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电站的发展动态

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电站的发展动态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23:38:54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流化床 发展

1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PFBC-CC)的原理及优点

流化床作为联合循环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部运行压力为1.0~1.6MPa。这一压力水平,即使在低过剩空气系数的条件下,燃料的完全燃烬程度也接近100。

燃烧用的空气由一台双轴中间冷却式燃气轮机同轴压气机进行增压,然后进入燃烧室,燃料和脱硫剂进入燃烧室产生的高压热烟气(850~950℃)经过除尘后进入燃气轮机发电,燃气轮机出口烟气(400℃左右)经过省煤器吸热后排出,烟温大约90~140℃。锅炉产生的蒸汽去推动蒸汽轮机发电,其原理与常规电站相同。

PFBC-CC系统有许多突出的优点:

a.与相同参数纯凝汽式机组相比,发电效率提高3~5,可达42~45。

b.环保效益好,脱硫效率可达90~98,NOx、CO2、粉尘等也大大降低,排放量是常规机组的1/5~1/10左右。

c.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适合老厂改造。

d.与常规机组加脱硫、脱硝装置相比,工程造价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假如是老厂改造,投资大体相等。

与其它洁净煤发电技术相比,PFBC-CC的单位投资和发电成本最低,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效、洁净煤燃烧发电技术。

2国外PFBC-CC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1996年英国首先研究PFBC-CC技术至今,目前国外已初步完成商业示范阶段。90年代初世界上有4座PFBC-CC电站投入商业示范运行,瑞典Vartan、西班牙escatron、美国Tidd和日本Wakamatsu都在70MW左右。德国特布斯Cottbus发电厂用PFBC改造旧电厂(电功率70MW)。日本Karita360MWPFBC-CC定于1999年投入运行,将是世界上最大的PFBC-CC机组,另2座也正在安装。以上机组大部分均为ABB公司制造的P200和P800型机组。美国将有50燃煤电站采用PFBC-CC机组,世界已有包括亚洲的日本、韩国、中国的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工程评估阶段。

3我国PFBC-CC的发展动态

在我国,东南大学于91年开始设计15MW的PFBC-CC,在徐州贾汪电站进行中试,预计近期投入运行,这是我国“八五”、“九五”的攻关项目,现已把握了技术要害。

国家计划引进2套P200,即100MW等级的PFBC-CC,机组的设备中方参与设计。其中的一套在大连台山示范电站,已批复了项目建议书,另1套机组初步定在江苏贾旺电厂。设计制造以中方为主,基本上实现国产化。

我国已把洁净煤技术列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为跨世纪五大科技先导工程之一,而PFBC-CC技术是国际公认的、最有发展前景的、并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洁净煤发电技术,已列入《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发展项目。

4研究PFBC-CC的方法与目标

21世纪火力发电技术将会以PFBC-CC技术为主,目前电力供给趋于缓和是暂时现象,但也是电力工业的一次新挑战,在新的世纪里,电力工业再次腾飞时,将会以新的技术改变目前的电力结构,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技术储备,迎接电力工业的新发展。

目前国内有许多老机组,虽然汽轮机仍能运行,但锅炉大都老化陈旧、效率低,尽管有些锅炉经过改造仍能运行,但是远远不能满足环保要求,所以利用PFBC-CC技术改造老厂锅炉是大有前途的。建议建设一座老厂改造的示范电站,针对某一老厂情况,用PFBC-CC技术进行改造设计,从布置投资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述,从而把握PFBC-CC技术的要害,并推广至其它厂的改造。

来源:中国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