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种解决钢球磨主轴承膨胀间隙过小的新方法

一种解决钢球磨主轴承膨胀间隙过小的新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39:06   

 关键词:  钢球磨 轴承 间隙

芜湖发电厂13号炉系上海锅炉厂生产的超高压、单汽鼓、自然循环、储仓式煤粉炉,型号为SG-42/13.7-M418型,配置2套沈阳重型机械厂生产的DTM320/580型钢球磨,主轴承采用流体动力润滑。
2001年1月,13号炉乙钢球磨检修,揭去后主轴承上盖,检查测量发现后主轴承膨胀间隙C=7mm(见图1),明显过小(正常此膨胀间隙应大于20mm)。如不能解决该问题,会因磨煤机机身自由膨胀受阻,使空心轴挡油环与轴承座产生摩擦,严重影响磨煤机的安全运行。如按常规方法解决,须顶磨煤机大罐,将磨煤机后主轴承座后移,对轴承座找平找正,这样的话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检修周期长,影响机组满负荷运行。
但如能使主轴承座乙侧的内径D2大于空心轴挡油环外径D1,就能很好地避免因磨煤机主轴承膨胀间隙过小造成的磨煤机膨胀受阻,使空心轴与主轴承座发生磨擦,从而严重影响磨煤机安全运行的问题。
于是我们首先制作架车刀的专用工具,将其固定于磨煤机后主轴承空心轴轴套部位,进行简单找正,使其能随磨煤机转动。由于盘车转速低,只要将每次车削量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便可对后轴承座内口进行车削,一般情况下车削5~8mm,即可达到内径D2大于外径D1的目的(见图2),另考虑到车削后轻易出现主轴承润滑油泄漏,又根据车削后的外形制作了相应的盘根进行密封。
经过上述处理后连续运行了3年多,磨煤机后主轴承一直运行稳定,且后主轴承座密封完好,无渗油现象。(收稿日期:2004-06-14)
农村排灌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对策
付顶峰,付顶桂
(奉新县供电公司,江西奉新330700)
随着二期网改工程的结束,农村大部分排灌电力线路得到改造,并实现了“四到户”治理。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农村排灌用电的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应引起供电部门及广大农民朋友的高度重视。
1安全隐患

(1)农村排灌用电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且站内设备的产权不属于供电部门,造成安全治理难度大。
(2)排灌站治理不善,安全风险大。一是农村排灌站的建筑结构简单,经多年使用,大多已是千疮百孔,造成站内电气设备所处环境较差,设备绝缘老化加快,轻易产生漏电;二是电气设备配置不全,缺少保护装置,如大功率电动机没有安装启动设备或是启动设备已损坏退出运行,启动时电流过大,不仅影响同一电源上其它用电设备的正常工作,还易损坏农村小容量配电变压器的绕组绝缘;三是排灌站用电的绝缘接引线截面过小、接头过多,在高温酷暑的条件下长时间运行,易引起绝缘线自燃,严重时还将烧毁电气设备。
(3)排灌站的操作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安全意识淡薄,只管排灌,不考虑设备安全,不注重设备维护、检修。对有关设备安装、运行等要求不熟悉,甚至缺乏基本的电工知识。
(4)排灌高峰期,农民未向供电部门申请便私接抽水泵进行临时排灌。他们就近取电源,简单“架设”线路,致使低压照明线路不堪重负,易引起线路故障和安全事故。

2对策

(1)供电部门组织人员集中对排灌站进行全面检查、核实,并绘制相关示意图,切实做到全面把握。建立健全农村排灌安全用电治理体系,实行员工包村、包点服务制度,做到谁治理,谁负责。
(2)加大宣传力度,明确职责范围。一是针对农村排灌安全用电的薄弱环节,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印发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民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二是针对发生设备、人身事故的处理依靠供电部门的现象,定期向农民宣传电力法律法规,讲解有关案例处理的情节,促使农民明确供、用电的职责范围,切实转变出现安全事故就找供电部门的观念。
(3)采取防范措施,确保用电安全。一是供电部门及时与排灌站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安全供用电协议书》,明确各安闲使用中的责任、权利、义务,从而规范用电行为,杜绝事故的发生;二是要求完善保护装置,并对不合格的线路、设备进行更换,对带电设备的外壳进行可靠接地;三是按照有关规程定期对排灌站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试验、发现设备重大缺陷和严重违章现象,要按程序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限期未改的将依法停止供电;四是扩大对农村排灌用电的服务范围,加强对农村排灌站操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他们的故障排除、事故处理的能力;五是对发现未经供电部门批准,擅自私接临时排灌用电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理。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