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零线断路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零线断路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电业局 李昌喜   2007/12/18 1:57:04   

 关键词:  零线断路 预防措施 措施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电业局李昌喜


1 零线断路的危害

1.1 零线的作用
  当前我国低压配电网广泛采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供电方式,由中性点引出中性线即零线。其作用:①保证电源的中性点与负载的中性点电位相等,使单相用电设备获得稳定的相电压。②可作电气设备的保护线用,将电气设备的外壳保护线与零线相接,在发生设备碰壳漏电故障时,可使线路产生短路电流(相线与保护中性线短路),使熔丝很快熔断或使保护装置动作切断电源,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1.2 零线断路的危害
  在三相四线低压配电网中,零线断路故障时有发生,导致在三相负荷不平衡时负荷中性点产生偏移,负荷轻的端电压升高,负荷重的端电压降低,从而导致用户的用电设备烧坏。
  另外,零线断路的危害还使断路点后的电气设备丧失保护接零的保护作用。当零线断路,而断路点后面某一电气设备发生碰壳漏电时,接在断路点后的所有电气设备外壳都会带上相当于相电压的对地电压,一旦人体接触这些电气设备外壳,就会造成触电伤亡,这是很危险的。

2 预防零线断路的措施

2.1 按标准要求选择零线的材质和截面,对非凡用户或非凡地段可适当加大线径。
2.2 零线上不能装设开关和熔断器,以防开关人为或机械误动,造成零线断路。
2.3 对零线实行重复接地。一旦零线断路,因有重复接地,不平衡负荷电流可经接地装置流回电源中性点,从而抑制了负荷中性点的偏移,使受电设备的端电压不致偏差过大,从而减轻了电压波动造成的危害。
2.4 在密集居民区,尽量减少楼栋、胡同下线共用一条零线的接线方法,以免一处零线断路,危及一片。
2.5 加强线路设备治理,定期、定段检查跳接线和接地装置的可靠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