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200MW机组跳闸事故原因分析

某200MW机组跳闸事故原因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5:10   

 关键词:  跳闸 200MW 事故原因


余天龙1,何健康2,黄志强2(1.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广东广州510600;
2.韶关发电厂,广东韶关)
摘 要:某发电厂200MW型液调控制的汽轮发电机组多次发生气组合闸困难甚至合闸失败,并出现了运行中无跳闸保护动作信号情况下跳闸等故障,通过对机组调节保安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测和分析,认为引起机组故障的原因是调节保安系统本身的缺陷:解脱错油门下部连杆与解脱线圈的铁心对中稍差;解脱滑阀过封度过小,仅为1.14mm(标准为1.5~3.0mm)。经更换手动解脱滑阀、解脱套筒、解脱弹簧,调整解脱滑阀过封度为2.0mm后,机组调节保安系统恢复正常。
要害词:汽轮机;调节保安系统;故障;分析Trippingfailure
某发电厂9号机组是由哈尔滨动力集团生产的200MW型液调控制的汽轮发电机组。该机组于1990年底投产以后,曾多次发生气组合闸困难甚至合闸失败、机组起动过程中不明原因跳闸等情况。2003年7月14日,该机组运行中带电负荷180MW在无跳闸保护动作信号发出的情况下忽然跳闸。

1事故经过
2003年7月14日18时30分,该机组带负荷180MW,机组忽然甩负荷到零,“主汽门关闭”、“高压抽汽逆止门关闭”、“低压抽汽逆止门关闭”、“高压缸排汽逆止门关闭”、“逆功率”、“发电机解列”光字牌亮,厂用电自投成功,机组转速下降,查无保护动作信号出现。
运行人员就地合闸不成功,退出“发电机联锁保护”再次合闸,亦不成功。
18时50分退出“主汽温低440℃”及“主汽门联锁MFT”保护,机组转速约350r/min,机组合闸成功。转速升至2350r/min,机组跳闸,无保护动作信号出现,原因不明。
事故记录仪记录如下:
18:30:54.8,主汽门关闭报警;
18:30:56.4,1号撞击子动作报警;
18:45:26.9,1号撞击子动作报警;
18:45:27.3,主汽门关闭报警。
2原因分析
2.1跳闸过程分析
假如是误发信号引起机组跳闸,应该有“保护动作”报警。鉴于跳闸过程中出现“逆功率”报警,可以肯定是“主汽门关闭”引起“发电机解列”。另外,假如是1号撞击子误动作引起“主汽门关闭”,机头就地转速表的最高转速应被锁定,且不会出现“逆功率”报警。根据运行人员反映,机头就地转速表的最高转速没被锁定,而且,检修人员检查注油管道及系统正常,1号撞击子弹簧特性正常。因此,“1号撞击子动作报警”应为误信号,排除由于误发信号或1号撞击子误动作引起“主汽门关闭”。

2.2机组同类故障历史
该机组自1990年投产以来,曾经多次出现过合闸不成功和机组起动过程中原因不明跳闸现象。
2.3调节保安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
图1为哈尔滨汽轮机厂制造的200MW机组调节保安系统示意图。
根据调节保安系统的工作原理,没有保护动作报警的跳闸事故,应该是由于调节保安系统的保安油或附加保安油系统异常引起的。假如附加保安油压力由于某种原因(就地打闸误动、解脱错油门脱落或过封度过小、随动错油门过开、油管泄漏等)卸压,使危急遮断错油门动作,引起机组跳闸而没有发出“保护动作”信号。
2.4检修情况分析
检修人员对调节保安系统进行检查后发现,保安油、附加保安油系统及注油系统管道无泄漏,随动错油门的附加保安油泄油口正常。解体检查解脱滑阀及解脱弹簧,发现解脱错油门没有脱落,但其下部连杆与解脱线圈的铁心对中稍差,解脱线圈铁心能左右摆动,解脱滑阀过封度过小,仅为1.14mm(标准为1.5~3.0mm),解脱弹簧外观无缺陷,弹簧特性试验有微小差异。
3结论
9号机组跳闸事故是调节保安系统本身故障引起的:
7月14日18时30分,机组带180MW时跳闸和机组2350r/min时跳闸,是由于电磁解脱器不对中,机组合闸时解脱错油门不到位,再加上其本身过封度过小,在油压波动或外界因素(如振动等)影响下使解脱错油门有微小移动,其过封度消失,附加保安油泄油量增大,附加保安油油压随之降低,进而引起危急遮断错油门动作,机组跳闸。
多次合闸不成功,是由于机组合闸时解脱错油门不到位,再加上其本身过封度过小,附加保安油泄油量大,油压太低,致使危急遮断错油门无法复位,所以,机组无法真正合闸。

4结束语
检修更换手动解脱滑阀、解脱套筒、解脱弹簧,调整解脱滑阀过封度为2.0mm。经多次合闸试验及带负荷运行,表明调节保安系统已恢复正常。参考文献
[1]翦天聪.汽轮机原理[M].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86广东电力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