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离心泵改造实践的体会

离心泵改造实践的体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4:17   

 关键词:  离心泵 离心泵 改造

1、前言

离心泵在抽送液体的过程中,须要消耗一定的能量。在离心泵的实际使用过程中,经常由于各种原因,部分离心泵实际运行工况点偏离高效区,造成离心泵能耗过高和运行状态不理想的情况。为改善这一现象,需对离心泵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在满足供水系统需要的水量、扬程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离心泵的运行效率。

2、水泵改造课题的提出
惠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某水厂吸水泵站设计取水规模为60万m3/d,首期建成20万m3/d,吸水泵站取水设备是两台44SAP—14型离心清水泵,其铭牌参数为Q=9000m3/h,H=28.5m,n=425r/min,η=88,比转速为140r/min,叶轮直径ф=1110mm。两台水泵在运行3000小时后,水泵叶轮有较明显的汽蚀破坏现象,泵体振动加剧,轴承出现不正常温升。水泵运行效果不理想主要是由于水泵的选型是以远期60万m3/d为依据,故所选扬程高于首期实际所需扬程,因而导致水泵运行工况点偏离高效区,处于低扬程、低效率和汽蚀性能差的区域运行。2002年6月6日,该泵实际运行工况点(Q、H)为(11800,18)(图一中的Z点),运行效率仅为η,=75左右。为解决上述问题,2002年7月,惠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决定对其进行准对性的改造。
3、离心泵改造方案的确定及改造效果
方案一:更换新泵是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新泵可选取44SAP—25型离心泵,该泵设计参数为:Q=10800m3/h,H=20m,n=425r/min,η=90。虽然换该泵时电机可使用原有水泵电机,但由于该方案代价较高,且耗时费力,不可避免的影响到水厂生产,故不采用。

方案二:当水泵扬程过高时,切削叶轮外径是一种调整水泵性能、降低水泵功率消耗的简便易行的方法。考虑该厂的首期供水规模及两个泵站的机组匹配情况,经叶轮切削后水泵宜在QB=9700m3/h,HB=18m工况点工作,即图二的B点处。通过B点作切削抛物线H‘=K(Q‘)2,与原水泵特性曲线Q-H相交于A点。A点处即为满足切削律要求的B点的对应工况点:QA=10900m3/h,HA=22.7m。
叶轮经过切削后,其性能参数Q,H的变化与切削后的轮径D存在以下关系:QB/QA=DB/DA,HB/HA=(DB/DA)2其中DA为原叶轮直径,DB为切削后的叶轮直径。将A、B两个工况点代入上式,得DB/DA=89,即原叶轮的切削量为11,临界于比转速为140r/min的叶轮最大答应切削量14。此外,根据切削定律,在切削限度内,切削抛物线H‘=K(Q’)2又称等效率线,即在该曲线上的A、B两点的相应效率可视为相等。由于A点工况点效率为81,处于水泵特性Q-H曲线的低效率区,叶轮切削后的B点的运行效率也将处于低效率运行区(见图一特性曲线)。本方案对水泵运行效率提高不多,故也不采用。

方案三:采用非标叶轮法对水泵叶轮进行改造,即设计制造非标准叶轮并装配在原有的泵体上运行,以达到有效改变水泵性能参数的目的。根据这一思路,能过对44SAP—25型水泵的叶轮进行切削及参数整合,使之符合44SAP—14型水泵的要求。同时把原有水泵的比转速由140r/min提高到250r/min,以使改造后的水泵达到降低扬程、提高运行效率的效果。2002年11月,按此方案对其中一台水泵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44SAP—14/25型水泵运行工况点QD=9700m3/h,HD=18m(图中D点)处于水泵运行高效区,运行效率在88左右。(其水泵特性曲线如图三)
44SAP—14型水泵经过非标叶轮改造后,水泵运行中的振动显著减轻,噪声降低,汽蚀现象得到很好的改善。原水泵配套电机的运行电流也由原65.5A降至59.5A,使吸水泵站电耗有了大幅的下降。以天天取水量20万吨计算,改造后天天节约电量9.6×200=1920度,半年可节约电量达35万度。水泵改造前后能耗对比如下:

4、结论
在不适宜更换新泵和进行叶轮切削的情况下,采用非标叶轮法对离心泵进行改造,可以达到如下效果:
(1)额定参数可按实际需求重新确定,受原水泵参数的限制更小;
(2)改造后新泵运行参数能更加符合生产需求,水泵运行效率可以适当提高,改造后节能效果显著;
(3)可以有针对性的改善水泵的某些特定性能。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