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改造后低压电网漏电保护方式的探讨

改造后低压电网漏电保护方式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5:44   

 关键词:  漏电保护 电网 漏电


摘要在分析了农村低压电网经过改造后出现了新的情况,必须改进低压电网漏电保护方式,以适应新的形势及不断提高其投运率。

要害词低压配电网漏电保护方式地埋线自我保护投运率

农村电网改造后,出现了新情况:一是由电业部门直管到户,县级供电企业产权延伸到了低压分支线路,其面临的安全问题更加严重;若不把农村安全用电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频发农村人身触电伤亡事故和家用电器烧坏等事故,可能造成县级供电企业被屡屡索赔导致破产;二是农村用电水平已接近城镇,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要求连续供电,同时电业部门大力开拓电力市场,频繁跳闸停电的现象已不适应新形势。因此,必须改进低压配电网漏电保护方式,以适应新情况。为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改进低压电力线路架设形式

低压电力线路是漏电保护的主要对象,线路状况与保护方式密切相关。

在我国农村,用裸铝绞线架设的架空低压电力线路一直占主导地位,且安全性差。平时树枝碰线等造成接地跳闸;每遇大风、暴雨、大雪等自然灾难,就多处发生倒杆断线,人们猝然撞上往往造成触电伤亡事故;拉线带电亦易造成人身触电伤亡事故。

用绝缘电线代替裸铝绞线架设架空线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上述问题,但线路仍受树木影响,且线路成本增加不少,电线绝缘层受风刮日晒轻易老化剥落。地埋电力线路有不破坏农村生态环境、不受自然灾难影响等优点,但其埋设后轻易被人们栽树、盖房、农业生产等掘地时误伤,且发生漏电、断路等故障后难以维修,又使人们望而却步。

为此,河南省伊川县电业局提出"隔防型地埋电力线路"方案,其主要内容:把地埋电力线路放在特制的多线道隔离防护壳体中,防止其被误伤;地埋线与外界隔绝不受切压和腐蚀,不受张力,可保长期运行完好无损;加之单侧U形敷设,即沿街道一侧布线,每隔40~60m出线到墙上的集表箱或分线箱,转弯采用大角度,地下无接头,所有连接都放在墙上的集表箱或分线箱中。埋设后的线路能轻易地从地下抽出送进,维修方便。

该方案继续了以往地埋电力线路的优点,从根本上革除了其弊病,还增加了因多层隔绝和单侧U形敷设不易偷漏电的功能,使地埋电力线路更加成熟和完善,且敷设简易快速,耗材少,施工费用低,比起架设相同线径的架空电力线路,工期缩短一半,工程投资降低约40,可望代替部分架空电力线路。

推广隔防型地埋电力线路,就可避免在低压主线路和分支线路上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故,减轻漏电保护的压力。

2.下户线路设备农户不可操作

下户线路设备,指从下户线直至农户家用漏电保护器之间的线路设备,其位置较低,群众易接触到。国家应颁布规定,下户线路设备由电工维护治理,严禁农户和其他人做任何操作,否则发生事故自负全部责任,与电业部门无关。

3.每家装设家用漏电保护器,加强自我保护

家庭是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的重灾区。家庭中电器多,线路密,安装使用修理频繁,多数安装检修都是家庭成员自己或请亲戚朋友做的。面对这种现实,国家应颁布规定,每家都要安装具有过压保护功能的家用漏电保护器,并定期试验,接好熔丝,保护自家不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故和电器设备烧坏事故。需要安装检修应先停电,之后站在绝缘物上进行。不按上述规定发生事故,自负全部责任,与电业部门无关。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事故,连带追究厂家责任。

动力用户要安装三相漏电保护开关,其他同上,以保护自家。

上述安装于线路末端的家用漏电保护器和三相漏电保护开关,通称末端漏电保护器。在发达国家没有总保,仅在末端安装漏电保护器进行自我保护,我国也应该向这个方向扭转。

电业部门相应要加强对末端漏电保护器的治理。农电总站要设漏电保护器治理班,负责末端漏电保护器的选型、安装、运行维修、技术培训、疑难问题处理;各乡镇电管所要设漏电保护器维修点,及时修复农户送来的末端漏电保护器;农村电工应能对末端漏电保护器进行简单维修,并帮助农户及时处理运行中的问题。

4.改变低压漏电总保护型式,提高其投运率

过去农村低压漏电总保护主要做间接接触保护(整定值200~300mA),兼做直接接触保护(整定值多数30mA,少数50mA),这就必然频繁跳闸,甚至根本送不上电。一些电工为了供电将总保护退除,极大地降低了总保护投运率。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家电大量涌入农家,家庭工业、农副加工、抽水、养殖等都用上了电,尤其是农网改造以后,农村用电水平已接近城镇,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要求连续供电,同时电业部门大力开拓电力市场,频繁跳闸停电的现象已不适应新形势。

在普及末端漏电保护以后,隔防型地埋电力线路可以不设低压漏电总保护。架空低压电力线路应设低压漏电总保护,但改变型式,只做间接接触保护(整定值改为300~500mA),仅保护导线断落在地(人畜碰上触电)情况,则其投运率必大幅度提高;至于电工杆上工作,靠严格执行《农村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采取停电、验电、悬挂接地线、绝缘工作等措施来防止事故。

张弘廷河南省伊川县电业局(4713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