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5MW汽轮机组热力系统补水系统的改造

55MW汽轮机组热力系统补水系统的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5:09   

 关键词:  汽轮机 热力系统 改造


李继波 

摘 要:本文介绍了55MW汽轮机组热力系统补水系统的改造方案,可起到提高凝汽器真空度和回热系统经济性的作用,同时可降低补水中的含氧量及排汽缸温度。
要害词:汽轮机组;补充水;节能;运行稳定性
通过改造我厂55MW汽轮机组的热力系统化学补水回路,将补水全部改入凝汽器,在凝汽器内增设一套装置,可提高凝汽器真空度和回热系统经济性,且能降低补水中含氧量和排汽缸温度,在热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及节能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一、运行现状分析
我厂55MW汽轮机组回热循环系统由1台轴封加热器、3台低压加热器、1台除氧器、2台高压加热器组成。原有的化学补水是由除盐水箱经过疏水箱、疏水泵直接补至除氧器中。改造前汽轮机热力系统存在以下问题。
1.补水系统设备较多,运行中的安全可靠性不高。补水经除盐水箱出来经过两级泵及中间的疏水箱,才能到达除氧器补入系统,而泵的流量,全靠人工监视疏水箱及除氧器的水位调节,做不到定时开停泵。
2.由于补水温度较低且采用间断式大量补水,每次都会造成除氧器内温度和压力产生较大波动,尤其冬季补水温度很低,严重影响了除氧器的稳定运行和除氧效果。由于除氧器自供本机轴封用汽,造成轴封压力的波动,同时对后面的高温给水管道和锅炉管道安全运行很不利。
3.汽轮机在开机空载或低负荷状态下,凝汽器的真空偏低,排汽缸的温度易超标。因缺乏有效的降温措施,经常出现被迫停机的事故。而夏季循环水温度较高,真空一般要比正常值偏低4-5,直接影响机组的汽耗率,同样的初参数和负荷下汽耗相应增加4%左右。
二、可行性分析
1.补水从凝汽器补入,流经轴封加热器、低压加热器,整个过程中吸收一定热量,温升可达40-60℃,再进入除氧器,可增加低压加热器系统的抽汽量,即低品位抽汽量增加;减少了除氧器的抽汽量,即高品位抽汽量减少,增加了这部分蒸汽在汽轮机内的做功。
2.凝汽器对补水可进行真空除氧,效果优于除氧器的机械式除氧,大大提高了整个回热系统的除氧效果,而且除氧器可在无外扰的情况下稳定运行。
3.补水在凝汽器中吸收了汽轮机的排汽热量,减少了一定份额的余热损失,强化了热交换,降低了排汽温度,改善了机组真空。由于我厂的软化水用的是地下水,一般夏季水温为25℃左右,冬季为5-10℃,比排汽温度平均低20-30℃。经初步核算,此方案可平均降低排汽缸温度3-5℃,提高真空1%一1.5。
三、补水方式的确定
通过以上分析,决定保留原来的补水进入途径,新增加一路补水从凝汽器喉部进入热力系统。假如采用直管自然补入,虽然简单实用,但由于补水进入凝汽器后可能沿着内壁流动,与排汽的接触面积小,降温效果不太理想。通过比较,确定了补入状态应呈雾化从排汽缸喉部补入,形成一个雾化带,在汽轮机排汽与凝汽器铜管接触前进行热交换。因此采用机械雾化喷嘴装置,将喷嘴均匀分布,调整喷嘴角度以补水不直接喷到叶片上为准。使用此装置不但冷却面积大,强化了换热,而且使补充水易于达到饱和,为气体从小水滴中扩散出来创造了条件,提高了除氧效果。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