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近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

近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6:34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8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在11~13,对电能的需求处于高速增长期。200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15.4,虽然同年发电装机增长了7.7,但仍不能满足需求。目前我国的电力缺口是9.93,到2010年预计将增至15,缺电将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供需矛盾会更突出。对此,中心领导人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部门下发文件,提出科学合理地引导电力消费,节能降耗,以缓解电力供给紧张的局面。

据有关资料的统计表明:从发电到供电,一直到用电过程中各种电气设备的电能消耗约占发电量的30。目前全国年发电量约为19000亿千瓦时,其中电能运行损耗约5700多亿千瓦时。因此降低电网的运行损耗,对解决我国电力短缺具有重要意义,对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有著极其深远的意义。电网经济运行技术就是在不用投资或很少投资情况下,通过挖掘电网现有设备潜力,降低运行损耗,取得明显节电效果的一项内涵节电技术。

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及其发展

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是以电网中的变压器、电力线路及其他元器件为研究对象,以在不同运行条件、不同运行参数、不同工况负载下计算出的电网或各元器件的损耗为依据,在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不影响供电质量前提下,通过对变压器、电力线路的运行方式,负载的分配与调度、运行条件、运行位置、组合方式及电网结构等进行优化调整,最终实现降低电网自身的有功损耗、无功消耗和综合损耗,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因此,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是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电网运行中的不合理损耗,可在不投资或少投资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调整就可取得显著节电效果的一项内涵节电技术。

20世纪80年代,我国在变压器经济运行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推导出几百个用于不同运行条件下的专用计算公式,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20世纪90年代初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被列为全国重点推广的新技术,GB/T13462"工矿企业电力变压器经济运行导则"国家标准颁布实施,更加有力地推动了这项技术在一些供电和用电企业中的应用。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一方面使应用这一技术企业的自身电网实现了节电降耗,提高了电网运行效率。另一方面推广企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不断提出新建议、新课题、新要求,促进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研究不断深入,从而使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发展成为电网经济运行技术。因此,我们可以说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是电网经济运行技术的基础,电网经济运行技术是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的拓展和完善。此项技术核心是定量计算,通过对不同条件下变压器和电力线路功率损耗的计算、对比、分析、判定,优选最佳方案,一切结论和观点都是以定量计算的结果为依据。  

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的创新内容

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内容丰富可分为20个方面,归纳出100余种降低损耗的优化方法,该项技术的主要创新内容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其一,充实和丰富了电网经济运行的内容。推导出不同条件下计算有功、无功、综合损耗、损耗率、临界负载的计算式百余个,如各种经济运行方式间的临界负载的计算,提高负荷率、削峰填谷节电效果的计算,变压器运行电压分接头的运行区间的计算,考虑电容器介质损耗时投切电容器的临界无功负载计算等。

其二,推导并应用负载波动损耗系数(KT)计算动态损耗。在总结多种动态负荷损耗计算方法基础上,推导出负载波动损耗系数(KT)法,并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变压器、电力线路动态损耗计算中。负载波动损耗系数KT值的计算方法已纳入GB/TB13462-92国家标准中。应用负载波动损耗系数KT对电网线损进行精确计算,既提高了计算精度,应用起来又十分方便(查表法)。

其三,开拓电网无功经济运行的新领域。传统的经济运行只限于有功领域,而电网经济运行节电技术是在有功经济运行的基础上,将其拓宽到无功经济运行,提出变压器无功消耗率的概念,并给出计算式。变压器无功消耗率提出为电网开展无功经济运行奠定了理论基础。

其四,提出综合功率损耗的概念,并给出计算式。电网综合功率经济运行是立足于电力系统综合最佳的节电方法,是既考虑有功电量节约,又考虑无功电量节约的综合最佳;是既考虑用电单位节电,又考虑供电网降低线损的系统最佳。

其五,三绕组变压器功率损耗工程计算式。推导出三绕组变压器功率损耗的工程计算式,这一工程计算式在保证计算精度,满足需要的同时,简化了三绕组变压器功率损耗的计算方法,并以此式为基础推导出更多的专用计算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