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基于嵌入式MODEM的漏电监测系统

基于嵌入式MODEM的漏电监测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兴建   2007/12/18 1:56:41   

作者:李兴建

1引言

随着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电力在农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线路绝缘老化、电气维修误操作或触电等造成的漏电事故也屡有发生,这种现象在农忙时发生的更加频繁。有的漏电保护装置只是把发生触电、漏电的线路分断,以保人身的安全,但是对于线路漏电发生的地点、故障时间、漏电流的大小缺乏监测,因此对于故障的排除仍有困难,对于事故的原因也无从得知。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一种漏电监测系统对线路的上述参数进行监测。

农村地处偏僻,要跟远方的监测部位建立网络,采用RS-485通信、现场总线技术等,铺设网络费用高,通信距离短,很难实现;而利用MODEM通过电话网(PSTN)跟远方监测部门组成网络,则不存在费用和距离的限制,而且采用有情报上报的机制,上报数据量少,Modem传输速率不高的缺点也不成为问题,从而有很强的实用性。

基于上述情况开发的漏电监测系统,可以利用Modem通信技术把漏电线路的故障时间、漏电流的大小等参数上传到供电监测部门。由于系统对线路进行了编号,对于线路的实际地址进行了存储和分类治理,因此能够迅速找到故障线路的地点、故障的原因等,从而迅速排除漏电故障,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2.系统的组成


系统组成员里如图1所示。本系统由远端计算机监控中心、漏电监测单元、Modem调制解调器三部分组成。



2.1远端计算机监控中心
本部分属于上位机控制中心,安装在电网控制部门的监控计算机上。主要提供以下功能:

(1)对整个系统所辖的线路采用16位编号,理论上可以监测216个前端漏电监测单元,组成的网络覆盖范围广。而且扩充简单方便,只要在需监测的线路接入漏电监测单元,并在控制中心添加线路的编号即可。

(2)对于线路的位置分类治理。具体记录线路的位置,存储线路治理人的联系方法,从而便于快速查找故障的地点、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排除故障。

(3)设置各个电路的漏电流的限值。可以主动查询每一个线路的运行情况,自动接收、识别、记录前端线路上的上传报警信息数据。

(4)对所辖线路的漏电监测单元提供对时功能,使各个漏电单元具有统一的时间。

(5)实行声光报警。对于Modem的响应振玲采用非凡的序列,使用户可以很轻易区分正常的电话和线路故障。建立电子地图系统,录入线路的地理信息,故障发生时自动显示相应线路的地理信息,从而帮助控制中心的治理人员及时发现故障,,并对故障线路迅速定位。

(6)负责整个系统的治理工作。对报警信息、恢复信息、测试信息等数据进行治理,用户可以通过操作界面进行查询,打印。

监控中心按照模块设计,分为通信模块和数据治理模块,其构成如图2所示。


2.2漏电监测单元

智能控制模块与多路采集模块共同构成一个漏电监测单元,如图3所示。其中多路采集模块跟智能控制模块的CPU通过串行总线通信,完成漏电流限值的设定、漏电参数数据的集中。智能控制模块采用嵌入式Modem,需要传输数据时通过单片机的数据接口直接向相应的寄存器读写即可。编程方便快捷。比传统的串行传输数据的modem具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本模块数据数据传输格式采用电力系统配电自动化远方终端单元(RTU)中最常用的国际标准IEC68070-5-101(101规约)协议,并提供RS-485接口。现有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大多采用485网络,在靠近变电站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跳线插针选择使用485通信接口,利用现成的变电站485网络跟远端监控中心通信。随着技术的发展甚至可以纳入到采用101规约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本单元主要包括:


(1)多路采集模块本模块负责采集线路的漏电参数,设计有专用的母板插槽,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选择所需路数。通常六路插板组成一个采集模块,其中美庐插板的模块如图4所示。调理单元对漏电信号进行放大、分档,转换成A/D转换器能够处理的信号,送入A/D器件进行转换,转换完的结果经过CPU拟合、修正后按照预定的算法跟设定的漏电流值进行比较,根据比较的结果得出相应的开关量控制线路的保护动作,实现对线路的保护功能。


(2)智能控制模块该模块是多路采集模块和Modem的桥梁,也是本系统漏电监测单元的核心。如图5所示,它主要完成如下功能:


①多路采集模块漏电流限值的设定。此功能也可以由上位机实现,下位机再次设置此功能是为了监测单元模块灵活方便地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设定线路漏电流的限值。

②嵌入式Modem的初始化。要使Modem能正常工作,其内部的寄存器必须经过正确的初始化,智能控制模块在系统上电复位后立即对Modem进行初始化,以保证出现报警时能及时上传数据。

③故障线路的上传报警、本地报警。本地报警和上传报警共同保证了故障的及时发现和排除。

④智能控制模块设置了人机接口模块,此模块提供故障线路参数的本地显示和故障查询等功能。

⑤手动调整实时时钟单元的时间。实时时钟由监控中心统一对时,单当时钟走时不准时,可以手动调整。

本单元单片机采用ATMEL公司的89C52芯片,其内部自带8K字节的EPROM,256字节的RAM,使系统不需要任何外扩展资源就可以满足要求。参数采用I2C接口的AT24系列2K字节的EEPROM,参数包括用户设置的基本信息和采集模块上报的漏电信息,基本信息在系统上电时自动调入。实时时钟采用Philips公司的I2C接口的时钟芯片Pcf8563。该时钟芯片走时准确、极低功耗,保证系统提供精确时钟,看门狗采用MAXIM公司的MAX813L,提供系统上电复位、电压监测和程序监视,保证了系统的可靠稳定工作。

2.3Modem调制解调器

调制解调器主要通过电话网将监控中心计算机的控制命令下达给智能控制模块的CPU,并将智能控制模块的报警数据上传给远端计算机控制中心,从而完成远程通信功能。漏电监测单元的Modem采用天石公司开发的嵌入式并行Modem模块Emodem,该Modem具有14,4~56KBS的传输速率,支持V32BIS、V。34、V。90标准,支持AT命令集拨号/自动应答功能,可以方便的嵌入到单片机设计中。而远端计算机控制中心的Modem采用通用的Modem,价格便宜从而节省费用。



3系统的工作模式


3.1位机故障上报工作模式

在正常的工作条件下,多路采集模块不间断的采集线路的漏电流情况,数据处理后跟存储在本机中的漏电流限值比较,假如超限则设置相应的标志位,并将本次漏电值连同标志位一起存储在固定的地址单元中,同时控制相应的继电器动作保护本线路。智能控制模块的CPU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定时轮询线路漏电流采集模块的漏电流情况,假如监测到某一线路的漏电流超过限值,则记录漏电流发生的时刻和此时的漏电流值到EEPROM中,并通过Modem向监控中心上位机报告本次故障情况,当地亦可显示漏电流情况。假如没有检测到故障,则当地显示线路的正常漏电流情况,为当地维护人员提供参考。

3.2监控中心定时查询下位机模式

系统正常工作后,假如线路没有发生故障,智能控制模块跟多路采集模块组合在一起构成漏电监测单元,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多路的漏电测试仪表,但不象监控中心上报任何数据。当故障发生时,象监控中心上报故障情况,这种要是为了避免网罗拥挤的情况发生,并降低用户的网络费用。假如某一时刻同时有不同区域的几条线路发生漏电故障,故障线路多次上报仍然没有得到监控中心的响应,这是该故障线路不可能长时间重复报警,只能将故障数据存储到EEPROM中,并且当地显示报警(这种情况相当少)。这样上位监控中心的数据有可能错过一些线路的故障数据,因此在监控中心的软件种设置了定时查询功能,监控软件按照一定的日期定时查询下位线路的情况,假如发现有未记录的漏电故障数据,则保存到数据库中,并启动报警功能,为分析线路的绝缘等参数提供帮助。

3.3控制中心手动查询下位机模式

监控软件在设置定时自动查询功能的同时,也设置了手动查询功能,操作人员可以启动该功能查询线路的故障电流情况。查询时上传的数据跟已存储得数据比较,假如没有该数据则将其记录到数据库中,并提示操作人员线路有故障发生。


4结束语


本文研制的漏电监测系统实现了对线路漏电流参数的监测功能,不仅为分析排除漏电故障提供了方便,而且减少了线路损耗、节省了电力能源。同时可以替代线路中大量使用的漏电保护器,解决了现在的漏电保护器功能单一、保护值不可变的缺点。经常在农村电网、小区供电系统中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福瑞单片机测控系统设计大全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9
2何立明I2C总线应用系统设计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0
3黄军DELPHI串口通信编程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1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