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线路自动重合闸对低压补偿电容器等的影响

10kV线路自动重合闸对低压补偿电容器等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杜敏东   2007/12/18 1:56:39   

作者:杜敏东

摘要: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后变电所及线路标准的提高,电力企业及用户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10kV配电线路多数投运了自动重合闸装置,即当线路跳闸后,相隔0.5~1s(本地取1s)自动将线路断路器重合,对因过电压引起的、大风引起的、鸟类或树枝碰导线等暂时性故障,由于在间隔时间内绝缘恢复,重合成功,线路恢复送电。

要害词:10kV线路自动重合闸低压补偿电容器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后变电所及线路标准的提高,电力企业及用户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10kV配电线路多数投运了自动重合闸装置,即当线路跳闸后,相隔0.5~1s(本地取1s)自动将线路断路器重合,对因过电压引起的、大风引起的、鸟类或树枝碰导线等暂时性故障,由于在间隔时间内绝缘恢复,重合成功,线路恢复送电。

  自动重合闸的使用,虽然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但可能给配电变压器低压侧补偿电容器及不带失压保护的动力负荷的正常安全运行带来影响应引起重视。

  (1)电容器:为提高电网功率因数,农村低压电网增添了补偿电容器,补偿低压网络的无功。现一般直接并接于低压出线上,在跳闸后又重合的短时内,电容器很难放电到剩余电压为额定电压的10以下(电容器出厂说明及规程要求),重新投入时,剩余电压与电网电压迭加于电容器上,增大了合闸涌流,对电容器形成冲击(当短时快速放电电流过大时其影响相同),使得电容器损坏率增加。

  (2)动力负荷:农村大部分惯性较大的机械,如水泵,对拖动电动机的控制现一般仍用瓷底胶盖负荷开关或铁壳负荷开关手动控制,不带失压保护,线路跳闸后重合送出将使多台运行中的电动机停运,同时再起动,将使变压器及总开关承受很大的起动电流,从而影响其寿命甚至造成故障。

  为了避免损失可采取如下措施:

  对电容器的控制采用切换电容接触器,如CJ16(19),B25C等,利用其抑制涌流作用,减小合闸涌流,再加装一只时间继电器,如JS20-300/14,利用通电延时接点确保充分放电后,电容器再投入。

  对于农村惯性大的机械负荷,非凡是水泵类,应改用带失压保护的交流接触器来控制电动机(农灌机房开机后无专人看护,设备损坏率高,同时考虑综合保护来改造意义不大),可避免上述不利运行状况,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