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初探

农村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初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5:55   


胡卫红牟平电业集团公司(264100)

无人值守变电站是供电企业创建一流电力企业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也是电力企业实行电力生产自动化、实用化的基本要求,由于电力"三为"、"三农"工作的不断深化和落实,农村用电需求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农村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建设如雨后春笋,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该项工程的设计过程中,由于某些电力设备的技术参数和设备的不完备,使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的建设中出现不少技术性的错误,未能达到设计前的技术要求。为减少设计中的工作失误,现对35kV变电开关、10kV变电开关,以及控制、保护及自动装置等各项设备在设计工作中应注重的几个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 35kV高压开关设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选择

LW型35kV户外SF6断路器是近几年研制出的新产品,也是设计中常用到的,其技术性能、产品结构比油断路器有了很大的突破,无论在体积、开断性能、变化环境、文明生产等,具有多方面的优点,这种断路器最初的设计指导思想是从城市电网考虑而提出的,一般额定电流在1000A,开断电流为20A,开断容量大,在我国许多城市,已普遍使用。根据高压开关的生产、运行和制造技术,SF6断路器作为电网超高压电压等级用的高压开关设备的发展方向,它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但是SF6开关设备对于中压(35)10kV级农网而言,应进一步研究它的实用性和普及性,就现有的设备使用情况和产品本身的技术性能看,有待完善和改进。在应用中的SF6开关设备,主要有下述问题需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1) SF6断路器的气体治理需完善。在县级电网,受技术力量、治理范围及人员素质的条件制约,不可能配置较为完善SF6气体检测设备和维修场所,因此,运行中出现问题,很难及时得到处理,尤其是气体的大量泄漏,影响时间较长,这对于运行部门是难以接受的,需要厂家进一步更新完善产品的结构和性能。

(2) 技术参数不配套。根据农村电网现状和发展规划,在现阶段仍然是以变电所布点为主,主要解决乡镇用电及乡镇企业小容量负荷,单台主变容量在6300kVA及以下,更多的农村变电站主变容量在3150kVA左右,因此农网量大面广的35kV开关设备额定电流小,一般在100~200A,短路开断电流参数要求不高,在12.5kA左右即可,而LWS开断电流在2.5~31.5kA,额定电流在1000~2000A,对农网而言裕度太大。产品的价格对农村变电站建设的投资看是不合理的。

针对SF6断路器存在的问题,在农村无人值守变电站中建议选择高压负荷隔离开关,可解决农村电网变电站建设中投资省的要求,在设计中可采用短半径、密布点、小容量的建设方针,目前农网35kV变电站容量普遍较小,同时35kV级小容量变压器产品质量已趋向稳定,因此简化35kV侧主变压器的保护已是解决农网投资的一项策略。根据农网小型化变电站的设计原则,35kV负荷隔离开关作为主变的操作开关,是当前急需的产品。它不但解决了设备的基本保护问题,又具有带电条件下的可操作性,并且还具有远方快速操作的功能,是农网小型化变电站建设的主要设备。

同时,35kV高压负荷隔离开关采用双断器结构,具有明显的断开点。具备开断和关合100(200)A的额定的电流能力,又具备隔离开关的作用。操作机构具有远方操作功能,采用二级快速机构,主刀闸和辅助触头具有快速灭弧功能,价格比较适宜,可简化主变保护,节约投资。

综上可知,我国农网35kV级高压开关设备单一,选择余地较少,对农网35kV变电站建设中的设备选型带来许多困难。现有的DW型多油断路器价格便宜,但技术性能已经不适应电网发展和经济的要求;SF6断路器具有较好的技术性能,开断容量大,额定电流高,但价格贵,气体运行治理对县级电网是不适应的。新型的35kV熔断器及高压负荷隔离开关,有价格便宜、结构简单、技术性能好的优点,适合于6300kVA及以下变压器及用电水平不高的农村小型化变电站使用。由此,我国农村小型化变电站在环网供电线路侧可选用SF6开关;而在主变35kV侧可选用高压隔离开关与高压熔断器配合使用。

2 10kV高压开关设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选择

(1) 10kVSF6断路器存在的主要问题。10kVSF6断路器是1980年代推出的产品,由于SF6的技术指标高,开断性能好,无因油引起爆炸的危险,使用部门比较欢迎。无油化的要求,总的趋势是好的,但一些户内开关柜选用柱上SF6作为成套的开关柜,配套这种方案是不可取的,主要是结构和验证上的问题。SF6柱上断路器用到成套开关柜中,机构传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不是原来的断路器,但如何保证其性能,还需做不少的完善工作,一些设备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例如爆炸,断销等现象,不能不引起注重。

(2) 建议选用10kV真空断路器。针对以上问题,10kV高压开关设备设计中建议选10kV真空断路器。10kV真空断路器是近几年来兴起的新型开关设备,它与其他类型的断路器相比,具有许多优点:一是真空断路器的灭弧室是由专业生产厂生产,灭弧室的质量可能得到有效保证,性能比较稳定;二是灭弧能量低,无损耗,触头压力小;三是开断电流大,触头电损耗小,主回路接触电阻小,有足够的重合闸次数;四是断口开距小,一般在9~12mm,合闸能量小,使用寿命长,机构可靠性高,一般使用期可达20年左右;五是可靠性高,无火灾、爆炸的危险,能适合于各种场合,维护工作量少,维护费仅为少油断路器的1/20。

3 控制、保护及自动装置应注重的几个问题

控制、保护及自动装置在农村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设计中非常重要,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在小型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设计中,应认真抓好以下几个要害问题:

(1) 关于控制系统的建立。第一,建立统一集中的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变电所实现现代化电网调度治理"四遥"功能的最基本要求,若在各断路对应控制回路中增加就地、远方操作功能,而且就能相互闭锁,继电保护采用微机保护,便于与远动接轨。第二更换非脉冲式电能表为脉冲式电能表,能传输回上级调度,便于治理和控制。

(2) 关于保护系统的建立。首先,将已经淘汰的原直流设备,更换为高频开关电源,更利于保护系统的建立。其次,将二次接线应采用屏蔽电缆,使电缆的屏蔽层达到两端接地。第三,将35kV、10kV出线由原来的两相电流互感器改为三相电流互感器,便于小电流接地选线系统的实现。

(3) 关于自动装置系统的建立。首先,全所采用分层集中式控制结构,各个模块相互独立,各间隔层通过所内通信网互联,与变电所连接组成分布式通信网络,变电所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通过所内通信网治理全所间隔层并显示、打印有关信息,进行断路器操作,并在事故及异常情况下报警;其次,后台监控部分应支持多站数据库,可使用不同的接口和规约传送不同的信息,硬件采用模块化、标准化结构,软件采用分层技术并提供方便快捷的软件工具,以满足用户不同的设置要求,所有接口使用光电隔离技术;在操作系统中建立多层次画面,使运行人员与检修要有人员明确的权限和职责,既可以了解全所的运行情况,又可以深入到每一个电器元件的实时运行参数,动态点对点和列表显示全所的模拟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