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小机润滑油中带水的分析与治理方案(一)

小机润滑油中带水的分析与治理方案(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44:11   

摘要:根据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2×600Mw机组的两台小机在正常运行和启停机过程中,润滑油中带水较多的情况,从设备结构及运行方式上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导致润滑油中带水的主要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方案。
  要害词:小机;润滑油;带水:分析;治理

  1系统介绍

  我厂四台小机均为美国西屋公司原装进口设备,汽泵为英格索兰公司生产,均布置在运转层(13.7m)。小机的动力汽源有两路,分别为主蒸汽和主机的四抽汽源。其真空系统与主机相连,启动时与主机一起建立真空,轴封汽源采用的是主机低压轴封母管蒸汽,轴封回汽至轴封加热器,轴封供汽与回汽均通过手动门进行控制,控制的要求是轴封处无冒汽现象,正常运行中轴封供汽回汽门均不作调整。内轴封的漏汽至小机的第六级后,并有一路经一只节流孔至凝汽器。机组正常运行时,两台汽泵为并列运行。且只有低压汽源供汽,当低压汽源不足以维持给水泵对给水系统的调节时.高压汽源开始供汽。小机的额定转速为5600r/min。汽泵的轴端密封为填料函密封形式,填料衬套分别固定在泵轴和吸人室和出水端盖的侧面,衬套与泵轴和吸人室及端盖结合处有"O"型密封圈。为保证填料轴封件的冷却,引凝泵出口凝聚水作为主泵的密封冷却水,密封水控制方式原设计是通过密封水的回水温度进行控制密封水供给量,因该调节为基地式调节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现,不能满足设计的要求,目前采用手动控制方式调节。汽泵的润滑油系统为小机供给,也就是与小机润滑油系统公用。小机的润滑油系统为各台小机相对独立的系统。与主机润滑油不公用,润滑油系统布置有两台交流润滑油泵,一台直流润滑油泵,两只滤网和两只冷油器,月外有一只排烟风机,正常运行中为一台交流润滑油泵运行,通过一只滤网和一只冷油器向小机及汽泵系统供油,轴承润滑油供油压力一般在135kPa左右,排烟风机运行维持油箱处于微负压状态,整个系统中无在线滤油装置,油质的保证是通过化学定期的取样化验,根据化验的结果进行滤油等工作。

  2数据统计与原因分析

  自我厂投产以来,四台小机的润滑油均出现过水份超标的现象,且有几次出现润滑油严重乳化的现象。根据2002年化学专业所出具的化学监督通知单的统计发现,2002年内小机润滑油共发生11次化验乳化现象,其中#1机小机A共有4次,#1机小机B共有三次,#2机小机B共有4次,并且#1机小机B曾出现过一次严重乳化现象,见表1。

  这些统计仅对润滑油发生乳化进行了统计,油中含水量超标未具体列出,由此说明,小机润滑油中水份含量大是一个经常也是一个较严重的问题。润滑油中含水将会降低润滑效果,严重时将破坏油膜的形成,产生较大的振动,并有可能烧坏轴承,带来设备的较大程度的损坏。所以对小机润滑油中含水量大的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从小机的启动、停机及正常运行的各阶段来看,小机润滑油中水份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小机运行中轴封汽压偏高,轴封可能出现冒汽现象;轴封回汽不畅,轴加疏水器失灵,或轴加风机故障使轴加正压,导致轴封汽进入润滑油系统;②汽泵轴端密封控制不良,密封水量过大,造成回水不畅。密封水进入润滑油系统,或密封水量供给较少,汽泵轴端高压给水漏水较多,使回水腔室起压,汽水进行入润滑油系统;③润滑油冷油器出现渗漏现象,使冷却水进入润滑油系统;④运行中润滑油系统密封性能不好,在环境湿度较大时,部分水汽进入润滑油系统;或补油时带入油系统,使润滑油水份偏高;以上几类原因在机组正常运行时均有可能导致油中水份增大,但通过长期运行观察分析,上述的原因给润滑油中水份增大的可能性大小并不相同,具体分析如下:

  (1)轴封方面的影响

  小机的轴封与真空系统正常运行中与主机的相连通,在机组启停时均是一起投停,小机的轴封供汽与回汽手动门在调试阶段经过调整,已处于最佳的位置,经过长期的运行验证,发现在此位置运行时,小机的轴封没有出现冒汽现象。目前虽说#1机组的高压轴封漏汽量偏大,使轴封母管在高负荷时偏高,最高时达65kPa,但小机的轴封汽压并不太高,最高运行在30kPa左右.小机的轴封无冒汽现象。小机的轴封回汽至轴加一路,正常运行时轴加一直处于负压运行,在调试阶段曾出现过轴加疏水不畅,轴加正压的情况,另外轴加风机也出现过故障使轴加处于正压运行的方式,但这些异常时间较短,次数较少,不致于使润滑油中长期含水较大。在机组启停阶段,因轴封供给在真空建立前,而停供是在真空破坏后,所以在机组启停阶段有可能使部分汽水进入润滑油系统,但这一过程时间也较短,且轴封供汽压力低,虽有可能但影响量较小。所以从小机的轴封系统运行的情况看,若系统运行不正常是会增大润滑油中的水份,而目前该套系统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因而,目前运行中轴封方面对润滑油中含水量偏大的影响是很小的。

  (2)冷油器方面的影响

  冷油器的运行状况是小机润滑油中带水影响较大的方面。冷油器所用的冷却水为闭冷水.正常运行中两台机组闭冷水系统运行的母管压力约在580kPa左右,小机润滑油泵出口压力为700kPa~780kPa,经过润滑油滤网有约30kPa~50kPa的压损,所以正常运行状况下,润滑油压较冷却水压力高,但偏差不很高,若系统中存在波动,有可能水压高于油压。另外在小机停运,润滑油系统也停运后,因闭冷水并不进行隔离,若存在冷却器泄漏则易造成油中带水量较大,但若冷却器存在泄漏在正常运行中就能发现,所以,虽说冷却器的运行状况对润滑油中含水影响较大,但从目前我厂正常运行的控制方面来讲,这一影响就变得很小,而且我厂四台小机的冷油器均未出现过泄漏现象。就冷油器方面的影响,在机组正常运行时可不作考虑。

  (3)汽泵轴端密封的影响

  汽泵的轴端密封为填料函式密封形式,填料衬套分别固定在泵轴和吸入室和出水端盖的侧面,衬套与泵轴和吸人室及端盖结合处有"O"型密封圈,见图1、图2

  为保证填料轴封件的冷却,引凝泵出口凝聚水作为主泵的密封冷却水,冷却水回水经回水腔室至密封水回水箱,密封水量的控制是根据回水温度进行控制的。供给的密封水要求其压力至少比汽泵进口压力高172kPa(参见《主锅炉给水泵安装、运行与维护手册》),设计供水量为4.5立方米/h,回水量为5立方米/h,密封水回水腔室端盖内侧是轴承内端盖.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