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汽轮机超速及轴系断裂

防止汽轮机超速及轴系断裂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4:26   

 关键词:  汽轮机 超速 轮机

一、防止汽轮机超速和轴系断裂事故



1.防止汽轮机超速


1.1所有的超速保护均应投入运行,超速保护不能可*动作时,禁止将机组投入运行或继续运行。


1.2按我公司《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进行危急保安器试验,包括充油试验和提升转速试验。


1.3机组重要运行监视表计,尤其是转速表,显示不正确或失效时,严禁机组启动。运行中的机组,在无任何有效监视手段的情况下,必须停止运行。


1.4调速系统、DEH系统、TSI系统有关超速保护的部分经过检修或调整后必须进行超速试验。


1.5机组检修后要求作严密性试验合格,一般情况下正常停机时,在打闸后,应先检查有功功率是否到零,千瓦时表停转或逆转以后,再将发电机与系统解列,严禁带负荷解列。



1.6保证正常运行时EH油系统的过滤装置连续运行。


1.7保证蒸汽品质合格


1.8高压主汽门、中压主汽阀及中压调节阀应每月作一次阀门活动试验。


1.9进行超速试验时,如转速达3360r\min超速保护不动作,应立即打闸停机。


1.10机组打闸停机时,应注重转速的变化情况,检查高排逆止门、各抽汽逆止门电动是否关闭严密,停机时如振动值达0.254mm时应立即破坏真空。


1.11按规程要求进行危急保安器试验、汽门严密性试验、门杆活动试验、汽门关闭时间测试、抽汽逆止门关闭时间测试。


1.12危急保安器动作转速一般为额定转速的110±1,如出现超速不动作情况应立即手动打闸。


1.13汽机专业人员必须熟知DEH的控制逻辑、功能及运行操作,以确保系统实用、安全、可*。


1.14机组大修后必须按规程要求进行汽轮机调节系统的静止试验或仿真试验,确认调节系统工作正常。


1.15在机组正常启动或停机过程中,应严格按运行规程要求投入汽轮机旁路系统,尤其是低压旁路;在机组甩负荷或事故状态下,旁路系统必须开启。机组再次启动时,再热蒸汽压力不得大于制造厂规定的压力值。


1.16每次大小修结束后应进行一次抽汽逆止门关闭时间的测定,不能可*关闭的阀门必须进行处理,不合格的一定不得启机。


1.17运行中主汽门发生卡涩应当停止机组运行,联系检修处理。


1.18汽轮机组在大修后或调速系统检修后的启动必须作下列试验,并符合规定:


危急遮断喷油试验及手动遮断试验;


自动主汽门与调节汽门严密性试验;


危急遮断器压出试验;


超速试验。


1.19汽轮机超速试验一般应符合下列要求:


危急遮断器动作转速应符合制造规定,一般为额定转速的110--112。


危急遮断器飞锤应试验两次,动作转速差不应超过0.6。


危急遮断器脱扣后应能复归,飞锤的复位转速一般不低于3030r/min。


机组进行103超速试验时,当转速达3090r/min时,OPC应动作,显示GV、IV开度指示到零,GV1-6,IV1-2关闭。


机组进行110超速试验时,当转速达3300r/min时,电超速保护动作显示TV、GV、IV、RV迅速关闭,CRT画面指示各阀位到零。


1.20我厂新投入的两台机组必须按有关要求进行甩负荷试验并合格。


2.防止轴系断裂


2.1机组主、辅设备的保护装置、振动超限跳机保护未投入,机组禁止投入运行。


2.2机组正常运行应密切监视瓦振、轴振的变化趋势,发生变化时及时汇报。


2.3严格按超速试验规程的要求,机组冷态启动带5额定负荷,运行4小时以上,进行超速试验。


2.4机组冷态启动应根据主再热蒸汽参数决定中速暖机时间,不答应缩短中速暖机时间。


3.防止汽轮机进冷水、冷汽的技术措施


3.1各高、中压疏水门联锁试验必须好用。


3.2启停机过程中加强对各高、中压疏水的监控,确保疏水的疏通,加装手动门的高中压疏水管道,也应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在升(降)到10、20负荷时关闭(开启),机组打闸后及时开启。


3.3锅炉汽包水位过高,主、再热蒸汽温度大幅度下降时要严密监视汽轮机的进汽温度,上、下缸温差和轴向位移的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措施,果断处理。


3.4轴封系统投入时,应充分暖管,加强疏水。轴封系统投入后,应经常监视,保证轴封供汽不低于14℃的过热度。


3.5对除氧器、高加、低加的水位严加监控,保证水位高保护正常投入。


3.6运行中假如主、再热汽温3分钟内下降56℃以上,立即打闸停机。


3.7机组启动时,必须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保证56℃以上的过热度。


3.8当汽轮机出现进水预兆时,应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果断处理,防止事故扩大。


3.9机组热态启动时,尽量不采用负匹配的冲转参数,如采用负匹配参数必须保证第一级金属温度与蒸汽温度差不大于56℃。


3.10上、下缸温差在42℃以上时不得进行冲转。


3.11正常运行中,假如上、下缸温差达42℃时,应查明原因,及时消除,达56℃时,应果断进行停机处理。


4.防止通流部分损坏


4.1汽机启动前和正常运行期间,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轴向位移保护的各项试验,发现试验不合格,禁止启动汽轮机。


4.2机组启动前投入盘车后,如发现动、静部分有明显的金属摩擦声,严禁启动汽轮机。


4.3机组启停过程中,严密监视机组的轴向位移、差胀和绝对膨胀,发现异常应保持参数,查明原因。


4.4机组运行中应严密监视各监视段压力和轴向位移的变化,发现异常应及时查明原因。


4.5机组运行中,如轴向位移保护需退出运行进行处理时,应严格执行关于保护退出运行的有关规定,直至停机处理。


4.6运行中如发生水击现象,或轴向位移忽然增加,必须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


4.7发生紧急停机后,应严格按规定进行盘车,严禁停止盘车或强行盘车。


5.防止汽、水管道振动的技术措施


5.1一、二级旁路投入前,应进行彻底疏水,具备投入条件时,应先全开二级旁路门,再开启一级旁路门至5~10暖管5~10分钟后,再根据需要缓慢开启调整门。


5.2投入蒸汽母管时,应全面考虑,及时排放低凹段和端头“死区”的积水,并应有小压力下(0.02Mpa)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暖管,以排大气疏水管没有疏水为准,暖管结束后,应逐渐提高母管压力,同时应非凡注重各机组之间的联系。


5.3未投入的厂用蒸汽母管,厂用供汽管道“死区”的积水应保持经常排放状态,以防止事故状态下或紧急投入状态时的管道振动。


5.4高、低压加热器应保证有水运行,严禁满水运行,以防止造成管道及加热器振动,致使管道和阀门的法兰发生漏泄。


5.5严禁高、低压加热器无水运行,以防止两相流动对管道冲击引起的振动,同时还可以减少对管道和阀门的冲刷。


5.6锅炉、除氧器进行超压试验的机组,应检查抽汽管道的返水情况,并应排净积水。


5.7各种转动设备,在非事故状态下,严禁开启出口门启动,以防止设备、管道和阀门受到冲击和振动而造成损坏。


5.8机组运行中,凝汽器和高、低压加热器消缺后,必须按照我厂《300MW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的方法投入,非凡是高压加热器,严禁在各种情况下不经注水而直接通水,并应严格控制注水速度。


5.9高压加热器停止后,应首先关闭各高加疏水调整门,关严高加进汽门,高加疏水导除氧器电动门,防止较高压力的蒸汽通过下一级高加倒流入较低压力的蒸汽管道中,造成下一级高加进汽管道振动和高加疏水导除氧器管道振动,使管道的逆止门和法兰发生漏泄。


5.10要求热工的各高、低加水位报警及自动调节装置良好,各调整门极限好用。


5.11在各种状态下都要保持凝汽器有水运行,避免凝聚水管道和低压加热器产生振动和冲击。


5.12保持除氧器水位在正常水位(2100~2300mm),防止给水泵发生汽化,造成管道振动。


5.13在正常运行中,要严格控制进入凝汽器的热负荷,疏水扩容器上的疏水手动门和汽动门要同时关闭,以避免因热负荷过大引起的凝汽器振动。


5.14单机运行、启动炉压火时,如机组跳闸,辅汽母管参数达不到运行要求时,严禁投入轴封,应立即破坏真空,待辅汽压力正常后方可投入轴封。


6.防止油中进水的技术措施


6.1汽机轴封供汽压力,应视本机轴封冒汽及真空情况调整而决定,应保持在50-60Kpa范围内;各给水泵汽轮机轴封供汽应保证各轴封不向外冒汽、真空又为最佳。


6.2加强对油系统中排烟设备的运行调整,保持轴承箱在10-20mm水柱的微负压下运行,防止轴承箱负压过大造成油中进水。


6.3运行值应根据天天的油质化验报告和机组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各轴封供汽压力。


6.4轴加负压应保持在-1.0~-1.6Kpa之间,最低不得低于-0.8Kpa。


6.5在启停机过程中,轴封供汽压力应经常进行调整,并按规定及时进行轴封汽源的切换,轴加负压在机组启动和停止中,应随机组负荷的变化而随时进行调整。


6.6运行人员应加强对各轴封处,各瓦回油窗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7应加强对油质的化验工作,发现油质不合格,应及时联系检修进行连续滤油,直到油质合格为止。


6.8各机组的轴封压力调节器应保持自动状态良好,灵活好用,以便于及时调节。


二、防止汽轮机大轴弯曲、轴瓦烧损事故



1.防止大轴弯曲


1.1机组在启动前检查偏心、蒸汽参数、盘车时间等各启动条件必须符合《集控运行技术标准》的规定,否则严禁启动。机组在600rpm以下时,用打偏心表的方法来监视偏心。


1.2锅炉点火到机组并列期间,以及机组解列到高压首级金属温度或中压持环温度降到150℃期间,应具体进行启、停机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


1.3启动前必须确认振动跳闸保护好用,否则不得启动。


1.4严格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投入轴封汽源,轴封供汽温度在规定范围内,轴封系统应充分暖管,疏水,保证轴封供汽不低于14℃的过热度。


1.5热态启动前应检查停机记录,并与正常停机记录比较,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


1.6启动过程中严格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开、关各高、中压疏水,经常监视缸体上、下温差,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分析、处理。


1.7启动过程中严密监视振动情况,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升速,查明原因处理,严禁硬闯临界转速或降速暖机。


1.8启动过程中,中速暖机结束后,必须按运行规程中规定确认高、中压缸膨胀达到要求后方可继续升速。


1.9机组因振动大而跳闸时,应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同时进行停机各参数的记录。


1.10机组因振动大跳闸后再次启动时,必须查明原因,并经全面检查确认机组已符合启动条件,偏心恢复到原始值,再连续盘车不小于4小时后,方可再次启动,严禁盲目再次启动。


1.11启、停机过程中,当主蒸汽过热度较低时,主汽门、调速汽门大幅度的摆动,有可能使汽轮机产生一定程度的水冲击,此时应严密监视机组的振动、差胀、轴向位移等,超过极限应立即紧急停机。


1.12机组在启停机变工况运行时,严格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的速率控制汽温、汽压的变化,避免汽温大幅度直线变化。当对照其它测点后确认主、再热汽温直线下降65℃时,应立即打闸停机。


1.13低负荷和启、停机过程中不得投入主、再热蒸汽的减温水。


1.14转子静止后,应立即投入连续盘车,并严密监视盘车电流和转子偏心,当盘车电流较大摆动、盘车有异音时,应及时分析、汇报、处理,如汽缸内有明显的金属磨擦声,应立即停止连续盘车,改为定期盘车180°,如动静磨擦严重,盘车不动时,不得用任何手段进行强制盘车。


1.15因故停止连续盘车时,应每30分钟定期手动盘车180°,如手动盘车也不能进行时,立即记录盘车停止时间,盘车能投入时先手动盘车180°,并停留相同的时间,待转子热弯曲基本消失后再进行连续盘车。


1.16停机后也应认真监视凝汽器、除氧器的水位,防止满水进入汽轮机造成转子冷却不均产生弯曲。


1.17汽轮机热态时一般情况下禁止锅炉水压试验,如必须进行试验,应检查水压堵板关闭严密情况,在主蒸汽疏水管处加一温度监测点或通过观察主汽门前汽温变化,打水压时在主汽疏水门后割开一监测点,监视有无漏水现象,确保汽缸无进水的可能方可进行水压试验。


1.18对除氧器、高加、低加的水位严加监控,保证水位高保护正常投入。


1.19机组启动时,必须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规定保证56℃以上的过热度。


1.20当汽轮机出现进水预兆时,应严格按《集控运行技术标准》果断处理,防止事故扩大。


2.防止汽轮机轴瓦损坏


2.1汽轮机在启动前必须化验油质合格,方可启动,否则联系检修滤油。


2.2运行中要保证轴封供汽压力在规定范围内,防止油中进水。


2.3汽轮机启动前,必须做低油压试验和就地启动交、直流润滑油泵的按钮试验并好用,否则严禁启动汽轮机。主油箱和贮油箱油位应保持正常。


2.4汽轮机停止前,必须试转交、直流润滑油泵、顶轴油泵、盘车装置正常方可进行停机操作。


2.5升速过程中,尤其是热态启动时,要随时监视各轴承温度和回油温度,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并采取措施。


2.6汽轮机升速和惰走过程中严密监视交流润滑油泵的工作情况和润滑油压的变化情况,润滑油压下降到0.8Mpa时,立即启动直流润滑油泵,如仍不能保持油压,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


2.7汽轮机定速后,检查射油器出入口压力在额定值,方可停止润滑油泵,同时注重润滑油压,如发现油压下降立即重新启动润滑油泵。


2.8冷油器在运行中严禁水压高于油压运行。


2.9严禁机组在较大的振动下长期运行。


2.10运行中进行冷油器切换要有领导批准,研究好措施及注重事项,设专人监视油温、油压的变化情况,严防出现油温升高或油压下降,备用冷油器开启油侧放油门见油,即确证备用冷油器布满油后方可进行操作。


2.11严格执行《设备定期试验轮换标准》。及时对交、直流润滑油泵、顶轴油泵进行定期试验。


2.12主油箱油位在保持正常,在-150— 150mm之间,油位低时联系检修补油。


2.13正常巡回检查中,应仔细检查润滑油系统各放油门、放空气门、排污门关闭严密,事故放油门不答应加锁,可加铅封,应挂有明显的“禁止操作”标示牌。


2.14机组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应立即紧急停机:


任一轴承回油温度升高,且轴承内冒烟时。


主油箱油位急剧下降到-200mm以下补油无效时。


冷油器冷却水中断,润滑油温无法控制时。


2.15在运行中发生了可能引起轴瓦损坏(如水冲击、瞬时断油等)的异常情况下,应在确认轴瓦未损坏之后,方可重新启动。


2.16直流润滑油泵的直流电源系统应有足够的容量,其各级熔断器应合理配置,防止故障时熔断器熔断使直流润滑油泵失去电源。


2.17交流润滑油泵电源的接触器,应采取低电压延时释放措施,同时要保证自投装置动作可*。


2.18机组正常运行时应保持润滑油压在0.096~0.124MPa,当润滑油压降至0.076~0.082MPa时报警并联启交流润滑油泵;当润滑油压降至0.068~0.076MPa时报警,并联启直流油泵;当润滑油压降至0.035~0.049MPa时应自动停机。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