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农网改造中漏电总保护器的选型

浅析农网改造中漏电总保护器的选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5:45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漏电 改造


摘要就总保护器在全国使用的情况,提出了总保护器选型时应该注重的问题,还重点强调了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器的实用性。

要害词漏电保护器误动作灵敏度

1.目前总保护的运行情况

按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规定,选用电流型DZL型漏电保护开关,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超过75mA,但目前大多数地方都人为地把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放大到100mA左右,有的地方甚至放大到200mA。额定漏电值放大后,虽然提高了投运率,但对人身触电基本不保护,失去了保护器的根本作用。

在农网三相实际对地泄漏电流极不平衡的条件下,泄漏最大的一相发生很小的突变正脉冲电流,就会导致漏电开关的误动作,但当触电发生在泄漏最小的一相,漏电开关动作时,流过触电者的电流将会超过几倍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因此出现触电时灵敏度不高,或下雨时电网泄漏电流过大,漏电开关无法投运等现象。

针对以上情况,有些地方采用了交流正负脉冲型漏电保护器,脉冲型产品在电流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正负脉冲的第二动作区,它的漏电电流动作值可以放大到200~300mA,正负脉冲动作电流整定值在较小动作电流30mA,这样就相对地减少了电流型在泄漏电流大时投不上,以及整定值高、灵敏度差的缺陷。

2.交流正负脉冲型总保护运行分析

脉冲型产品在三相电网中是以三相合成向量和的幅值变化值为动作依据。按电工学原理,它必须以正负变化量达到其整定值时才导致动作。但在实际电网运行中,在没有发生突变漏电的情况下,有一定程度漏电存在的用电设备的合与关时,或分支保护动作时,就会有正负脉冲信号产生,如产生在漏电最大的一相中,会在小于突变漏电电流不动作整定值以下就产生误动作。农村低压电网存在线路长、用户多,三相不平衡漏电电流大等特点,向量和漏电电流随着用户的用电变化而变化,导致脉冲型保护器经常误动作,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生活用电的可靠性。

脉冲型产品的动作依据是以三相合成向量和的变化幅度在规定动作时间内达到其正负脉冲动作值时,保护器才动作。与电流型产品相同,假如触电发生在漏电电流量小的相线中,其向量和的变化在保护器动作时间内达到脉冲动作整定值,那么它的突变电流必须加大或超过好几倍的(突变)动作整定值,才能使保护器动作。产生了实际触电电流与保护器突变动作电流整定值不一致的现象,这就是一般所说的不灵敏相死区。

3.总保护器的理想要求特性分析

低压电网三相四回路漏电保护装置在实际农村电网环境要求下,其额定漏电与突变漏电动作电流整定值及动作分断时间,应考虑电力线路正常漏电情况下,兼顾人身触电和设备漏电的安全保护要求来选择。随着农网改造的深入,线路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漏电动作电流不必整定过大,300~500mA就可以了。突变(触电)电流整定值在能实现实际触电电流值与突变电流动作整定值相一致的前提下,突变动作整定值在50~75mA,动作时间为0.2s时,即起到了总保护器的后备保护作用,又可避免与末级保护器的越级跳闸问题,其安全性可以达到理想程度。

选用具有漏电切除(突变量忽然减少)不动作功能,只对每相实际突增漏电达到或超过突变动作电流整定值而动作的产品,就能消除漏电保护器误动作频繁这个严重问题。

安装漏电保护器后,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发生误跳情况,这就给农村电工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有时还可能产生因电工外出或电力抢修车不能及时赶到,而导致较长时间供不上电的情况,因此选择具有延时重合闸功能保护器也就显得比较重要。

4.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器的性能

此种漏电保护器独立设置了突变量检测电路,其突变(触电)电流动作值不受三相合成漏电电流大小的影响,触电电流与漏电电流相位差在0°~360°之间无死区。漏电动作值为300/500mA,突变(触电)动作值为50/75mA,漏电切除(忽然减少)的不动值不大于150mA,动作时间≤0.2s。

李乾伟杭州临安乾龙电器有限公司(3113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