10bar;设计温度50℃。循环水入口/出口水温28℃/33.4℃;水流量1850m3/h;设计压力5.4bar,设计温度50℃。
d.事故膨胀水箱:容积80~84.75m3,长3.6m、直径3.6m.
2.腐蚀诊断
2.1.系统腐蚀情况
本次#4机组B修检查闭式冷却水系统结果为:高位事故膨胀水箱内腐蚀严重,水箱内壁均匀分布2cm左右大小鼓疱,水箱底部有泥状红色沉积物,腐蚀厚度约2mm;检修取下的管道(如发电机冷却水)内壁均匀分布许多1~2mm的腐蚀鼓疱,鼓疱次层是黑色粉末状物质,把腐蚀产物除掉以后,便可看到因腐蚀造成的小坑。
根据以上现象,该闭式冷却水系统属典型氧腐蚀,腐蚀产物为铁的氧化物。系统的腐蚀已导致闭式冷却水系统启动时水质长时间浑浊,同时已造成部分管道堵塞。
2.2腐蚀原因分析
根据氧腐蚀理论,运行设备的氧腐蚀,要害在于形成闭塞电池。虽然在闭冷水系统中氧和Cl-的浓度很低,但是同样具备闭塞电池腐蚀的条件。第一,能够组成腐蚀电池,由于闭冷水管表面的电化学不均一性,可以组成腐蚀电池,阳极反应为铁的离子化,生成的Fe2 会水解使溶液酸化,阴极反应为氧的还原;第二,可以形成闭塞电池,腐蚀反应的结果产生铁的氧化物,所生成的氧化物不能形成保护膜,却阻止氧的扩散,腐蚀产物下面氧的浓度在反应耗尽后,得不到氧的补充,形成闭塞区;第三,闭塞区内继续腐蚀,钢变成Fe2 ,并且水解产生H ,为了保持电中性,Cl-可以通过腐蚀产物电迁移进入闭塞区,O2在腐蚀产物外面蚀坑的四周还原成为阴极保护区。
由此可知,pH、O2和Cl-是闭冷水系统腐蚀的主要因素。
a.pH闭冷水系统运行控制是靠添加Na3PO4来提高和维持闭冷水pH在9.5~11.0,使钢铁自然钝化,形成完整的保护膜。由于Na3PO4加入一般为每4天一次,即人工分析pH下降时才补加,难免由于监测滞后,导致pH不合格;
b.O2引起闭冷水溶氧增加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高位事故膨胀水箱是通大气的,正常运行时闭冷水泵旁路与高位事故膨胀水箱连通,连续向闭冷水中补充O2;二是杂用和仪表用压缩空气漏进空气。
c.Cl-腐蚀性Cl-主要来源于工业Na3PO4。工业Na3PO4中氯化物标准要求小于0.3%,从“四川电力试验研究院关于川渝火电厂水处理用工业Na3PO4普查结果”看,氯化物大于0.3%为78.6%,同时由于闭冷水系统运行时一般不排污,随着运行时间增加,Cl-累积量将会越来越多。
2.3处理措施
2.3.1从系统检查看,高位事故膨胀水箱内氧腐蚀面积大,采用喷沙除锈工艺,对其内壁进行了除锈,然后对其内壁进行了涂层防腐处理。
2.3.2对闭冷水水系统采用有机膦酸进行了化学清洗,并进行了钝化处理。
2.3.3用分析纯磷酸三钠代替原用工业磷酸三钠,大大降低了闭冷水中Cl-含量。
2.3.4将闭冷水运行pH由运来的10.0左右,调整为10.5~11.0。
2.3.5通过监测补水量和闭冷水水质,判定系统严密性。如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查漏。
3.闭冷水系统化学清洗
3.1清洗工艺设计应注重的问题
3.1.1清洗系统涉及材质多:碳钢、不锈钢、铜、钛管及橡胶垫圈等,选用清洗介质应对系统内材质不应造成危害。
3.1.2根据设计资料,系统水温不应超过50℃,同时由于工期和现场条件限制,只能进行常温清洗。
3.1.3系统高位事故膨胀水箱是有效容积73.9m3,位于31m,由于位置高且整个清洗钝化工期只有3天,固体清洗介质在高位事故膨胀水箱溶解是不现实的,清洗和钝化所用药品以用液体为宜。
3.1.4腐蚀产物主要为铁的氧化物,由于腐蚀面积大,且有较严重垢下腐蚀,应防止清洗时漏泄并做好相应的措施。
3.2实施情况
3.2.1流程和工艺
高位事故膨胀水箱→分冷却器→冷却水泵→换热器→分冷却器
系统隔离→酸洗→水冲洗→钝化→水冲洗→系统恢复

3.2.2清洗参数
HL-102有机膦酸4.0
IS-1290.3
配药体积160m3
清洗时间:强制循环清洗15小时
3.2.3钝化参数
pH:9.30~10.0
CDH钝化剂:2.0%
配药体积160m3
时间:强制循环8小时
3.3效果评价
3.3.1挂片测腐蚀速率:20#碳钢为2.1g/m2.h,不锈钢和铜约为0g/m2.h。
3.3.2取出监视管检查结果为:管内腐蚀产物被完全去除,管内壁光滑、干净无残留氧化物和焊渣,未出现二次浮锈和点蚀,无明显的金属粗晶析出的过洗现象,无镀铜现象;形成了完整的钝化膜。
3.3.1清洗前闭冷水系统运行时,闭冷水为浑浊呈浅褐色;清洗后闭冷水澄清透明。
根据《火力发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DL/794—2001)的要求,本次清洗各项指标达到了预期要求,评定为优。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