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引、送、一次风机轴承漏油原因分析及改造

引、送、一次风机轴承漏油原因分析及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39:16   

 关键词:  轴承 风机 改造

1设备简介
  天津国华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设备为俄罗斯生产制造的 ∏∏-1650-25-545K(∏76)型锅炉。该锅炉为超临界、超直流、强制循环、两侧墙对冲燃烧、平衡通风、固态排渣、炉整体受热面布置为“T”型结构、热风送粉燃煤锅炉。炉膛两侧墙各布置4层共32台燃烧器。

  每台炉配有2台轴流式引风机、2台轴流式送风机、2台离心式一次风机。引风机、送风机轴承、轴瓦以及一次风机轴瓦、联轴器均为稀油润滑。

  2引、送、一次风机轴承密封渗漏油原因分析

  2.1引、送风机运行情况

  引、送风机电机轴承为滑动轴承, 其轴承的密封形式为固定齿形盘根密封;风机轴承为滚动轴承,其轴承的密封形式为盘根压盖密封。引、送风机正常运转时,轴承、轴瓦密封处有渗漏现象;润滑油压力较高或润滑油较大时均出现跑油故障。 如2001-03-11,22号送风机4号轴承曾发生跑油事故。非凡是引风机滚动轴承为内装置式,即装于烟道内,烟道内温度较高,夏季高达90℃,积油很轻易发生着火,如1999年10月,12号引风机3号轴承处曾发生着火事故。

  2.2一次风机运行情况

  一次风机电机、风机轴承均为滑动轴承,密封形式为固定齿形盘根密封。其联轴器为稀油润滑,密封形式为固定齿形盘根密封。在风机运行中轴承轴瓦密封处渗漏现象严重。

2.3漏油原因分析

  (1)所有风机的轴承室两侧均使用传统的固定齿形盘根密封,如图1。这种密封形式,固定在轴承室上无法自动调整。转子的运行轨迹为椭圆外形,并不与轴承及油挡同心。当启停风机过程中,转子振动振幅最大,于是转子椭圆轨迹的长轴方向势必磨损齿片,使间隙变大,于是轴承室内四处喷溅的润滑油便从齿片与轴颈表面的间隙流出箱外。如遇外部环境温度较高,便易发生着火事故。

  (2)风机启动时轴承密封盘根压盖太松轴封渗漏油严重,轴承密封盘根压盖太紧盘根冒烟,甚至出现烧盘根现象。

  3HD活动式油挡介绍

  活动式密封油挡由内环和外环两部分组成(见图2):外环固定在原油挡位置上,且内外加齿,起到迷宫减压阻油的作用;内环在外环内沿轴向和径向都有一定间隙,始终保持与轴同心,其内环内表面与轴颈表面之间的间隙形成的油膜就起到阻止油沿轴外漏的作用。

  活动式密封油挡有以下优点:

  (1)结构简单,安装和维护方便,内环由复合材料制成,比重轻,耐磨,耐腐蚀,耐油,使用寿命长。

  (2)保持轴承室与外界隔绝,阻挡润滑油外漏,阻挡外部介质进入轴承室内。

  (3)突破传统固定齿形盘根密封的形式理念,杜绝固定齿形盘根密封盘根冒烟或烧盘根现象。

  4引、送、一次风机轴承室密封改造

  2001年5月,对两台炉的引、送、一次风机轴承密封进行了改造,将原来的固定齿形盘根密封更换为HD活动式油挡,两年多来,轴承的密封效果很好,彻底解决了轴承的渗、漏油难题,杜绝了风机轴承盘根冒烟或烧盘根现象,避免了因轴承渗、漏油着火的事故。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